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0日 星期五

【新北新莊】走讀北台第一街-新莊老街

與台北市僅有一河之隔的新莊,過往到底有何輝煌歷史?有什麼迷人之處?竟然吸引了一群有愛青年、熱血中年、及活力少年的關注!!! 

家鄉故事自己說」原來….他們準備打造一座「有文化、有故事的新莊……」


3月底的週末,阿貲帶著一份好奇心前來參加新莊老街導覽活動。早上 9:00 在捷運新莊站2號出口集合。

IMG_1281

捷運出口的牆壁,街廓地圖十分清楚,景點、名店也一目瞭然,再加上一群熱情專業的導覽志工,今天想必是收獲滿滿的一天吧!!!

IMG_1278

北台第一街-新莊街,可說是台灣近代歷史的縮影;在清朝時代曾有一府、二鹿、三新莊的榮稱,只是現代人已無感無覺了!!!

古今中外所有文明多依著河岸發展,新莊街前臨大漢溪,附近有新店溪交會,且位於七公尺高的興質埔,少淹水又適合泊船及囤貨,再加上新莊平原土壤肥沃,水圳修築,稻米產量豐富,因而成為北台灣最熱鬧的交易中心。 

從此新莊街不僅為大台北水運中心,也是往來大陸米糧及南北貨販賣、交易轉運站,當時可稱為北台第一大街。


新莊舊街上有數個三百年以上的歷史老廟,又有「新莊廟街」之稱。

IMG_1292

穿紅色T恤的導覽志工,帶領大家穿過大觀路,邊走邊細數新莊小故事~~~

IMG_1294

甫轉入新莊街,一眼就看到「金合和餅行」,位於新莊街269號,因 創立年代太久遠了,沒人記得清楚,只知是一家父傳子代代相傳的百年老店;附近耆老都說 是「鹹光餅」的創立店。

IMG_1302

目前是第四代傳人,仍稟承古法製造經營,不取巧不偷工減料,講究火候與手工,糕餅料純味美,保留獨特的古早味ㄛ~~~

P_20150328_115800_HDR

造形簡單樸實的鹹光餅,微鹹又不油膩,好好吃ㄛ~~~

IMG_1303

新莊街全長 1.5 公里,是最長的老街,分為上、中、下街,以中街最熱鬧。

 IMG_1305 

哇~又看到一家人氣夯店,70年歷史純手工現做的燒餅油條,難怪大家願意排隊,只為了一嚐美味!!!

 IMG_1308

新莊郡役所(現在的新莊派出所)原為日治時期的新庄支廳,建於大正八年(西元1919),其右後方的附屬建物-新莊武德殿則建於昭和三年(西元1928),與郡役所形成建築群,目前為台灣僅存的完整日本時代建築群組。

 IMG_1309 

派出所正面已改建為二層樓建築,但當時郡役所是採不對稱的「U」形配置;新莊郡役所外觀特徵:格局方正、完整、立面保有大量日治時期公共建築特徵。

IMG_1311

新莊郡役所後方中庭,擁有大台北地區唯二之一的「水牢」,另一處在台北市大同分局,目前已成為市定古蹟。
水牢是日據時代大型分局才有的監獄,主要用來逼供犯人。 (怕怕ㄛ~~) 


目前大台北地區僅大同分局與新莊派出所還保留水牢,故具有重大歷史價值。


IMG_1315

武德殿是日治時期地方警察機關的重要練武場所,也是郡役所的公共空間,例如庄長會議、天皇慶生、甚至是殉職警察的招魂祭祀場所。所以此地也是日人生活文化的一部份。

 IMG_1312
IMG_1319

見證新莊三百二十餘年歷史的「新莊慈祐宮
建於清康熙 二十五 年(西元 1686),原稱「天后宮,是新莊地區最古老廟宇;屬於 佛、道教合於一堂的廟宇。
到了民國74 年經內政部公告「新莊慈祐宮」為三級古蹟


IMG_1328
IMG_1322

新莊慈祐宮」大殿正對著大漢溪;台灣是個移民社會,先民透過渡海來台,有「海神」之稱的「媽祖」屢屢顯現神蹟,保佑渡海平安,因此,先民抵台後在各港口河岸興建媽祖廟。

IMG_1325 

十八世紀.清朝時期新莊地區大漢溪的榮景,船隻絡繹不絕,是南北交通要衝與貨物集散中心,形成「千帆林立」的景象。

 IMG_1329

乾隆十三年,新莊大火,天后宮亦受波及,重修後才改名為「慈祐宮」;同時在開山殿後面開闢池塘,做為鎮火救災用途,稱為「鎮火池塘」。

IMG_1344

當時新莊街附近並無高大建築物,池水倒映觀音山影,當時人稱「美人照鏡」、「倒照觀音」,為昔日新莊八景之一。
聽著導覽志工的說明,阿貲只能微閉雙目,讓腦海勾勒出那模糊的絕色了!

 IMG_1350 IMG_1343 IMG_1346 

位於新莊路 214 巷,鎮火池畔有一完整的日式宿舍,當時警察單位最高首長居住場所。從這些日式宿舍、新莊郡役所、郡役所水牢、武德殿等日式建築聚落群中,完整還原台灣的歷史文化,也深具觀光價值。

IMG_1349

上午的老街樣貌,到了晚上就是熱鬧的夜市囉~~~

IMG_1359

跨越三百年的老街上,當然不乏百年老店;
位於新莊路 341 號「老順香餅店」,目前已由第四代接班,在口味上也朝多元研發,有獨具風格的金牌鳳梨酥、添加了紅豆、李仔鹹的各式糕餅,再說下去都要流口水了!!


IMG_1358

看看先民生活上的辛苦,再想想現在的缺水旱象,我們真的該惜福~~~

 IMG_1362  IMG_1361 IMG_1360

清初,新莊街是 新莊平原米糧的營運中心,在「挑水巷」及「武聖廟」之間形成「米市街」,而「米市巷」是「米市街」中最主要的搬運巷道,故稱此巷為「米市巷」。

 IMG_1396 IMG_1395

天下奇事多,你曾看過一棟建築內有二座廟嗎?
新莊路米市巷底的潮江寺,是觀音廟,位居二樓,一樓是福德祠。

傳說,原廟面朝向大漢溪,故名「潮江寺」,後因信眾認為不應庇佑對岸的板橋,才將廟門改朝向新莊。

IMG_1398 IMG_1400

林泉成古厝位於新莊路 405 號,是老街上僅存不多,保存良好的古厝。
老街的建物頻頻更新,街上立面也多被招牌擋住,擁有二樓立面且無招牌的林泉成建築,更顯難得~~~


IMG_1392

三峽老街街上建築雕刻保留完整,而新莊老街的街景卻多被廣告招牌遮住,只露出頂端雕飾,真的很可惜,阿貲覺得 若要發展當地特色觀光,就需保留原始風貌,否則 做不到位就不夠味ㄛ~~~

IMG_1415

新莊社大自從 103 年二月起,每月月底舉辦一場老街走讀,帶著各方朋友認識新莊老街,走著、看著、聽著、踩著,在有故事的空間中體驗學習!!!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