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7日 星期四

【台北松山】捷運公共藝術巡禮…走訪松山線、踏過文湖線機場段…從路標、繁花光穹、經啟動密碼到夢想飛行的大旅行時代~

繁忙的捷運站,每天熙來攘往的人群不斷,你曾停下腳步,看看那些美麗、或是有趣、亦或蘊含特殊意義的公共藝術嗎?
讓我們一起探尋這些身旁的小趣事,為繁忙的生活增添些小確幸~


公共藝術」除了符合公共性(公開場所)、藝術性之外,還須有在地性的特色,這就是公共藝術和其他藝術的差異。

而公共藝術的流行,要追溯到1930年美國經濟大蕭條,羅斯福總統為了扶持藝術家渡過困境,而讓公共藝術(Public Art)成為一種國家政策。後來法國跟進,接著漸漸流行全世界。

台灣公共藝術發展甚早,以往隨處可見的孔夫子、孫中山、蔣中正雕像、台南縣烏山頭八田與一像、及各式紀念碑都屬公共藝術,只是給人威權無趣的感覺,故世人多不認定為藝術品。

到了近代,創作型式更為多元豐富,有雕塑、壁畫鑲嵌、壁畫浮雕、繪畫、水景、全像錄影、玻璃拚貼、互動裝置等等,提供台北市民不同感受的公共空間美學。 



這次參加「臺北市朱槿花協會」舉辦的松山區捷運公共藝術徒步行,讓阿貲大開眼界,原來我們忽略了這麼多垂手可得的美麗趣事,今天就讓阿貲現學現賣,從捷運松山線出發吧!



作品名稱:「路標
2012年的作品,位於松山火車站一樓CITY LINK裡面。

車站是旅人出發之地,也是歸來之所,有人充滿喜悅期待,也有人感傷不捨…「路標」散發柔和光彩,彷彿訴說著台灣人溫潤堅毅的特質,不分晝夜地閃耀光明,陪著旅人一起歡笑、一起哀傷…


「路標」前有一台戴眼鏡的胖卡車,車門一開就是創意十足的時尚眼鏡行,既是景觀藝術、也是商店喔~


捷運松山線-松山站
作品名稱:「河流彎曲之處,域見繁花光穹

以河流水波迴流意象提醒來往旅人,基隆河在松山(錫口)段曾有的大轉彎所帶來的磅礡氣勢。
來到松山,除了盡享饒河街美食之外,也藉由富麗壯觀的巨型光雕,演繹松山豐沛璀璨的歷史起源,及充滿生命力的未來希望。



捷運松山線-三民站」共有四件作品 

作品名稱:「希望未來城
從這裡可直達南港軟體園區、或內湖科學園區,透過這片彷彿IC版的圖牆,昭告未來城的新面貌將更為進步與便捷~



作品名稱:「時尚樂活網
東區之於台北,就如同法國的巴黎,是引領時尚的先驅;繽紛圖牆上方高樓林立,下方的地球與大大的「$」告訴人們,只要有錢,在這裡可以買到全世界的精品~



作品名稱:「金融華爾街
敦北與南京商圈是台北商業重鎮,更是銀行投信等金融業的匯集地,圖牆上五顏六色的線型與箭頭,只要UP MONEY 也跟著UP UP,大家心情更是
UP



作品名稱:「綠色叢林心
南京三民站緊鄰有花園社區之稱的民生社區,以綠色為主的圖牆,呈現花木扶疏的寧靜社區,出了捷運步行沒多久,兩旁喬木林立,不時可見孩童在公園裡嬉戲、老人家在綠蔭下乘涼,悠閒的緩步調讓人不自覺放慢腳步,心情也跟著輕鬆起來~


捷運松山線-小巨蛋站
為了呼應小巨蛋站具活潑、朝氣、動力之意象,這裡的作品乃結合藝術、 科技與人性,讓旅客與環境、公共藝術產生互動,使車站藉公共藝術而 「動」了起來。
這種動力藝術作品,不再只是靜態的,而是一種擁有時間進程的動態作品;因此,時間性與過程性在作品中就顯得很重要。
作品名稱:「推進」,以「捷運」與「國球」為主題創作2組作品。 


只要搭上手扶梯,隨著電梯移動,就能看到驚奇的變化,像是立體的圖形,運用視覺錯視的手法,讓人感覺捷運好似要衝出來,代表推進都市的原動力。


另一組則隨著電梯移動看見小紅人打擊的四種姿態,以國球承載民族的歷史與情感。 


有專家認為,這些簡單的技術和手法,將成為藝術表達的新趨勢。

作品名稱:「啟動密碼
趁著搭電梯的空檔,抬起頭來看看以各類運動競賽為題材的藝術品。


配合本站周邊運動歷史的地域文化特質為主題,展現各種球類、田徑、藝文表演、休閒娛樂.....等活動樣貌。 透過摩爾動畫原理,以機械裝置將平面上原本無法解讀的剪影圖像,還原成栩栩如生的動態影像,並以桃紅色及鮮綠色展現運動的活力及能量,值得大家留心觀賞喔~



接著,在南京復興站轉乘文湖線,抵達今天的終點站「松山機場」。 

夢想飛行
踏出車廂抬頭一望,空中飄著飛行腳踏車、飛行船、飛行椅,讓人有種來到未來世界的錯覺,剛好圓了許多人童年的飛行夢想…




搭手扶梯往上,在穿堂收票匣門前方看見奇幻的「飛行計畫」…


空中遨遊是人類自古以來的夢想,想像一下,在虛擬未來城市中,人們透過這三個時空膠囊,穿戴了不同樣式的飛行器,在彩雲般的閃動燈光下飛翔~


走出機場,來到戶外廣場… 

大旅行時代
一個超級旅行箱,承載著放大數倍的夢想、裝滿著快樂出發與平安歸來的感受,同時也宣示「大旅行時代」來臨。
人們不再侷限於出生地,而朝世界各地邁進,開拓視野、展翅高飛!




公共藝術作品,讓旅人在快節奏裡看見不同的風景,提供一個心靈的休息站,朋友們!不要辜負這些身邊的小確幸喔~

相關文章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