2014年7月4日 星期五

印度藝術-集華麗、時尚、性感的印度舞蹈

寶萊塢舞蹈堪稱名聞全球,但在台灣的印度資訊卻很有限,只能從印度電影中窺知 一二;今天有幸親自觀賞,才知箇中原因。印度舞蹈真是集時尚、華麗、性感於一身的表演。

印度舞歷史悠久,起源於對神明虔誠潔净無私的敬仰;舞蹈不僅是藝術,更具宗教意義。因此,印度舞也蒙上一層神秘色彩。

節目在千呼萬喚中登場了!

奎師那曼陀羅吟唱,阿貲雖聽不懂其意含,但合諧的吟唱聲令人頓感心靈平靜。

CIMG1236

這對外型亮麗的姊弟,一個唱歌一個擊鼓,默契十足合作無間;
你看姊姊的表情,全神投入,炫染力十足~~~

CIMG1238 Photography by Ian Chen

Kathak 印度古典舞中唯一的宮廷舞,充滿了華麗、魅惑、節奏,是寶萊塢舞蹈中最重要的元素。

Photography by Ian Chen Photography by Ian Chen

優雅的肢體擺動,快速的腳步變化與千變萬化的手勢,正是「印度舞」炫目華麗的重要元素。 

舞者身著金紅黃綠等色彩明豔的紗麗,行雲流水似的姿勢,搭配節奏明快的音樂,令人目不暇視,眼睛都不捨得眨一下!!!

舞者臉部表情更是生動,時而羞澀、時而嬌瞋,時而開懷;充分表達「角色」的情緒,「活靈活現」的魅力至人,阿貲想: 這就是印度式的性感浪漫吧!!!

CIMG1240 CIMG1243 Photography by Ian Chen

精彩舞蹈之後來個紗麗秀 

紗麗(英語:「sari」)是印度孟加拉國尼泊爾斯里蘭卡等國婦女的一種傳統服裝。用印度絲綢製作的紗麗長度約 5 - 6 米,寬1.25米,兩側有滾邊,用刺繡裝飾。


 CIMG1254 CIMG1255 CIMG1259 CIMG1260 CIMG1261 CIMG1263 

紗麗的穿法,通常圍在長及足踝襯裙上,從腰部圍到腳跟筒裙狀,然後將末端下襬披搭在左肩或右肩。
是不是很優雅動人呢?

CIMG1265

接著,由 Miss Rajashri Praharaj(Rosy) 表演的奧迪西(Odissi)舞蹈 

奧迪西舞蹈據說是印度最古老的古典舞蹈之一。有兩種特殊的立姿,一是展現男性雄偉的ㄇ字型站姿,另一種是突顯女性柔美S型曲線的 「三道彎」。


Carrie_Wu01 Carrie_Wu03

看!舞者無論是如何的扭腰擺臀,腳步始終不停的踩著有力的節奏,而上半身卻維持著抬頭挺胸;腰身看似柔軟,卻又充滿勁力,可說是集剛與柔於一身的表演。

奧迪西舞蹈除了要有強烈的節奏外,還需強而有力的肌耐力,堪稱印度八種古典舞中,入門門檻最高的一種。

Photography by Ian Chen Photography by Ian Chen

以眼為意,眼到、手到、身到、腳到,眼神與肢體動作合而為一,這就是印度舞蹈精髓所在。

舞者渾然天成、熱情豔麗又優雅的舞姿風格,攫奪眾人目光;目炫神迷的阿貲幾乎融入舞者的意境之中。

Photography by Ian Chen Photography by Ian Chen Photography by Ian Chen Photography by Ian Chen

雖然聽不懂印度話,但從搞怪的動作、誇張的表情,也猜得出這是輕鬆幽默的表演;抬上抬下相互回應,足見場面如何得 High 。(試想一下,若旅居海外的台灣人,異地看到胡瓜或吳宗憲的表演,會有什麼樣的心情….)

Photography by Ian Chen Photography by Ian Chen

以下是由婆羅多舞和梵唱/梵音古舞劇團 精彩演出

Photography by Ian Chen  Photography by Ian Chen Photography by Ian Chen

舞者藉由本身的手指、手臂、眼睛、五官、身体表達世間的萬事萬物。往昔印度舞只在廟裡演给神看,今日民風漸開,添加了時尚的元素,以嶄新面貌重新詮釋經典。

太讚賞了!這是場結合了「形體美」、「造型美」、「舞姿美」及「健康美」的表演,無論你了不了解印度藝術文化,都值得一窺印度舞蹈的魅惑之美。






20140704_222705


很難得暑假 2014/8/2(六) 在夢想藝術村有二場「蒙兀兒之夜」,
第一場:16:00
第二場:18:00

除了欣賞絕美舞蹈外,還可享用道地可口的印度料理ㄛ~不要錯過ㄛ~

席位有限請儘早上「兩聽院售票」購票~~

夢想藝術村交通資訊
新北市汐止市湖前街 42 號
MRT:文湖線/東湖線 ex.3 轉 bus / 藍36 北峰里(步行可達)


相關文章
【印度文化】印度藝術-市集文化記錄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