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9日 星期一

【新竹關西旅遊】仁安好水泡好茶 訪綠茶溫家堡 手作綠茶小發糕

經過一上午身心靈洗禮之後,跟著農村挖寶隊來到以茶香盛名的關西仁安鄉,一處蘊養寧靜於喧囂之外的拙實小農村。






車子緩緩進入「綠茶溫家堡」廣場,空氣中飄散著似有若無的茶香,跨入茶廠內,哇~~好香喔!濃郁的綠茶香氣撲鼻而來,在飽足飯食的渾沌午后,讓大夥兒猶如喝了蠻牛般的精力充沛~~~







茶業知性之旅
由年輕有為的第三代溫吉誠為我們說明茶廠歷史….




民國60-70年代,整個關西地區大概有 60 幾間製茶園工廠,佔地約 6000 公頃,每個月平均生產30 萬斤的茶葉,以外銷為主。
而仁安里的好水質更加適合,因此非常風光,替經濟起飛的台灣立下汗馬功勞。





雖然好景不在,但遺留下來的紅磚廠房及鐵鏽斑駁的各式機具,讓人彷彿聽到轟隆隆的機器聲、看到穿梭廠內的身影、感受高溫悶熱的廠房,讓阿貲也不禁汗水直下,真實體會製茶產業的辛苦






置放於廠房外的另類感謝狀~~~




仁安好山好水好風光
參觀完老茶廠之後,仁安的好山好水當然不容錯過囉!




信步於靜謐純樸的鄉間小道,不自覺得放慢腳步、放空腦袋,感受最純粹的涼風、欣賞最原始的景致。






奉茶寮」,仁安鄉自來以種茶為主,幾乎家家戶戶都是茶農;由於以前交通不發達,多以徒步為主,因此許多人家都會在自家門口放上一壺茶,供路人解渴休息(超有人情味…),由此演變成今天的「奉茶寮」。





茶寮裡的一樑一架、一草一木、甚至地板等,全部出自於社區居民之手。 



解說員的一席話,真的令阿貲很震撼… 
沒錯,這「奉茶寮」確實不如台北許多公園內的涼亭精緻,但 「奉茶寮」是座充滿溫度的休憩區,因為,這是仁安鄉居民合力打造,屬於他們獨有的傳統習俗與夢想…



仁安鄉得天獨厚地擁有清甜的好水質,許多遊客都專程到水母娘娘廟來取水。據說這裡的水質甜到螞蛦都不放過喔~~~





天色逐昏暈,如一池攪弄得霧濁的水。
雨來了! 且來得兇猛,還好我們當機立斷縮短行程,得以倖免被突襲的狼狽。
但可惜了沒去朝聖水母娘娘廟了!


養生可口綠茶糕

近年來風行生態旅遊,結合手作DIY的複合性觀光產業,綠茶溫家堡」(元昌製茶廠)在溫誠吉的帶領下,接受茶改輔導,採行有機栽培,生產自己最拿手的「綠茶」,已通過了台灣省有機農業生產協會(TOPA)有機認證標章
同時轉型為觀光工廠,指導客人認識有機茶的裁培方式、製程及如何選購。





這小小綠茶包直接放入冷開水,不用一分鐘就變色出味了,這就是關西元昌茶廠很有名的「冷泡綠茶包」,炎炎夏日最好的消暑飲品~~~





今天我們就做個最簡單、好吃的綠茶糕吧!





挖寶隊隊友們都很惜福,一點點餘渣都不放過…



麵粉、綠茶粉、糖、水,最單純的食材,最傳統的作法,蒸出最原始的美味!
看著各位隊友的表情,就知道有多滿足、多幸福喔~~~





「茶」品種似乎很多,到底有多少種呢?在溫老闆的簡單解說後,就讓阿貲現學現賣吧!

台灣茶葉約可分三大類
不發酵茶 - 綠色的綠茶
發酵茶 – 紅色的紅茶
部分發酵茶 – 介於綠紅之間的金黃色、褐色…等
發酵越久顏色越深,由綠轉金黃、褐色、最後變紅色。所以剛採摘的茶葉可以作成任何茶,完全取決於發酵程度。 





綠茶含藏豐富營養素,如維生素A、維生素E、兒茶素等,受到越來越多人重視與喜愛;
挖寶隊的隊友們個個都是養生高手,入寶山豈能空手而回呢?




後記
喜茶、愛茶、品茶的風雅文士,仁安鄉將於10/01、10/02舉辦體驗活動
請大家密切關注FB農村挖寶趣,不要錯過了~~~


相關文章


----------------------------------------------------------------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