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2日 星期日

【心情日記】小真的聖誕夜

小週末又遇上聖誕夜,老師難得大發慈悲提早放學了!

小真與同學一起步出校門,今天強烈冷氣團報到,冷冽的寒風夾帶著細雨,不自覺得拉高衣領,抖擻了一下;小真回頭望了一眼校門口,所謂的明星國中,校內高達八成的學生,都是想方設法寄戶口資優生。在列強環俟之下,校長獎畢業的小真,實難脫穎而出~~~

冬季的夜色總是來的特別快,送同學上公車後,又剩下小真獨自一人。摸一摸口袋內那張薄薄的紙,全班36人,排名29名;數學58分,理化23分。小真用力的捏緊那張紙,真想撕碎丟掉,可是下週一必須家長簽名交回,唉小真的臉變得更揪結了

小真的父母都是名校畢業,對孩子的課業要求很高。其實小真的文科不差,是碰到數理就不靈光;曾經換過三家補習班,也請過家教,就是不見成效。「我把錢扎在狗身上,還會汪汪幾聲,丟下水溝也有噗通一聲,唯獨扎在妳身上無聲無 息,真夠冤枉!」這是近二年來,小真媽媽最常說的話。

絲絲細飄落髮上,強勁寒風吹襲身上,小真沿著騎樓慢步行走;街旁玻璃櫥窗透出微黃溫暖柔光,桌上豐盛美味的聖誕大餐,陣陣撲鼻而來的香氣,小真吞了吞口水,摸一摸扁扁的肚子,唉今晚大概又是剩菜剩飯吧

街燈全亮了,與兩旁五彩繽紛的霓虹燈交相輝映,企圖營造出歡樂聖誕氣氛。
小真皺了皺眉頭,拖著沈重的步伐回家。

後記 
教改已歷經二十年了,
從聯招到基測,直到今年的大會考,似乎越改越複雜,小孩無感大人抱怨!

幾乎都在形式上,內容上更動,但最重要的觀念卻沒改變;最近開始有人喊出“家長的腦袋也要改革”,阿貲覺得,只有家長改是不夠的;因為家長無法跳脫整個社會的氛圍,應該“普世價值觀”改善才有效!

請參考
李柏鋒專欄/不革家長的命,教改永遠不會好:http://m.udn.com/xhtml/HistoryArt?articleid=3849973&f=linesha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