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2日 星期二

【宜蘭景點】礁溪‧五峰旗瀑布,朝聖最美聖母堂及輕鬆呼吸負離子的踏青好地方~

從台北出發,穿過雪隧,只要50分鐘左右就抵達宜蘭,蘭陽秀麗好風光早已成為台北人周末假期的旅遊首選。

極端氣候下的初秋仍然酷熱,多數人還是選擇親山近水避暑去,今天的目標是礁溪鄉最著名的風景點「五峰旗瀑布」喔!



上午車行國道5號,從頭城出口下交流道,朝礁溪前進,走宜4號鄉道再接宜2鄉道即達「五峰旗風景特定區」,停車場旁邊有公廁及販賣部,準備妥當就開始步行上山了!


瀑布後方有五座山峰並列,很像古代戰時的三角形旌旗,因而得名「五峰旗」。山上泉水終年不斷的自山上直衝而下,形成三層瀑布,由上而下約有100公尺長,越上層的瀑布越長越壯觀喔~


從入口處走到位置最低的第三層瀑布只需8分鐘、第二層瀑布約12分鐘、最高的第一層瀑布需花32分鐘,個人可依自己體力選擇適合的路程。


一路上穿梭於青山翠谷中,步道平緩易行,時而小橋流水的淙淙細聲、時而飛瀑擊石的滂沱聲響,譜出自然界最動人的交響樂,令人聞之暑氣漸消、心曠神怡。





很快的到達下層瀑布了,雖然瀑布只有10公尺落差、不夠壯觀,但深居幽谷之中,環境顯得分外秀麗,山貌靈秀,頗具溪豁之美。加上水淺貼近步道,因此很多腳弱的朋友或小朋友,已迫不及待脫下束縛盡情戲水,享受山泉透心涼!



第二層瀑布位於中腰處,想登高望遠的人請繼續向上邁進;接下來的路程都是階梯,還好坡度不大算好走;很有趣的是,這段路都是180度大迴轉的「Z」字路,一般山路較少見的。



加油!加油!古色古香的五峰亭已在前方了,繞過五峰亭就是第二層瀑布!
從谷底仰望、彷彿一塊亮晃晃白絹布由天而降,氣勢磅礡、聲勢奪人!




負離子盈滿山林,倘佯其中的阿貲,肺裡吸飽清新空氣,不僅醒腦、視覺所及一切也都鮮明了起來!




再往上爬一段就是觀瀑亭,在這裡視野極佳,可眺望翠綠的山巒及欣賞到壁中穿出的瀑布,是蘭陽八景中的「西峰爽氣」,也是遊客休息拍照的景點。



想要挑戰最高層瀑布的朋友,需再走30~40分鐘左右,可惜當天封閉沒開放,只好作罷了!沒關係,附近還有一座很漂亮的天主教聖母堂,值得一訪喔~



阿貲從另一條岔路到達聖母堂,萬綠山叢中,一座白色圓形建築物,視覺上除了美之外還多了一分莊嚴。圓弧形迴廊由大柱子穿插小柱子共同撐起,似乎告訴世人,有能者多承擔些、無能者盡己本分,這樣整個社會才能運作和諧~





當天教堂內有信徒作禮拜,我們速速拍照快快閃人…


外面的花園整齊美觀,假山池塘、花草綠地,看了很舒服的造景設計。一尊白色的聖母像就在假山裡,佈置得莊嚴典雅,旁邊還有聖母祈禱文供信徒讀誦。 




從側面拍過去的聖母堂也很美麗…不知是心裡作用,還是聖母的加持,在這裡總覺得心情異常平靜舒坦,只想多呆一回兒~



從這裡俯瞰前方,翠綠的蘭陽就在藍天白雲下;人雖然很渺小,但有時卻能盡覽天地,或許,這就是登山者的樂趣吧!



繞過聖母堂可通往今年最夯的抹茶山,聽說路程頗長,下次再訪吧!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