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7日 星期日

年菜之1-佛跳牆

圖一 所有食材

        以往過年阿貲都會採2-3道年菜,今年聽說外面賣的年菜油鹽糖量都超高,為了家人健康著想,決定賢慧一下,自己動手做羹湯。第一次做,就挑戰年節大菜-佛跳牆(真是不知死活),沒辦法ㄚ!一則愛吃,二則應景麼,三則這道菜,內容包山包海,可以滿足所有人的胃口。

先來看看有什麼好料?哇!好豐盛喔!
有芋頭,栗子,乾香菇,金針菇,各種丸子,素料,乾金針,大白菜,高麗菜,木耳,蒟蒻,海竹蔘,還可加入一些腰果喔!(因為大白菜較寒,所以取代些高麗菜

圖二 煎好竽頭
怎麼煮呢?(其實不難,只是備料較多)
1先將木耳,乾金針,乾香菇,海竹蔘洗淨   泡軟。
2芋頭煎至表面金黃(煎過較香,亦可不煎         )見圖二
3乾香菇爆香,加入所有食材(除芋頭,腰果 ),鹽,胡椒等調味一起炒半熟。見圖三
4.將芋頭鋪在鍋底,再放入腰果,其他炒         好食材。
5.以電鍋蒸熟,外鍋3-4杯水,內鍋量水即可。

這是道營養均衡,符合五大營養素的年菜 

圖三
有芋頭當基低,澱粉質
香菇,金針菇,丸子等蛋白質為輔;
大白菜,高麗菜,金針等蔬菜提供纖維質;
還有栗子,腰果提供的好油;
木耳,海竹蔘富含鈣質,膠質;單單這道菜就夠豐富了。
圖四 佛跳牆
30分鐘後,就有一道香噴噴的佛跳牆誕生了;色香味俱全,看了都快流口水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