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日 星期二

【新北雙溪】雙鐵低碳遊之訪古厝、賞荷花、竹巢樹屋

慢活、樸實」是雙溪給阿貲最深刻的印象!!!
同樣位於東北角,雙溪確不像平溪、瑞芳、金九、福隆等鄰近鄉鎮的熱鬧景象,她就被世人遺忘的桃花源,低調的存在於東北角。 

群山環繞,流水潺潺,因而有「山中維尼斯」之美稱。


組合01

今天阿貲參加「雙溪雙鐵低碳遊部落客採線團」活動,一早搭乘 8:22 往宜蘭礁溪的火車,經過瑞芳、猴峒,快 10 鐘才抵達純樸小鎮-雙溪站。

CIMG1825 CIMG1824 CIMG1833

看!與眾不同的車票,很可愛吧!(阿貲又向站務人員索回做紀念~~~)

 CIMG1823

每個人有三張面額 50 元的碳匯券(等同現金),可在貼有「低碳商店」標誌的店家消費。

CIMG1827 CIMG1828

楊姊,一位爽朗、熱情又專業的解說員,跟緊著她準會有豐收的啦!!!

CIMG1830

好山、好水、好地方,不免要留下到此一遊的身影啊~~~

10603376_801719226516180_1244144448168856149_n

這個純樸小鎮街上車輛少、景色宜人、溪水清澈,是自行車騎遊的好地點。
低碳旅遊,以鐵馬取代汽車,減少碳排放量,不僅可以運動健身還可保護環境ㄛ~~~(舉雙手雙腳中~~~)


 CIMG1837

有任何疑難雜症找它就對了!!!

CIMG1838CIMG1839

出發啦!!!
雙溪這個地名是因牡丹溪與平林溪會合成雙溪河而得名;
自清朝起, 就是人們行經淡水到宜蘭「淡蘭古道」的中心點,更因地下三寶「黃金、汞、煤礦」而繁榮一時,全盛時期人口達四萬人;民國 13 年宜蘭線通車後,雙溪就一夕末落了,輝煌歲月僅存於老一輩的雙溪人記憶中……。目前人數僅剩下九千多人。

 CIMG1905

第一站參訪「林家百年古厝
真幸運,碰上了女兒回娘家(搞不好有大餐可食ㄛ!)
哈~哈~阿貲搞錯了,原來是上林國小第58屆同學會啦!
由林家主辦請客ㄛ!(楊姐說:雙溪人的後代都很爭氣,離鄉打拼成功後都返鄉回饋鄉里~~~)


  CIMG1848

時間尚早工作人員正忙著準備餐飲,地上那二大桶冰水浸泡著各種飲料,等回兒給客人解熱止渴!!!

CIMG1854 CIMG1853CIMG1855

雖是小地方,辦桌可一點也無馬糊ㄛ!
哇!好大隻龍蝦,夠澎派ㄟ(看了肚子都瓜瓜叫了!)

CIMG1876

走吧!跟著阿貲一起進來參觀難得一見的百年古屋~~~
雖然被篷布擋住了,仍舊看得出林家古厝是棟標準三合院,由正房及東西廂房組成;因林家是漳州移民,所以房屋是漳州式建築。(林先生說:雙溪只有二戶泉州人,其餘都是從漳州移來的!)

  CIMG1867

屋頂高通風佳,冬暖夏涼很適合居住(顯見老祖先的智慧實不輸現代人啊!)

CIMG1868

陽光透過窗櫺灑入室內,降低了溫度反而有股靜謐清涼感~~~

CIMG1869

穿越走廊是廂房,記得小時候阿嬤家的紅眠床就類似這樣,雖然較硬但夏季睡起來超涼好舒服ㄛ~~~

CIMG1873 CIMG1856

這間石砌的屋子就是廚房兼飯廳,應該是最原始的防火建材吧!
為什麼寫上一個超大的「省」字呢?屋主說:要大家少白目啦!!!

