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

【宜蘭漫遊】浪漫落羽松.尋古踏幽登瀛書院

你是否也覺得 當世界腳步越快,內心越有「嚮慢 」的憧憬;
無需舟車勞頓、翻山越嶺,在宜蘭市區就能享受這份世外桃源之美!!!


P_20150208_161653_HDR  P_20150208_161757_HDR

落羽松-原為美洲的杉科,1901 年引進台灣,由於樹形優美常被種植為庭園造景,現在台灣各地均有種植。

落羽松是少數在秋冬季節葉變黃、凋落的杉科植物,冬季變成黃褐枯枝與葉一同脫落時,就像飄落的羽毛,因而有「落羽」之美名。

IMG_0543 IMG_0547

2月8日恰逢強烈冷氣團來襲,全台高山紛降瑞雪,我們來訪”陳家落羽松園”,雖沒看到繽紛紅褐葉,卻多了一分清冷蕭瑟的美感。

枯枝交錯半垂,水面倒影若隱若現,淒美絕色深印腦海裡…

P_20150208_161627_HDR

一片高聳直立的落雨松林,交錯幾株迎風搖曳的小紅花,毛絨絨球狀體,可愛又討喜~~~

IMG_0545 IMG_0546 

陳家落羽松園的樹根,也是一大奇觀!!!

原來所有生命體都有求生存與適應環境的本能。老樹根部向四周隆起,形成板根,或從根部生出屈曲膝根,藉以擴大吸收空氣中的氧氣。此現象以生長溼地或水中者尤其明顯。

也就是說,呼吸根越多落羽松就越健康喔~~~

IMG_0549   IMG_0552 

一畝接著一畝的水田,寬闊無際,眼前唯一的紅磚建築物,猶如與世孤立的古剎,神秘卻令人沉澱~~~

當你處於喧囂繁鬧時,往往随境而行,誠如佛家所說”隨業流轉”,唯有從中抽出跳脫境界,讓自己獨處,才能放空自我,達到真正的寧靜。

時值年關盡頭,不妨回頭看看,過去一年中,自己成就了什麼?錯過了什麼?還是失敗了什麼?
此情此景,所有功過得失盡在不言中~~~

IMG_0556 IMG_0557 

斑駁模糊的字跡,道盡了歲月的無情,但它還是盡忠職守的為旅人指引明路。

IMG_0554

登瀛書院是陳氏家族的私塾,最初為土牆茅簷,後來改為磚瓦的房舍,而有「瓦學」之稱。

後來這附近還因此產生宜蘭首位進士,所以這條馬路名就叫稱為”進士路”。


IMG_0560
IMG_0559 IMG_0558

自從雪隧通車後,宜蘭已成為大台北地區一日遊最佳地點,好吃好玩好看的景點不在話下,但也別忘了放空自己,沈澱心情的好去處-陳家落羽松園,及登瀛書院喔!

登瀛書院 :宜蘭市進士路36-10號
開放時間:07:00~17:30 免費參觀

宜蘭相關景點

【宜蘭礁溪】誤闖魔法世界的麻瓜.礁溪新地標*四圍堡車站
【宜蘭漫遊】新休閒,新運動*騎馬樂*葛瑪蘭馬術俱樂部
【宜蘭漫遊】試吃*羅東美食*鮮果舒活-輕食趣
宜蘭漫遊】輕旅行*iBeBe+輕法式羅東民宿
【宜蘭頭城】烏石漁港.龜山島一日遊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