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9日 星期一

【文化宴饗】2019東京高圓寺阿波踊舞,松山慈祐宮前感受日本夏祭盛大登場~

◎何謂阿波舞
阿波舞(日文:阿波踊り或阿波おどり),來自日本德島縣的傳統盆舞,為日本四國三大祭典之一,已有400多年歷史,由日本傳統「精靈舞」與「念佛舞」融合而成。

演出時舞者會跟著三味線、太鼓、鉦鼓、篠笛的節拍,配合手腳韻律來組成方陣,沿街律動跳舞,由於很隨興也被稱為「傻瓜舞」或「阿呆舞」。 



東京高圓寺阿波舞是規模僅次於德島市的阿波舞大會,於每年8月下旬舉辦,已有60年歷史;從高圓寺商店街開始,以狹窄的街區為舞台而發展,舞者樂師與觀眾近距離接觸為特色,每年吸引上百萬人同歡!



◎2019東京高圓寺阿波踊舞台灣公演-松山壓軸場
繼2015的驚鴻一瞥,到2017的佳評如潮,今年日本「東京高円寺阿波踊舞團」派出南北兩團各100人來台公演三天





從南到北、從廟會到校園,最後在松山「慈祐宮」(松山車站)前壓軸演出,由160 位舞者共同踩街演出,讓我們一起在台灣體驗日本重大祭典! 
❖ 活動時間:4/28(日) 下午 17:30-19:40
❖ 表演人數:160人

◎直擊現場、震撼體驗
阿貲提前1個多小時抵達松山慈祐宮,哇!廟前兩旁已擠滿人潮,勉強找到前面是矮個子的缺口,立馬卡位,不敢亂跑了!



5:00前由台灣傳統舞藝上場,及活力十足的大鼓秀與舞龍舞獅表演,可愛的小獅博得滿場喝采~







5:15高圓寺阿波舞隊陸續進場,親切的對大眾揮手,贏得掌聲不斷~



表演開始前先向媽祖鞠躬表敬意喔~

整體舞蹈動作雖單純,但獨特節奏和群舞方式卻極具感染力,樂聲、服裝、氣氛很東洋,讓人有種置身日本的錯覺。

每一連的服裝都不同、舞姿也不盡相同,年齡層更是從老至幼,男女都有,其共同點就是整齊、熱鬧、具元氣,難怪有「一生必看一次」的說法!






東京高圓寺阿波舞的獨特魅力在於,祭典是以狹窄的商店街為舞台而發展興起,因此舞者樂師與觀眾的距離非常近,在台灣表演也一樣喔~ 






木屐聲、舞者宏亮的吶喊聲就在耳邊、前排的人還可以看見舞者的汗水和感受到他們的熱力,讓人整個情緒都沈浸在熱鬧萬分的氣氛中!





你看,三味線、太鼓、鉦鼓、篠笛等樂聲都是現場演出喔~ 



在整個表演中,總是帶著笑容熱情吶喊、全身舞動的男樂師是最能帶動氣氛的人。但你知道嗎?他所扛著的大鼓有 10kg!





還有穿著木屐,長時間踮腳舞蹈的女舞者們,也不惜辛苦的,以最優雅的姿態不斷地移動。他們徹底展現出日本「用生命做好一件事」的職人精神與使命感,真的令人敬佩!


精彩表演令人意猶未盡,同時也感謝主辦單位松山慈祐宮,讓我們不用出國就能看到日本傳統阿波踊舞,參與東洋國寶級文化宴饗,直接省下一筆旅費喔! 



順道饒河夜市嚐美食 或 彩虹橋賞夜色 都很不錯喔~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