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嘉義阿里山部落鄒族參訪-逐鹿社區.@惠貲心方


天色微亮、氣候微涼;拎著早餐、推著行李趕往高鐵站;
期待已久的阿里山鄒族生命豆祭 」,我來了!!!

20131025_082443

哇!超萌的卡通列車,似乎預告這次行程將有 surprise ~~~

2013-10-25 08.12.55

台中過後,一片風光明媚,身在泥牆叢林的阿貲,幾乎捨不得補眠了!!!

20131025_082451

very on time,08:24抵達嘉義;一大早這麼多人,莫非跟我一樣,都是慕名「生命豆季 」而來呢!!!

CIMG1076

北,中,南各路英雄好漢齊聚一堂,來一趟原住民部落之旅。

CIMG1078

我們的副領隊-Apuu Yulunana,又長又難唸,乾脆取尾音-nana,好聽又好記!
這位鄒族水姑娘全程陪伴我們(耶~~~)

CIMG1170

最重要的夥伴-白色中型巴士,上山下谷全靠你了~~~

CIMG1077

N年沒來過嘉義火車站,拍一張留影~~~

台鐵集合的夥伴,全部到齊了,Let’s  go!!

阿里山鄉共有12村,其中有8個原民部落;這次我們將實地走訪「逐鹿社區 」、「里佳部落 」、「達邦部落」。大部份鄒族定居在阿里山鄉,僅有少數分布在高雄縣。

CIMG1117

10點多抵達第一個目的地鹿社區 優格哇獅市集~~

CIMG1082 CIMG1090

熊猴(尚好)等著迎接我們到來,生動活潑的原住民圖騰,真好看!!!

CIMG1089

AveoVeoYu(優格哇獅)-意謂萬事如意、祝你幸福、生生不息等;這是走遍鄒族部落的通關密碼ㄛ~~~

嗚~~~~一陣鳴笛突然響起!

CIMG1081

跑出幾位鄒族勇士,面露凶光,手持長茅對著我們(驚嚇中!!)

AveoVeoYu!AveoVeoYu!怎麼都沒用呢?(大概發音不標準,人家聽不懂啦!)

CIMG1084

威武的族長出來了!

CIMG1085

誤會一場,原來「逐鹿社區」是進入鄒族部落的入口處,族長要為大家祈福,掃除外來客身上的穢氣。

CIMG1088

輕鬆一下,看看鄒族的勇士美女!!!

CIMG1092

首先來趟社區巡禮,第一站-紅十字會
莫拉克風災重創阿里山地區,鄒族朋友的家園一夕摧毀;政府結合各界力量,災後重建由紅十字會負責執行;

去年12月中旬完成150棟永久屋,就是充滿鄒族風情的逐鹿社區啦!!!

同時推廣特色觀光,在優格哇獅假日市集,結合生活、生態、生產等主題,帶動當地經濟發展。

CIMG1150

「家」是最終依歸、是堅強後頓;希望這新穎、堅固的新家,能讓原民朋友從此無後顧之憂。

CIMG1094 CIMG1096 CIMG1101 CIMG1113

看!原住民朋友都是藝術家,每一戶的建材外觀都相同,但他們確能同中求異,發揮創作力,是不是很有特色又美觀!

CIMG1105 CIMG1104

里事長夫人剛好正在畫畫,充滿原民風味的圖形,給她N個「讚」~~~

 CIMG1098 CIMG1102

長毛公公在比什麼呢?「別忘了,我們的家在那裡!(阿里山)」

CIMG1100

牆上的畫也點出祖先的傳統生活方式(多麼念舊的民族!)

CIMG1112

有沒有發現,每一戶都有一個集水桶,用途是集接雨水,可以澆花,拖地等;
飲水思源,千萬不要浪費大自然資源,勘稱環保社區的楷模!

CIMG1109 CIMG1108

庫巴(Kuba),鄒族最重要的聚會所;整體結構全部以木柱搭建,這是老祖先流傳下來的傳統建築方式

CIMG1128

接近中午越來越熱,我們回到優格哇獅市集,這裡除了欣賞原住民傳統舞蹈外,還有由獵人與農夫組成的市集,可以看到鄒族的拿手工藝、天然好吃的農特產,餓了還可享用特色風味餐ㄛ!!!

