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6日 星期六

【悠遊屏東】先鋒堆萬巒鄉、品嚐林家豬腳好味道、走訪活的古蹟聚落群、參觀古法豆包廠、南港展覽館-六堆醞生活館

有無發現,近來阿貲一直往南跑,沒錯!寒冬裡的陽光最能溫暖人心、給人幸福感了,因此,南台灣的冬陽是阿貲的最愛。
背起包包、帶著相機,國境之南-屏東,阿貲來了!!!

Sorry!今天我們不往海生、墾丁,也不走大鵬灣,就訪同屬客家六堆中之先鋒堆的萬巒鄉

提起「萬巒」就想到「豬腳」、說到「豬腳」就想到「萬巒」,既然來了怎能錯過這最負盛名的美食呢!

這條街道就是萬巒最有名的豬腳街,也是當地人平日採買的早市。兩旁林立各家豬腳專賣店,到底哪家最好吃呢?容阿貲在此先賣個關子吧!


萬巒地區物饒地沃,除豬腳外、傳統客家美食也名聞遐邇,有客家獨道的千層糕、各種豆子脫乾製成的傳統小零食等,還有品質最優的萬丹紅豆,阿貲一次買了3包回家,溫補的紅豆可以給女生們好氣色喔!


地上堆了滿滿的椰子,這裡不是泰國喔,屏東的冬天仍然高溫微熱,現切椰子水最能生津止渴,比任何飲料都還要便宜喔~~~


今天的午餐就到「林家豬腳」。

林家豬腳」的創始人就是林家阿嬤-林陳玉妹,初時只是在市場裡擺攤的小麵店,賣著滷豬腳當小菜,隨著豬腳的好滋味漸漸傳了開來,愈來愈多人慕名來買;嚴選精挑、香噴誘人的豬腳,搭配精心調製的醬料,數十年如一日的執著,只為滿足客人刁鑽的味蕾。



大家都知道,近來自由行、背包客的小眾旅遊大為流行,35人怎吃得下一大盤的滷豬腳呢?因此,林家豬腳」為了不讓這些好朋友失望,特別開發了小分量的「豬腳套餐」,一人一份,除了招牌滷豬腳外,還搭配了四道客家風味小炒、及酸菜排骨湯喔~~~

 原來的大份量桌菜

配菜還有薑絲炒大腸可選,酸菜湯喝不夠還可續杯喔!

豬腳街上哪家最好吃呢?其實,豬腳都差不多,其差別在於沾醬;林家豬腳精心調製的醬料,讓食客吃了回味無窮。阿貲最喜歡那盤花生豆腐了,好Q好軟、口感柔順,還帶有淡淡的花生香氣,太棒了!

從市場起家的「林家豬腳,本著好東西與大家分享的理念,走的是平價路線,個人套餐一份只賣270元喔~~~


當饕客入口的剎那,洋溢在臉上的幸福感,就是林家豬腳最難以言喻的驕傲了~~~

林家豬腳
地址:屏東縣萬巒鄉萬巒村民和路1號之4
聯絡電話:(08) 781-1785
營業時間:08:00-18:00
-------------------------------------------------------------------------
飽食之後最佳活動就是走路了為了一窺活的三級古蹟,追尋它的歷史故事與文化,我們徒步走訪這座沉靜的村莊-五溝水聚落
五溝水,是目前保存完善且具特色的客家聚落,莊內有多戶百年以上歷史的客庄建築,也是全臺第一個依「文化資產法」指定的客家聚落。

入口是座充滿洋風的公園廣場,對面就是最著名的劉氏宗祠。雖是一中一西、迴然不同的風格,卻相輔相成,使五溝水更具多元景致。



客庄房舍通稱伙房,因同一祖公的子孫住在一起,共同開伙,共同生活,由於住的人多,所以一座伙房的建築面積,常達三、二百坪以上祖堂位在整個伙房正中央,再從兩側延伸建屋,正廳前有寬廣庭院


客庄祖堂與閩南人的正廳不同,客庄祖堂擁有獨立空間,不像閩式建築兩側有廊道通達其它廳堂。還有祖堂上只放祖先牌位,僅做拜拜祭祀的功能;不若閩南式廳堂除了祖先牌位外、還會擺列神明位。


「伙房」的建築型態有最簡單的一條龍雙堂屋三合院、四合院到複雜的五進式都有,晚點我們也會到訪五堂大屋的蕭家伙房喔~~~

 五溝水主要道路有西盛路與東興路,許多百年伙房都聚集於此二路上。座落於西盛路46號的劉氏大我祖堂




做工精細的步口廊 

祖堂裡掛著整排燈籠,其中第一個是白色,其餘均為大紅燈籠;聽了導覽解說才知道,這些紅、白燈籠不能亂掛,白燈籠是男燈代表男方祖先,每娶進一房媳婦才能掛上一對紅燈籠,掛越多表示這個家族越旺喔!

