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2日 星期四

【台南旅遊】2018台南香科年,認識咱台灣的宗教文化與宮廟科儀,王醮、刈香、燒王船等香科活動…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看巡狩四方特展、穀倉餐廳大啖麻油雞、檨仔林的時尚藺草包包、西港香慶安宮王船祭,體驗神奇的王爺信仰~

旅遊歐洲的朋友皆知,不是欣賞秀麗風光,就是參訪宏偉教堂,因此,有人打趣說「歐洲人都在吃老祖宗留下來的文化遺產」;對此阿貲不予置評,卻深感咱臺灣四百多年來的廟會文化也挺精采,實需予以保留,並加以發揚光大。讓年輕一代了解自己的民俗、也讓外國朋友認識台灣獨特的鄉土風情。


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提供



有「眾神之都」的台南,刻不容緩的挑起保存與發揚傳統廟宇文化的重責大任。從2012年起,台南市政府首次聯合在地各大宮共同舉行三年一科的香科年,各宮廟輪番上陣,不僅延長了廟會時間,也增加可看性,還可吸引國內外遊客前來參訪,推廣宗教觀光及繁榮地方經濟。



今年洽逢第三屆香科年,4月初由安定蘇厝真護宮南瀛王船祭打頭陣,隨之安定蘇厝長興宮瘟王醮接棒、依序由學甲慈濟宮上白礁祭典、安平開台天后宮迎媽祖鹿耳門聖母廟土城香麻豆代天府麻豆香西港慶安宮西港香,最後6/17,由祀典大天后宮府城迓媽祖壓軸,為期 2 個多月的香科年活動,絕對精采可期,阿貲至誠邀請喜歡廟會、想了解民俗的朋友一起來共襄盛舉喔~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地址:台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電話:06-3568889
網站:www.nmth.gov.tw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也配合3年一次的香科年,展出「巡狩四方」特展、及「神界人間」特展,揭開神像的神秘面紗。 由於傳統醮典科儀十分複雜,對於外國人及北部朋友更加陌生,阿貲建議先訪臺博館看特展,有初步概念較能理解喔~



※代天巡狩的源起
王爺信仰流行於臺灣西南沿海等水氾地方,災後緊接著瘟疫,在那防洪不彰、醫藥不盛的年代,人們只能求神保佑。 
而「代天巡狩」就是迎請領有玉帝令旨的神明(通常是王爺)來到人間,代替玉帝出巡、遶境以清淨地方、驅瘟除蟲,最後盛大地添載,恭送王爺返天述職。
整個活動配合繁複的道教科儀、醮典等儀式,就稱為「香科」。



※王爺種類介紹
而領旨下凡的「王爺」並非單一神明,像台江內海王醮中迎請的「十二瘟王」為「張余侯耿吳何薛封趙譚盧羅」等十二姓氏,平時不塑神像、只祭拜王令,等到祭典時才塑像祭拜。
另外「五府千歲」,台南地區以「李池吳朱范」、「朱葉紀金吳」等多種排列組合。還有「三府千歲」亦為王爺信仰中常見的組合。



※祭祀與科儀
科儀簡單而言,可說是王爺來到人間的生活,只是以古禮呈現之。
祭典開始前,先建置官署衙門、布置王府行宮,打點生活起居、辦公所需等,備妥之後就開始迎王。






醮典期間,王爺出巡、遶境是代天巡狩信仰中很重要的一環,隊伍往往陣仗、排場浩大,前有開路鑼鼓、大旗等前導,各宮廟神轎、陣頭等替王爺開路,最後是主辦廟方的主神與代天巡狩的王轎。



在王爺信仰中具鎮邪壓煞的陣頭特別盛行、也特別神秘,像是宋江陣、金獅陣、白鶴陣、五虎平西鎮、及蜈蚣陣等,除了護衛王爺外,也有消災祈福的作用。
祭典尾聲,會有燒王船送王爺返天述職的儀式。




