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百年台北】遇見老台北*撫臺街洋樓*

難得一見的日據時代台北市地圖,當時台北府範圍大致只有中正區一帶~~~ 

圈起來的台灣總督府,外觀幾乎沒有改變~~~


CIMG1107

車水馬龍的北車附近,隱藏著這棟具歷史意義的復古式小洋樓
撫台街洋樓」位於台北市開封街一段、延平南路交會處,目前是台北市市定古蹟。 
 
當時遺留下來的古蹟多為官方建築,少有民間店舖;而撫台街洋樓恰好屬於民間店舖,所以格外珍貴,也有人稱呼「大和町洋樓」。是台北府城內僅存日治時代之商用建築古蹟之一。


65d717aa-9079-4384-b94b-34157f5ffd03

興建於日治時期 1910 年,建築物一樓以厚重石塊疊砌建造,呈現穩重樸質;精美的騎樓式拱廊又流露出典雅之風。

二樓及屋架均為木質築造,搭配突出的老虎窗,十足歐陸古典風格,屬於模仿文藝復興的店鋪建築。


CIMG1102

為何稱呼「撫臺街」呢? 

清朝建省時,將巡撫衙門建於現今台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與武昌街口,到了日本時代做市區修正時,將忠孝西路、中華路、武昌街、博愛路,所圍街廓定名為撫臺街(「撫臺」為「巡撫」簡稱),因此,位於延平南路上的洋樓就被冠上「撫台街洋樓」。


CIMG1103

走吧!進去看看~~~

 CIMG1108

日據時代就有公共汽車了,好像比較小台,唯一不變的是,人擠人!!!
幾位著和服的氣質美女,不知是日本人還是台灣女生?


CIMG1106

猜猜看,這是哪裡?

就是重慶南路一段,當時已是四線車道,不過看起來好像較為寬敞!!!
道路倆旁招牌林立,顯見當時重慶南路已是商業發達,相當熱鬧的地區!!!

從招牌看,多為紙業、文具印刷等,由此脈絡可循,難怪重慶南路一段文藝氣息濃,為大型圖書公司聚集地區。

CIMG1124重慶南路 CIMG1121重慶南路

這又是哪兒呢?是否覺得很面熟呢?

正是衡陽路與博愛路交叉口。有黃包車ㄟ!
左邊的六層樓建築,日治時期為「菊元百貨公司」,是台北第一高樓,也是全台第一家百貨公司ㄛ~~~
光復後改名為「台灣中華國貨公司」。


CIMG1122 

步上二樓,未多加雕拙的原木座椅,欄干上的創意栽植,老屋新生的特色空間~~

20140602_173549

還記得老台北車站嗎?
站前的噴水池廣場,是許多人集合約會的最佳場所ㄛ~~~
當時的車站雖沒現今的富麗堂皇,卻有份古樸的人情味!


 CIMG1109

鐵道飯店
昔日的鐵道飯店就在台北車站的正對面,今日的新光三越站前店及IT MALL都在鐵道飯店的範圍內。


CIMG1110

台北橢圓公園
你可以想像嗎?西門鬧區曾經是座綠意盎然的公園ㄛ~~~


CIMG1112 CIMG1113

台北府城北門」及「台北郵局
台北郵局差異不大,以前綠意盎然,感覺較浪漫些!!!

而橫跨北門的橋,顯得突兀~~~ 

CIMG1118 CIMG1119

西門紅樓」 

基本上差異不大,樓前石板路依舊;但是拆了圍牆,少了左右二棵大樹;整個文青意境蕩然無存!!!


CIMG1114 CIMG1115

中華商場 成都 中華路口」 

猶記得以前,買衣服到中華商場、嚐南北小吃到中華商場、買電器還是中華商場;當時的中華商場何等熱鬧,何等風光啊!


CIMG1116 CIMG1117

還有很多很多有趣又值得觀賞的老照片,有些拍不出效果,還是親自走一趟吧!!

後記

撫台街洋樓」2000 年曾遭火災, 2007 年修護,今年四月重新開放;目前有「臺北城風情特展」至 7/31 日止,完全免費;對老台北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走進老房子、欣賞舊照片、聆聽台北往日情懷!!!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