五溝水因其地理位置非常接近平埔族和閩南人的部落,也有閩客械鬥事件發生,因此地最接近戰場而有先鋒堆之稱
原本這裡的圍牆蓋得很高約有2公尺高,而且大門都開在側邊,敵人較不易直接攻入有防禦之用
可是我們卻看到矮牆呢?原來,到了後期,為了防洪才把道路墊高了!


五溝水是一個自然成長的聚落,道路沿著河流呈現「S」形,也因道路的曲折,使街旁的建築物也形成各種凹凸、錯落的型態,除了可以防風,也有利於防禦敵人的攻擊。


當地有名的客家美食喔~~~

這片醒目的紅磚斷瓦曾經是庄裡熱鬧的電影院喔~~~(繁華蛻盡,令人不勝唏噓)



「宋氏京兆堂」四合院型式


可以想像嗎?興建於日治時期的洋風建築,居然是一所教授漢字的私塾喔~~




巴洛克式風格,給人簡潔穩定的印象,融合中、日、西三種元素,成為庄裡最醒目的建築!這個信箱也很別緻喔~~


一張街頭老照片,讓我們年輕導覽員眼睛發亮
一個異鄉遊子,在他方看見故鄉的畫景,難掩興奮激動的情緒,因此懇請作者賜畫,才有今日街頭的畫作存在。從畫中亦可得知當初的人與水關係多密切!



和興鍾家伙房




和興萬成伙房 


西盛路一景

廣玉伙房前景


西盛路彎道上的檳榔樹

因有五條水圳在萬巒附近注入東港溪支流五魁寮河溪中,當時墾民自西向東,於河溝兩岸附近次序拓墾,而落腳生根。由頭溝水、二溝水、三溝水、泗溝水排列至五溝水,因而命名。


離開五溝水彷彿從充滿靈氣的仙境回到繁雜人間,剎那間令阿貲有點恍神!

以往古蹟建物經常面臨維護經費不足而殘破不堪
這次五溝水即活化式整個聚落得方式保存,從村落內宗祠、伙房、舊聚落街道甚至當地居民生活都保有濃濃傳統風味,是最佳的聚落保存地區。

五溝水除了豐富的人文外、還有多樣性的環境生態風貌,值得喜愛尋幽訪勝的朋友到此一遊,但請各位務必輕聲細語喔,尊重當地居民喔!


五溝水客家聚落
地址:屏東縣萬巒鄉五溝村西盛路59號
聯絡電話:(08) 783-0475
營業時間:全年無休


--------------------------------------------------------------------------------


徒步漫遊一個多小時,是否覺得肚子有點空了呢
營養好吃的豆包是阿貲家桌上的常客,雖知豆包是豆漿做的,卻不知如何製做?有機會一訪豆包工廠,瞭解生產方式也不錯喔!

勤德是一家堅持古法的老豆包廠,堅持純手工製作,生產一系列健康營養、無負擔的黃豆製品。


勤德的理念

熱呼呼的豆漿表面總有一層白色薄皮,那就是生豆皮。
食品工廠衛生最重要,勤德的員工工作時都需綁髮戴帽,防止毛髮掉落。
因為豆皮需要高溫才會凝結,所以整個廠區溫度很高,一盤一盤、一列一列的豆漿隨時都在加溫中,白煙嬝嬝,影響拍照清晰度,請各位大大多多包容喔~~~



哇!勤德的員工都練過鐵砂掌嗎?怎麼都不怕燙呢?
看她們純熟的動作,一手撈起豆皮、另一手緊接著摺疊,方方正正的豆包出現了。


老闆娘準備了豆製品大餐招待大家喔~~~

來看看有什麼好料?

麻油炒豆腐、青蔬炒豆泥、麵腸藥膳湯、三杯豆乾,還有一道現煎生豆包,根本來不及拍,一上場就夾光光了,不沾任何著料反而能吃出清嫩的黃豆香、保留最原始的感動!


勤德對豆包的不變堅持,早已成為消費者心目中掛保證的唯一喔~~~
簡單衛生的包裝,還有保冷袋以免豆包酸掉喔~~~(由於材料只有豆漿完全不添加防腐劑以容易腐敗...)


勤德農產食品有限公司
地址:屏東縣萬巒鄉佳和村佳興路89
聯絡電話:(08)783-3818(08)783-3358
營業時間:06:30-18:30
備註:FB可搜尋「勤德農產食品有限公司」

<好康報報>
臺灣客家產業博覽會南港展覽館1K盛大開幕,時間於2015/12/26 – 2016/01/03為止。

六堆醞生活主題館」以客家「耕讀傳家」傳統文化,看到傳統客家油紙傘等工藝製作,瞭解客家居民共同生活的「客家伙房」傳統建築底蘊,歲月醞釀的醬油、豬腳、果醋等客家美食醃漬密技,還有精心規劃六條兼具趣味與知性的旅遊行程
好看、好吃、好玩、又好逛,更值得親自到六堆走一趟喔~~~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