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日 星期日

你家的寶貝是小胖子?

    「妹妹長得胖嘟嘟的好健康,好可愛喔!」是真覺得健康ˉ`可愛?還是場面話呢?阿貲從小最討厭聽到這種虛偽的話,偏偏老媽最愛,而且洋洋得意,引以為傲。

    台灣的肥胖盛行率已居亞洲之冠,且直追美國了。去年底衛生署的資料顯示,國人成年男人有1/2肥胖,女性高達1/3,連兒童也無法幸免,每四個孩子就一個胖,我們要健康活潑的孩子,還是小胖弟小胖妹呢?千萬不要像阿貲的老媽一樣,以養育胖小孩為榮。

    往昔是農耕社會,衣食普遍缺乏營養不父母都希望孩子胖一點;但時空背景改變了,現在是飲食氾濫卻營養不均衡,高油高糖高鹽高蛋白,而導致肥胖的問題。嗜甜愛速食,小一女童胸部就UPUP;9歲小男孩就滿臉油垢冒痘痘;肥胖造成性早熟卻長不高;體重過重帶來膝關節提早退化。還有12男童體重高達135kg,過胖讓他罹急性胰臟炎,引發多次器官衰竭險丟小命;12女童天天吃炸雞零食面臨終身洗腎的遭遇;林林種種的問題是造成的?身為父母的我們責無旁貸!

  為何我們的下一代有越來越胖的趨勢呢?
  兒盟調查全國高年級學童,發現六成五以上常吃零食,甚至一次吃進十包巧克力派和科學麵,幾乎攝取了兩天所需熱量及五天所需鈉含量!洋芋片、科學麵、巧克力孩子最愛的零食吃一包洋芋片等於碗白飯熱量,吃一包科學麵即滿足一天1/3的鈉含量這些零食裡也飽含反式脂肪,易引發心血管疾病。再看看青少年們,幾乎人手一杯手搖杯,每天喝一杯,二個月就可增加4kg;難怪慢性病的年齡層,逐年往下降。



  「吃什麼像什麼!為了下一代著想,我們應該好好檢視餵孩子什麼東西了!首先全家一起來戒除喝飲料的習慣;平時多準備些紅豆湯、綠豆湯、愛玉、仙草、鮮奶、豆漿、自製布丁、水果等新鮮食物,把零食清掉吧!同時建議媽媽多下廚替孩子準備清淡高纖的食物,減少外食,外送的餐點;如此不但吃得營養健康,還能避免喝到塑化劑,吃到毒澱粉等問題再來,限制看電視,玩電腦,打電動的時間,假日多安排戶外踏輕,多運動讓孩子健康快樂的長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