CIMG1872

屋樑上為何掛個鑼呢?
可以想像嗎?吃飯時需要敲鑼呼叫ㄛ!(目瞪口呆中~~~)


CIMG1858

大灶,相信年輕一代的都沒見過了,以前人升火煮飯煮菜,燒開水,甚至冬天洗澡水都須要大灶燒煮~~~
阿貲婆家也有一座大灶,不過老早就廢棄不用了,現在變成堆置雜物處~~~

CIMG1859 CIMG1861  CIMG1871

林家古厝旁就是雙溪鄉公所規劃的景點-水車造景
五色風車給人活潑生氣的新氣象


CIMG1845

水車不是竹子做的喔,阿貲很好奇的去敲一敲,原來是漆成竹子色的鐵製器

CIMG1877CIMG1886

水車旁的樹林緊臨著林家古厝,沒錯,是林家私密景點!
早到的客人就先來這裡聊天、品酒、休息乘涼~~~


 CIMG1883

碧綠草皮白桌白椅,美女配紅酒,清風徐來,酒不醉人人自醉~~~

10649600_801858186502284_9132444831139207975_n

林家人非常好客,準備了水果招待我們!!!

CIMG1882 CIMG1884

中間這位白襯衫白帽的大哥,就是主人翁-林家後代,也是位退休醫生喔!

CIMG1885 

林家土地相當多,除了古厝外還有幅員廣大的果園,這些水果都是自己栽種,連應景的中秋柚子都有,聽說林家的柚子不賣只送,是真的呦!
看!阿貲也帶了一顆回家~~~


CIMG1880  20140831_170203

離開了林家古厝,前往文人雅士最愛的荷花園了~~~(好期待)
上林村14鄰


CIMG1904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所以荷花有「花中君子」之美稱~~~

CIMG1892
CIMG1893

難得一見如此廣大的荷花園,雖然烈日當空,仍然阻檔擋不了賞荷的興致!!!

CIMG1888 

含苞待放宛如羞澀的少女容顏~~~

CIMG1890 CIMG1891 

一區一區的荷花園間,留出供人行走的徑道,方便進行照料也讓我們順利拍照

CIMG1903 

盛開的花兒,如出水芙蓉,婀娜多姿随風摇曳~~~

CIMG1898 CIMG1897 CIMG1900

蓮篷蓮蒂清析可見

CIMG1899 CIMG1902

聳立花園中,得天獨厚的咖啡館,一邊品嚐濃醇咖啡香,一邊欣賞遍野荷香~~~

CIMG1901CIMG1889

雙溪人的純樸熱情,於此展露無遺~~~
如逢甘霖,來一杯茶,讚!!!

CIMG1896

這裡還有一個返樸歸真的景點-上林國小的竹巢樹屋

CIMG1907

上林國小在民國50年時學生人數將近 1000 人,目前人口外移僅剩下 20 幾個孩子就讀。
聽說:有個孩子延畢一年,不是因為功課被當,而是等待下個學生升上來,真的好淒慘ㄛ~~~


CIMG1919

這間超級迷你小學,擁有許多老榕樹,藝術家陳淑燕及當地居民就以「綠色聚落」為概念,利用學校的回收木料與剪下的樹枝幹,在老榕樹上搭建一個木平台,並採集當地竹材編造成竹製巢居,大家都稱呼「樹屋」。

 CIMG1910 CIMG1911 CIMG1914

孩子們課餘就在樹屋裡攀爬穿梭,各個身手矯捷又健康;反觀城市裡的小孩,不是看電視、玩電腦就是滑手機,最欠缺的就親近樹與大自然了~~~

CIMG1918

爬上樹屋飽覽群山,雖是炎炎夏日,仍能享受到一縷清涼~~~

 CIMG1917

雙溪,
群山環繞,溪水交織
百花爭豔,鳥語花香
搭乘火車,騎上單車
來趟低碳小旅行吧!!!


20140902_214905

火車時刻表洽詢

預告:9/27雙溪山藥節

雙溪當地美食,新鮮好吃又具特色,還有驚險刺激的獨木舟,還有……

請待下篇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