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日 星期六

【嘉義阿里】山中傳奇.里佳最棒民宿*嘉娜民宿*

阿里山孰人不知,孰人不曉,你厭倦了走馬看花的行程嗎?你討厭上車睡覺、下車廁所的旅遊嗎?那就來趟阿里山部落深度微旅,不但可以滌清塵慮、徹底放鬆,還能深入認識鄒族的生活及發展歷史。

253225_563447407041601_1827646615_n

阿貲覺得,直接住進入原民朋友家裡是最迅快有效的方式,而里佳部落的「嘉娜民宿」是最棒的選擇;外觀雖不起眼,無華麗的裝飾,但琳瑯滿目的手工藝品,襯托出濃濃的原民風味。

 20131025_173200

這些美麗的刺繡全是族人一針一線的純手作品ㄛ(好巧手~~~)

CIMG1241

鄒族傳統服飾、手工燈罩、吊掛式壁飾,鮮明的色彩正如鄒族的熱情一樣!

CIMG1313 CIMG1249

嘉娜民宿老闆娘是個親切又能幹的人,更是很棒的導覽人員喔!
認真的女人充滿了知性之美~~~


CIMG1239

嘉娜民宿」是棟二層樓蓋的農舍,一樓是客廳與餐飲,二樓全是房間;戶外庭院裡的大型烤肉架,讓客人還沒進門就先感受到一股「原」流;

CIMG1356

處處可見怡情的園藝盆栽,可見主人的惠質蘭心;
住宅入口處擺放的香蕉,過路客都可自行取用,這就是鄒族好客有禮的最佳鐵證!


CIMG1321 CIMG1320

一走進映入眼簾就是座藝術造景,別以為這是從哪個古董店買的喔!鄒族朋友各個都是天生的手工創作家,隨地取材的木頭,經過巧手一揮,全都化腐朽為神奇!

CIMG1238

這裡沒有金碧輝煌的外觀裝潢,但卻充滿在地人情味與鄉村情調,呈現
”自然,平實,樸素”的風格~~~


20131025_173109 CIMG1272 20131025_173309

阿貲很喜歡這裡,因為充滿了「家」的感覺;
L型的大沙發前擺著電視機、工作抬上的縫紉機,不禁憶起幼年時的外祖母家!


20131025_173135

里佳部落位於高山上的谷地,高度約1000-1200左右,冬季可能較冷;餐廳前的壁爐雖已停用,但經老闆娘的細膩巧思,變成收納處與擺放食物之處。

  CIMG1243

看!這些杯、盤、壺,一個個吊掛牆上,既可當裝飾又方便取用!

CIMG1242

壁爐上置放各式小餅乾、點心、三種品牌咖啡包、及高山茶!(揪甘心ㄟ!)

CIMG1244 CIMG1245

從樓梯上俯瞰整個餐廳,就像「家」一樣~~~

20131025_172907

沿著階梯上二樓,處處都是原民風味的圖騰;樓梯盡處懸掛著原風圖案的壁飾,及一盆茂盛卻蒼桑的枯木。

CIMG1248 20131025_172842

這個繡著 201 的吊飾不僅是裝飾用,還是房號牌喔!真的很有創藝,令人驚豔!

20131025_172608

我們房間外是開放式露抬,視野非常遼闊,柔軟的躺椅,浪漫的盪鞦韆,躺在這裡遠眺群山,對於忙碌現代人而言,是一種不可多得的幸福!

   CIMG1251 CIMG1252 CIMG1250

從外觀庭院到廳堂擺設,甚至房間裝潢都原味十足,民宿主人親自打造的正統原風味,果然令人一見難忘!!!

CIMG1253

山區腹地有限,房間數不多,今晚我們五人同居了!
雖無高廣大床,但被子枕頭都很乾爽舒服,連阿貲這種挑床的人,倒是好眠一晚!


20131025_172635

曦光微暈的清晨,里佳部落美得宛如恬淡優雅的仙子,靜靜地佇立在靜謐山間~~蓊鬱翠林讓人不知不覺放慢了步調。從露台上眺望遠方,心似乎也輕盈了起來。

CIMG1316

清晨,燦爛彩霞正迎接著我們,喝杯高山茶,坐看雲起時;人生至此,夫復何求?

 CIMG1318 CIMG1237

山上的食材不若平地方便,很多東西都需自己動手做;這一片片比一般吐司厚的麵包,就是老闆娘親自做的,相片中墨綠色的抹醬是天然香椿醬喔!

CIMG1362

早餐中西合併,愛喝粥的拿稀飯,喜麵包的取吐司;另有幾道山間野菜,當地產的醬料及荷包蛋,供大家自行取食~~~

 CIMG1359 CIMG1360

清爽可口的早餐,阿貲不知不覺開了胃口,多吃了一份;這杯咖啡非常 special 喔!阿里山土生土長的咖啡豆,現磨現煮現喝,唯有品嚐黑咖啡才能喝出它的珍貴與特殊香氣。

CIMG1361 CIMG1363

可愛的夥伴因無法抉擇香椿醬、草莓醬、還是巧克力醬好,乾脆來個大融合,通通抹上去吧!這就是最後結果,據說非常順口好吃,有機會也試試看吧!

CIMG1364 

有時,簡單的烹煮反而顯現出食材的原味與口感,看!大家圍坐一起,輕鬆愉悅的享用營養早餐,是不是像一家人呢!再度印證了這裡有濃濃「家」的氛圍~~~

CIMG1365

放在壁爐上的茶包中,以明日葉最特殊,據說有預防癌症的功效喔!

   CIMG1247

這苦茶粉不是洗碗喔!而是一小包裝洗澡用的;當晚阿貲就用苦茶包洗澡,泡沫不多,但洗完很清爽不緊繃,可見保濕效果極佳,也是天然的喔!!!

CIMG1314

夏天生津止渴的最佳飲品,非愛玉莫屬;帶些愛玉子回家自製愛玉凍,全家人吃的健康又可口;最重要是不怕吃到假愛玉喔!!!

CIMG1357

看!老闆娘真的很棒,她們生產的伴手禮參加比賽榮獲第三名喔~~~

CIMG1315

離開前與老闆娘站在民宿前留影,靜謐清幽的民房,熱情貼心的招待,充滿靈氣氛圍的里佳,希望很快有機會再回來~~~

CIMG1366 

嘉義縣阿里山鄉里佳村3鄰61號
TEL:05-2511383,0933-680382
Email:jiana0616@gmail.com


交通指南 自國道3號高速公路中埔交流道下,行駛台18線省道沿著(阿里山)公路指標前行約1小時抵達石桌(63公里處),再由石桌右轉169縣道,經約20分鐘可至達邦村,再續行約40分鐘車程到(51公里處)即可抵達里佳村。(嘉義市至里佳部落車程約2.5小時)

里佳社區官方網址:http://www,lijia.com.tw

阿里山部落微旅請看:
【嘉義阿里山】山中傳奇.前進藍色部落(里佳)

【嘉義阿里山】生命豆季Ⅱ◆鄒 hivi fona 嘉年華◆(達邦部落)

【嘉義阿里山】生命豆季Ⅰ◆傳統浪漫婚禮◆(達邦部落)

【嘉義阿里山】里佳茶園參訪-揉茶趣

【嘉義阿里山】部落鄒族參訪-逐鹿社區


參考資料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
http://www.ali-nsa.net/user/Article.aspx?Lang=1&SNo=03002418
阿里山鄉公所
http://www.alishan.gov.tw/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