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6日 星期日

吃肉好?還是素食健康?

吃肉好?還是素食健康?

這是時常出現的對話,有時候還會爭的面紅耳赤,不歡而散。
宗教人士從愛心,護生的觀點來看,吃素的確可以培養悲憫心及降低口腹之慾;
以營養學角度而言,葷食所攝取到的營養素確實較多元均衡,例如維他命B12多存於紅肉中,素食者就易缺乏B12,導致神經傳導出問題;肉食者容易纖維不足造成便泌。
環保人士也推廣素食,因養殖雞鴨豬牛羊,容易造成環境污染等問題;
所以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雙方爭執不下;其實雙方都對,只是立場不同,標的不同罷了。若把立場標的設定在人體構造上,是不是比較合理呢?

看看地球上動物的食性,都是由牙齒構造作決定,獅子老虎只有肉食用的尖牙,只能吃肉;而體積龐大的象、長頸鹿等動物,因為只有吃草用的平牙,所以只能嚼草。那我們人類呢?牙齒共有三種:

20顆臼齒(磨碎穀物)。
8顆門齒(咀嚼水果及蔬菜)。
4顆犬齒(咬肉)。

由人類的牙齒來看,犬齒只佔1/8,應該偏向素食的動物,應以蔬果穀物等草本植物為主。再看看,肉食動物的大小腸都較短,食物停留在腸子消化的時間也短,所以不易產生毒素。而我們人類與草食動物相同,腸子都比較長,而且小腸來回重疊,腸壁皺褶又不平滑,所以吃肉停留在腸子時間較久,容易腐敗並產生毒素,增加肝臟的負擔。由此看來,人類正確的飲食應該由天生的牙齒及腸子來決定。

各位愛好美食的朋友們!為了身體健康著想,還是儘量減少攝取動物性食物吧!

阿貲的說法是不是有道理?也很合理呢?有其他意見的朋友也歡迎分享,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