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6日 星期五

【廣西遊記】桂林自由行,跟隨復古風潮,徘徊在桂林東西巷,探尋老桂林的歷史痕跡…

當我們旅遊到一個城市,總會想了解一下這個城市的歷史文化,而最易呈現城市生命脈絡的就是城中的老街了!

千年桂林城,繁華東西巷」在桂林王城正陽門外東、西兩側,靜靜地躺著兩條跨越明清兩代的百年老巷東巷、西巷,堪為桂林市區僅存的老屋街區,展現桂林的歷史文脈,故被譽為「老桂林街巷唯一的標本」。






◎東西巷由來
記載中,六百多年前明朝在此建立一座王城,王城正陽門當時叫端禮門。到了清代,王城改為貢院,端禮門更名為正貢門。接著,一些達官貴人開始進駐蓋建宅院,平民百姓也隨之而來。慢慢的開始出現了「東巷」「西巷」的稱呼。

民國年間廢棄了貢院,正貢門也改為正陽門,城門外東、西兩側的巷子,便稱為「正陽東巷」、「正陽西巷」。




◎漫步東西巷
向來喜歡穿梭老街、感受復古風的阿貲,怎能錯過古色古香的桂林東西巷呢?週末午后來場歷史穿越之旅吧! 




頂上橫幅牌匾、大紅燈籠、加上狹窄的傳統小巷,彷彿回到百年前的明清年代…



轉出小徑,即見大批遊客穿梭,這條街道不見紅燈籠,確見五彩繽紛的氣球燈籠橫越空中,呈現出新桂林的活潑朝氣~



跨進另一巷弄又見不同風格,滿天粉嫩嫩的倒掛傘花,不僅吸人目光還能遮陰喔…



正陽東巷上的歐式建築,為民國時期警察局長「馬啟邦故居」…



這整片城牆即是王城遺址,城牆下整排販售特色小物的攤販,讓人駐足流連~


漫步街上,濃濃古風的店鋪隨處可見,「講古堂」泡壺熱茶,聽段小曲,感受文人雅風…


來到「壯族部落」可了解廣西原住民的生活文化及精美手工藝…


岑氏宮保第舊址,因在此挖到遺物,故建為遺址廣場,以透明玻璃鋪蓋方便觀看,夜晚打燈更顯金碧輝煌~



雖是百年建築,從城門厚實度可窺知其固若金湯;王城南門(端禮門)一面寫著「大美桂林」、另一邊「狀元及第」,細看兩邊字體不同,阿貲猜測「大美桂林」可能是後來加上,意在彰顯桂林好風光;「狀元及第」則像清代遺跡,剛好與當時的貢院相呼應~




出了城門不遠就是赫赫有名的「靖江王府」,明代藩王靖江王的府邸,現為廣西師範大學王城校區,至1963年被列為第一批廣西壯族自治區文物保護單位。
暗夜裡金光閃耀,好美好美~


東巷、江南巷、蘭井巷等,巷弄轉來轉去,不論哪條巷都美得令人讚嘆、每個角落皆讓人驚艷,保證目光所及都讓你拍到手軟~



 


◎東西巷美食
基本上廣西飲食口味偏重,尤其喜歡鹹辣口感…
大街小巷常見「道地酸辣粉」的招牌,讓阿貲很想嚐嚐看;沒錯,第一晚就跑去解饞了。

阿貲點了不加辣的酸辣粉,初嚐不辣,可越吃舌頭越麻~
這酸辣粉不是平常吃的米粉,口感異常Q彈,非常好吃;問了老闆才知是煮不爛的樹薯,一碗才七塊人民幣,難怪是廣西最著名的平民小吃~


「酸辣粉」除了使用樹薯外,也有採用一般米粉,但阿貲朋友說口感太軟沒咬勁,還是樹薯好吃!各位朋友,酸甜苦辣各有偏好,喜歡就好~


來到「煎餅先生」的家,一看就是阿貲的菜,以現煎潤餅皮,裹上蛋汁煎成金黃脆皮,鋪上主料(雞豬牛任選一種),搭配多種青蔬,再淋上鹹香醬料,卷起來裝進紙袋裡,熱呼呼的吃,超級美味! 



「煎餅先生」售價從12-18不等,屬於改良式小吃,很受年輕人青睞喔~


 東西巷雖標榜是老街、舊建築,但也進駐了許多新穎店鋪;
掌櫃的,來杯「桂花奶蓋」、「芝士桃香烏龍」解解渴吧!



想微醺一下的朋友,這裡也的有「BAR」喔~


出門旅遊總要買些伴手禮,而來到桂花產地的桂林,當然是帶「桂花糕」回家囉!這裡幾乎每個店家都歡迎試吃,口感都差不多,就選個最順眼的回家吧!



在這裡可以細細欣賞傳統建築、逛逛傳統店鋪、體驗當地文化、品嚐特色美食、拍拍美照,東西巷絕對是造訪桂林必逛的景點喔~



相關文章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