◎麻油故鄉、品嚐在地美食
穀倉餐廳
地址:台南市西港區營西里1號
電話:06-7956700




台南西港區是全台最大胡麻產區,來到這裡怎能錯過美味麻油雞呢! 
廢棄糧倉改造的穀倉餐廳,專門販售胡麻製品及麻油美食,聞香下車,趕緊來吃好吃的麻油雞喔~




一人一鍋,自己煮,成敗自行負責喔~太厲害了,居然零失敗~
濃濃麻油香,軟嫩麻油雞,加入高湯變成麻油火鍋,就這樣一鍋,有肉有菜,最後再下麵線,美味可口、營養滿點~







飽食之後,順便到胡麻嫂家逛逛,了解胡麻子如何變身為麻油,讓胡麻嫂教你,如何選購好的麻油喔~





◎西港慶安宮
地址:台南市西港區慶安路32號
電話:06-7951034/7952034
網站:http://qingangong.myweb.hinet.net/

下午抵達「西港慶安宮」,廟口牌匾「十二瘟王戊戌香科大醮典」,招告3年一科的代天巡狩正式啟動,自謙「閒人志工」的黃總幹事帶我們認識慶安宮與神聖的香科大醮典。



慶安宮」擁有三百多年悠久歷史,以天上聖母為鎮殿主神。以北方宮殿結構,華南宮殿外觀,飛簷翹脊,飾以剪黏栩栩如生。
廟裡高廣莊嚴,斗拱藻井層疊、密實,典麗非凡。尤其支撐整個建築的 6 根大石柱之雕工更為罕見,由裡到外三層式九條龍鏤刻,工法細膩獨步全台。
所有木材雕堵、神龕、皆飾披覆金箔,故稱「金大廟」。




建醮的醮典種類繁多,西港香以結合王船醮祭拜瘟王)及刈香(遶境)為主要特色。
乾隆49年開始建醮,每3年一科,除1943年太平洋戰事未克舉行外,至今未曾間斷,今年為第66科,故稱66號王船。



而遶境之規模也從36庄增加至72庄,現今已增至96庄,其範圍涵蓋西港鄉、七股鄉、佳里鎮、安定鄉及台南市安南區。




西港香除了陣容浩大外、其陣頭更加吸睛,所有陣頭全部自己訓練,絕無外聘。尤其西港香的蜈蚣陣更有看頭,有72節,動員上百名孩童裝扮成歷史人物坐在上面,全以人力扛抬前進,又稱「百足真人」。

取自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取自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蜈蚣陣在刈香活動中有開路前鋒、掃除兇煞、及遶境平順等作用。停留時也供信眾攢蜈蚣腳,以達到消災解厄、庇祐身體健康平安的功用,在整個刈香活動中蜈蚣陣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取自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歷經66科無間斷的刈香醮儀,西港慶安宮對廟會文化的貢獻有目共睹,於2009年西港刈香」經文建會評定為「國定民俗活動,也被人稱為「台灣第一香」。

取自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走進檨仔林、探訪傳統產業-藺草工坊
地址:台南市西港區檨林里24號
電話:06-7959504

傳統文化除了宗教信仰之外,與生活習習相關的手作工藝也同樣精彩!
在塑膠製品不發達的年代,生活用品器具不是竹製就是草編,今天跟著阿貲一起走訪西港區檨仔林,保證讓人嘆為觀止,原來傳統工藝可以做出時尚又實用的包包,款式種類眾多,背在身上還能聞到淡淡清香喔~



春暖花開是踏青的好時光,走一趟台南認識自己的民俗文化、品嚐在地農產美食、欣賞傳統藺草工藝品,絕對是好玩有趣又富意義的知性之旅!


2018臺南香科年推薦遊程
套裝遊程「香科深度體驗遊程

雄獅旅行社推出「臺灣第一香西港香科藝陣深度體驗一日遊」及「臺灣第一香西港香科王船祭深度體驗一日遊」,2條達人帶路深度走讀遊程,詳細資訊請上「2018臺南香科年」網站或「臺南好玩卡」網站查詢。

西港遊GO讚」-觀光巴士
專車帶領暢遊西港區觀光景點、傳統文化、百年歷史的建築、品嚐在地風味餐、體驗DIY,詳情請上西港區公所網站查詢,報名請洽:06-7951840

小旅行順遊景點

【台南旅遊】北門嶼輕食風味餐廳、浪漫北門水晶教堂、百年咕咾厝、井仔腳棋盤鹽田、夕陽餘暉鹽鄉行、品嚐香煎虱目魚,一趟滿足視覺味覺的台南西濱小旅行~

【台南景點】學甲古村秘境、湖畔老屋「老塘湖藝術村」…瘋癲畫家「匡進福」、電視劇「春梅」場景◎桃花源般的仙境,IG打卡、好攝族新熱點…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