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日 星期二

【新北淡水】台灣北部第一條輕軌系統「淡海輕軌」通車了,還有超卡哇伊的幾米公共藝術,讓人搭輕軌也能拍照打卡喔~

從2018跨到2019,北台灣最令人振奮的事,就是淡海輕軌綠山線正式通車了!
以後走訪淡水除了品嚐老街誘人的美食之外,還多了充滿療癒氣息的幾米車站喔~



淡海輕軌從紅樹林站到崁頂站,全線共11個停靠站,總長7.4公里,設置7座高架車站及4座平面車站。每天上午6:30至晚間10:00止,試營運期間每15分鐘一班,票價20元起跳,單程票價最高25元。
即日起至1/21止,開放民眾免費搭乘一個月,要搭要快喔~





喜歡嚐鮮的阿貲趁著元旦連假趕來湊熱鬧,一早紅樹林站已現人潮,從淡水線廊道望去,右邊架空透明站體就是「淡海輕軌」了!



淡水線與輕軌站沒連通,需出淡水線再進入「淡海輕軌-紅樹林」站,輕軌站採自主式管理,進出車站請記得刷一下卡 
可以使用悠遊卡、一卡通等八大電子票證進出站。




由於淡水地區的外國旅客眾多、及國內的新住民人口增加,淡海輕軌的售票機規劃有中、英、日、韓、馬來文、印尼文、越南文、泰文、德文與法文等10國語音(哇!有夠強的…)。

班班客滿…




有別於過去捷運站的獨立公共藝術,這次淡海輕軌綠山綠特邀請知名繪本作家幾米,以淡水在地多元文化特色為主題,為全線量身打造了新作品《閉上眼睛一下下》,以小女孩的視角,帶領大家認識在地美麗風光。
沿線11站及2座公車亭,都有可愛繪本人物迎接旅客上下車喔~ 如果,你是幾米控照,一定要來喔~



◎V01紅樹林站
銜接淡水線的首站,也是全線唯一提供廁所的站。
旁邊是紅樹林自然保留區,有空可以走走生態步道、欣賞濕地美景。
月台裡有二個銅鑄雕塑與彩繪玻璃…
無限美好的想像,遠眺雄偉的觀音山… 



閉上眼睛一下下,與鯉魚同遊淡海新市鎮…



閉上眼睛一下下,在神奇樹下祈禱夢想快實現…




◎V02竿蓁林站
站名就是地名,而「竿蓁」為芒草之意;
站牌上也有可愛的主角喔~ 



閉上眼睛一下下,坐在蘑菇上休息一下下,調皮小綠蛙、輕靈粉彩蝶來陪伴,靜靜等候也是一種幸福,…





遊嬉淡海新市鎮的快樂小女孩…



◎V03淡金鄧公站(北投子)
以藍天為基色的輕軌緩緩進站…這站連接赫赫有名的滬尾櫻花大道(3月才有花喔~)



踩著輕巧滑板的小女孩,舒服的閉上了眼,超萌表情讓人心情也跟著飛揚了起來~淡海輕軌也如同小女孩的滑板一樣的給人輕鬆便捷~





◎V04淡江大學站
學校附近的水源街,隱藏粉多便宜美食,趕快來找找看吧…
累了嗎?何妨躲進喵喵懷裡,閉上眼睛一下下…




◎V05淡金北新站
想去「淡水天元宮」賞櫻,又多了一種交通選擇,在「淡金北新站」轉乘875號公車可抵達。 




小女孩與新朋友金色毛毛攜手暢遊淡水美麗的田園風光…
小粉蝶也想一起去~





◎V06新市一路站
高樓林立的淡海新市鎮,長長的手扶梯牆壁上也有小女孩可愛身影喔~



走近站裡的男女老少、形形色色的人,每個人都懷有自己的夢想;小女孩坐上輕軌列車,閉上眼睛,收集了所有人的夢想,「帽子」發了光,一段充滿無限想像的旅程,就此展開…





◎V07淡水行政中心站 
最熱鬧的一站,規畫中的幾米主題公園就在這裡,對面有家樂福及餐廳,整條輕軌只有首站有洗手間,途中有需要的人可以到家樂福喔~




前方90度大轉彎,大大考驗司機技術,也是拍照好景點…





小女孩又遇見故友鯉魚了…



外面的公車亭也大有文章,小女孩背著紅包包,閉著眼,神情很開心的等待公車到來~






◎V08濱海義山站
不同於前7站的空中車站,從此站起回到平面,與公車站很像。


回到平地的小女孩又懷念起空中的視野,於是請大鳥戴著她一起飛翔,閉上眼睛一下下,享受快感…





雖然陰雨綿綿,小女孩仍然戴著帽子、拿著綠傘,開心的邁開大步旅行去…



不遠處候車亭也設計了戴紅色高帽的松鼠,拿著幾米繪本坐在蘑菇上等車,後背包還不忘帶著最愛的紅蘿蔔喔~





可愛的鳥兒停在帽子上,彷彿想一起去旅行…
萌指數破表,讓人忘了等待的煩躁喔~



◎V09濱海沙崙站
本站附近有歷史古蹟- 公司田溪程氏古厝,另外想到漁人碼頭可轉乘23號公車或期待未來的藍海線輕軌。 
 




小女孩遇上貪吃的小松鼠,陪著松鼠一起尋找核果去…




◎V10淡海新市鎮站
本站沒有大型銅鑄藝術品,確以迷你模型展出全線所有作品,讓你一次盡賞小女孩與小動物的萌樣…







◎V11崁頂站
終點站到了,也是輕軌列車的休息站…
難得近距離與它合影喔~ 





凡種下就有結果…滿意嗎? 滿意的、就該更上層樓…
不滿意、就再接再厲吧…




走完旅程,閉上眼睛休息一下下…



最後再提醒一下各位朋友輕軌就像公車一樣沒有專用路權,車站設計較為簡單,沒有封閉式的閘門,完全採無人自主式管理,旅客進出站時請自動刷卡。 


還有,列車車門與一般捷運會自動開啟不同,車門上設有按鈕,上下車時要自己按下按鈕,不要傻傻站著等開門喔~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