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日 星期五

【台北亮點】停.看.聽*台北鐵道文化節*台北機廠

第二屆台北鐵道文化節於 9/27 隆重登場,至 10/26 止在台北機廠展出,歡迎民眾一起搭上時光列車!!!

 CIMG2231 CIMG2232

人若生病了就上醫院找醫生,火車生病了怎麼辦呢?
就送到素有「火車醫院」之稱的台北機廠來。

台北機廠佔地遼闊約19公頃、東西長達 750 公尺,來參觀的朋友請著輕裝便鞋ㄛ~~~

CIMG2233

先了解一下台北機廠的概況吧!!!
台北機廠落成於 1935 年 10 月 30 日,主要為火車維修工廠,廠內分為4大工區、12個工場,目前因鐵路地下化、高鐵等衝突,2012 年底已陸續搬到桃園富岡機場。


CIMG2234

沿著參觀動線,首先來到總辦公室;圓拱型廊道串聯整棟建築物,洗石子的壁面呈現出簡約的風格。

P_20140928_105600_HDR

時光列車從光緒 11 年(1885)、穿越日治時期、駛向民國(2012),台灣火車百年來發展歷史在此一覽無遺。

CIMG2254 CIMG2256

台灣火車工業至 1965 年極盛時期,不僅自產自製還外銷到國外(好棒ㄛ)~~~

CIMG2285

泰國守車的模型

CIMG2252

簡單樸實的廠長與副廠長辦公室

CIMG2261 CIMG2262

裡面還有一間陳列著許多記憶中的用品~~~

CIMG2263 CIMG2264  CIMG2259CIMG2260

騰雲號蒸汽機車
有「始祖機車」之稱的騰雲號蒸汽機車,是臺灣鐵道史上第一輛蒸汽機車。
從 1887 年起至 1924 年結束,在這 37 年間為臺鐵立下不少汗馬功勞;被評列為國寶級古董,交由國立臺灣博物館典藏(二二八公園)


CIMG2269

這是供長程旅客休息的臥車,於民國51年由日本製造,民國67年陸續停用報廢

 CIMG2273

1908 年縱貫鐵路全線通車,火車成為南來北往最重要的交通工具;在藝術家眼中的火車又是如何呢?
安祥恬靜的古樸之美~~~

 CIMG2278 CIMG2275 CIMG2276 CIMG2277

接著來到總務室
舉凡與錢有關之事皆在這裡處理


 CIMG2280

還記得嗎?以前火車列車長都需一節一節車廂巡視,遇上票價不足或僅持月台票上車的旅客,列車長就從這袋子取出票單補票;阿貲印象中這好像百寶袋一樣,什麼都有~~~

CIMG2286

古董級的保險櫃,還是日本製的喔~~~

CIMG2287

佈滿塵埃的老舊電話機~~~

CIMG2288

今年特別配合東部復駛的蒸氣機車 CT273 作為木模展示,從最小的螺絲到火車煙囪,甚至火車汽缸,都由木模鑄造,翻沙而成。

CIMG2283

看見地上的黃線嗎?圖中實際的零件就是黃線對過去的展示品,哇~好讚喔!如此一來,大家都成了火車達人了!!!

CIMG2284

柴電工場主要負責柴油車維修,拆卸與組裝,廠區內最多曾容納七輛火車ㄛ(可以想像多麼壯觀的場面~~~)

CIMG2291
CIMG2292

技師們就躲在陰暗的溝潮內工作,真的很辛苦!!!

CIMG2296

步上狹窄的便梯,大家都鴉雀無聲,只有按下快門的喀嚓聲~~~
毫不起眼的工具、設備、鐵架等各式物品,經過光影的投射呈現出各種意象,每個人的記憶經歷不同,解讀出的內涵亦有差異;藉著歷史的重現,引發大家對生活環境的省思。

CIMG2300

組立工場
挑高約六層的建築物是組立工場,維修流程的首站與末站皆於此,整個廠區佔地第二大的建築。


工場內懸掛多幅老照片,栩栩如生的模仿人型,耳邊響起火車呼嘯聲、與廠區機械轟隆聲,彷彿回到百年前,踏上一段時光交錯的鐵道之旅~~~

 CIMG2304 CIMG2309

曾經出入繁忙的鐵道,竟成了人們拍照的景點

P_20140928_115054_HDR

鍛治工場
北廠內機械設備保存最久遠者,現仍存有清代 1889 年劉銘傳時代的蒸汽鎚、柱起重機、油加熱機、空氣鎚等,透過機具文物將鐵道產業的文化意義,反映在現今的時空背景下,讓大家多認識北廠的重要工業遺蹟。


CIMG2316
 CIMG2315  CIMG2317

工廠內到處懸掛激勵標語,激起員工們以零缺失為目標

CIMG2321
CIMG2325 CIMG2323   P_20140928_121917_HDR P_20140928_114508_HDR
CIMG2355
CIMG2324

由於廠區工作悶熱,常與髒污為伍,因而設置了「澡堂」;員工們每天最開心的時刻莫過於下班前來此洗個澡、泡個湯,洗滌一身污穢與疲憊,同時也是同事間談天的好去處。
各位有沒有發現,周杰倫執導的電影「天台」也曾於此取景喔~~~


CIMG2332 CIMG2339   CIMG2337

兩旁的置物櫃方便擺放隨身物品喔~~~

CIMG2346

蒸汽經由中間管路傳遞下來,加溫整個水池;不要小看它,可是相當深ㄛ~~~

CIMG2338

廠區內還有免費小電車可以搭乘,自 10:00 開園後,於西露天吊車場乘車處開放索取乘車券,每人限領一張,每天限定 700 人,但下午現場排隊還是有機會搭乘ㄛ~~~

CIMG2358 CIMG2238 CIMG2243

導覽解說結束也近午餐時間,聲名遠播的鐵路便當是大家的最愛,徽章,T恤等紀念品也歡迎選購!!!

CIMG2351

週末假日全家一起總動員來趟台北機場,導覽員深入淺出的引導,帶領參觀者穿越時空,更看見了台北機場的時光縮影。

台北機廠
台北市市民大道五段48號
即日起至 10/26 ,10 : 00 ~ 17 : 00
免費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