CIMG1131

高山青,澗水藍,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啊,阿里山的少年壯如山」這首歌正是阿里山鄒族人的寫照。男生個個俊俏壯碩,女生嬌美可人。


CIMG1136

早期祖先以獸獵為生,這支「獸獵舞 」充份展現出力與美,也感受到前人為生存博鬥的精神!!!

CIMG1143

鄒族特有的「成年禮 -打屁股」,打得越重,祈福也越大(類似愛之深責之切吧)


CIMG1145

我們的夥伴也上台接受祈福~~~(有點痛又不太痛)

CIMG1147

祭祀典禮之後,大家一起載歌載舞,同歡共樂~~~

欣賞完讓人血脈沸騰的表演之後,口有點渴了!

QQ軟軟的愛玉清涼解渴,你知道愛玉是什麼嗎?如何做呢?一起來看看吧!

CIMG1115

褐色的東東就是愛玉子,加50g到過濾網內,就可做出4000cc的愛玉了!!(真省ㄟ!!)

CIMG1120 CIMG1119

現在正是愛玉盛產期,看來我們有口福了~~~

CIMG1122 CIMG1121

戴起手套用力搓揉,目的是把愛玉子表層的果膠搓入水中
看!一整鍋清水已漸漸變黃了,買包回家自己做,不怕吃到化工愛玉喔!!

 CIMG1125

逐鹿社區媽媽在這簡陋的帳棚內,為大家準備具原住民特色的風味餐

CIMG1127

竹子編制的圓盤,鋪上大大的荷葉,再放上食物;何必擔心塑化劑呢!!!
長型的芭焦葉遮蓋,隔絕蚊蠅的沾染;吃完用完往地上一丟,塵歸塵、土歸土,哪來的垃圾、環保等問題!!

 CIMG1151 CIMG1152

上桌了~~~(好可口ㄛ!等不及了,乾脆自己來拿~~~)

  CIMG1155

這是我的素餐,有獵人包、脆筍、高麗菜、蒲ㄚ、還有紫蘇凍

CIMG1157

清甜的南瓜金針菇湯,可以續杯ㄛ~~~

CIMG1156

輕輕撥開獵人包,濃濃的荷葉香噗鼻而來,小米加紫米飯;
天然在地的食材,樸實簡單的料理(營養好吃~~~)


CIMG1159 CIMG1158

饑腸轆轆,補充能量中~~~

CIMG1164

餐後飲料-愛玉凍,這就是稍早自己揉製的愛玉,因冷凍時間不夠,有點水水的來,但無損它的美味喔~~~(多帶一杯路上喝)


走過傷痛,迎接新未來,鄒族好朋友們,加油!!!

CIMG1123

原住民朋友自創產品,甘醇脆筍、破布子、愛玉、明日葉茶、阿里山咖啡、苦茶油等,天然傳統製造,值得買、安心吃~~~

CIMG1163 CIMG1162

吃飽喝足,四處走走逛逛;旁邊空地尚在施工中,預計明年暑假就可全部完工啦!

哇!好期待ㄛ~~~

貼心小提醒,山區溫差大,記得攜帶保暖衣物喔!!!
氣候查詢
http://www.cwb.gov.tw/V7/forecast/entertainment/tribes/011_1001018A04.htm

逐鹿部落:台18線(阿里山公路)番路鄉
連絡電話:逐鹿協會(05)259-2174


相關文章




【嘉義阿里】山中傳奇.里佳最棒民宿*嘉娜民宿*


2 則留言:

  1. 好精彩的行程,此行收穫滿滿,看見排程很多,又內容豐富, 我看見原住民美食, 很好吃,我覺得也很合我的口味 .

    回覆刪除
  2. Ablaze Y. 你好!
    謝謝你得回饋,更令我感動還在後面;這是二天一夜的行程,將陸續分享給各位好朋友,再度謝謝你的支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