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松山亮點】2015日本松山市大神轎-道後八町來台撞轎祈福活動

擁有300年歷史的日本松山市大神轎撞轎祈福儀式,10/31號相約松山撞松山,你看過了嗎?
在日本四國的道後溫泉當地,「撞轎祈福儀式」是日本最古老(擁有3000多年歷史)的知名儀典。

這次由松山區公所、及松山慈祐宮主辦,邀請日本松山市市長等貴賓參加這場活動,在松山國小鼓號隊中熱鬧展開...




為了安全考量活動之前,日方工作人員先在地貼上明顯的白色線條,應該是活動界線吧!


慈祐宮前萬頭鑽巷,只為了一睹神轎風采,四支精壯隊伍就在鼓號聲中陸續進場~~~




這次日本松山市的道後八町會帶來「道後村大神轎會」、「北小唐人大神輿聯合會」、「小唐人大神轎」及「持田連合大神輿」4頂大神轎,每頂轎超過600公斤,約須由90位轎手扛著!
黑色神轎



紅色神轎



 金色神轎


紫色神轎


四支隊伍集合於慈祐前,先禮後兵,撞轎前先來個全體大合照~~~



令人震撼的鼓聲再度響起,精彩的撞轎儀式即將展開...



雙方代表開始致詞,抬轎人員正好養精續銳,為下一場活動儲蓄體力~~~






兩方抬其神轎由扛轎者先上下左右用力搖動神轎的靈魂,以祈求豐收興盛。




到了定點後,雄壯渾厚的呼喊聲配合上強勁的撞轎力道,各隊會扛著神轎激烈的互撞轎身。神轎互撞期間兩方團體互不相讓、場面喧囂騰湧,相當壯觀,讓人看了熱血沸騰。

為了讓台灣民眾能感同身受,他們撞轎時高聲吼著「來!來!來!




隊長一聲令下,隊友同步放下轎子~~~
天色已暗,活動也近尾聲,但 饒河夜市才即將開始喔~~



番外篇

半天活動下來,我方維持秩序的義消也善盡國際公關角色,請日本朋友品嚐道地台味的威士比、及檳榔,看!日本朋友皺眉的表情,真好玩!


最後,台日兩相好~~~


道後溫泉還有一種小神轎,專為12-15歲少年設計的,比大神轎更加精緻華麗;
2012年日方贈給台灣2抬,一抬放在北投,另一抬在松山車站B1,朋友們有空可以去看看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