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1日 星期四

【南投旅遊】南投信義鄉,望山賞櫻好去處◎布農族望鄉部落…抬頭望玉山、低頭思望鄉,小花都深山部落,浪漫唯美櫻花巷,踏入山林,感受大自然魅力~

望鄉」多麼美麗的名字啊!



◎望鄉的故事
望鄉是布農族部落,於70多年前祖先被日本人趕出玉山,當時的老頭目特別叮嚀「千萬不要離開玉山的視線!」,於是族人找到位在玉山西北方,全台唯一可以清楚眺望玉山主峰的地方落腳,就是目前的「望鄉部落」。



另一故事,相傳在日據時代,一位駐守望鄉的日本警察,因為思念故鄉─日本,便稱此地為Bukiu(日語思鄉之意),後人就此地為「望鄉」。
不論是懷念原鄉的布農族人或是思念故鄉的日本警察,都曾在這裡寫下美麗的故事…



◎部落巡禮
來到玉山腳下的小山城「望鄉部落」,入口意象就是一對穿著傳統布農族服的男女雕像。





這位酷哥導覽員說,布農族是少數高山族群之一,以狩獵為主,偏暗偏深的服裝,不容易被獵物發現。



部落巷道同樣有原住民故事牆,刻畫著屬於自己的故事,因時間有限,酷哥只介紹這幅「拔河」壁畫。並澄清台灣第一支國際拔河賽奪冠隊伍是布農族女子隊,當時的布農族男子隊勇奪第三名喔~






◎部落小花都
座落於玉山山脈、阿里山山脈、及中央山脈交接的小山城,海拔800-1000公尺高,生態豐富、花草樹木種類繁多。





悠閒慢步部落主街道,街旁皆植滿奇花異草、及風格不同的巧思門庭,給予懷抱文青魂的朋友無限想像…





攀爬整片圍牆的炮仗花,呈現橘紅一片,美不勝收…





色彩粉嫩的馬利筋顯得楚楚動人…




花色艷麗的千日紅,迎風搖曳展現婀娜多姿…




花團錦簇的月季花也不甘示弱的綻放美麗…



連凋零落地的花瓣也顯得我見猶憐…





突然有種踏入小花都的錯覺,雖然規模不大,但萬紫千紅中卻多了分屬於山城的幽靜!






◎布農族特有習俗
若說布農族是世上熱情好客的民族也不為過,你看,家戶門前都立石牌自我介紹,各有專精、各有特色,讓到此一遊的訪客迅速認識這裡。

這個家族以製作傳統樂器 及延續布農族傳統文化 為己任…





另一個金氏家族有三兄弟,老大居住本村,其餘二兄弟都入贅到東埔鄉…



這戶人家女人的手藝很巧妙,會做布農族傳統繁複飾品…



哇!望鄉部落的生活公約,夜間10點以後使施宵禁,不得在戶外逗留;還有禁止族人喝酒,維護環境整潔等公約,如此嚴格的規定,彷彿學生住校的規格;不過,好環境是需要大家共同來維護呦!



這不是家族介紹喔,是布農族的文明象徵「板曆」,紀錄了族人的生活習俗
1~3月休生養息。
4、5月份打耳祭,是布農人一年中最盛大與隆重的祭典。族人將豬耳、鹿耳等掛在祭場的樹枝上讓男孩射擊,是成年禮儀的必修課程。
6、7月份收穫祭,小米是布農族的主食,通常在七月收割,收割前後所舉行的祭儀活動。
7、8月的月圓時舉行的嬰兒祭,又稱嬰兒節,是為了祈祝嬰兒平安長大的祭儀。
10、11月開墾祭,農耕開始。11、12月小米播種祭,準備開始播種的祭祀。



◎櫻花巷 
櫻花林
哇!好浪漫、粉美麗的櫻花林,原來這是望鄉赫赫有名的櫻花巷道,夾道茂密的粉紅山櫻花,美得讓人拼命按下快門,真恨不得將此美景帶回家!





在這充滿詩情畫意與藝文氣息的櫻花步道,勾勒出最「純誠」的浪漫樣貌!






櫻花林,跳吧~青春~





壯闊自然的山林景致、富麗多彩的原民風情,在在令人讚嘆驚豔,也讓阿貲更加認識布農族文化。
望鄉!住宿、森林浴、健行…是個讓人響往的好地方~





地址:556南投縣信義鄉望美村

-----------------------------------------------------------------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