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新北雙溪】雙溪山藥宴饗*山藥田園體驗趣1

住雙溪的朋友問阿貲說:妳最近怎麼老往我家跑?
哈~哈~(歹勢啦….)哪裡有好吃好玩的,阿貲就往那兒跑!!!

二度遊訪山明水秀的雙溪,是因「2014山藥節」活動於
10 /04 隆重登場(敲鑼打鼓中…)。


CIMG2366

當天上午在三忠廟前舉辦「山藥同樂會」,現場展銷在地農產品、安排當地舞蹈表演,還有「夯山藥烘焙比賽」,前三名得主還提供現場試吃ㄛ~~~(讚)

P_20141004_103906_HDR   CIMG2378

大家除了可以買到當季、最新鮮的山藥外,還能參加低碳旅遊,體驗挖山藥、更棒的是品嚐山藥大餐喔(姊姊帶妹妹,哥哥招弟弟大家一起來)~~~

CIMG2397CIMG2398

山藥達人說:太粗的山藥纖維質過多,可挑選直徑三至五公分,品質最佳。

CIMG2394

添加山藥的蘿蔔糕,除了保留美味也更加養身,是台灣最佳伴手禮之一,山藥饅頭當早餐,讚ㄛ~~~

CIMG2395 CIMG2396  

古早味的彈珠汽水、QQ的石花凍等夜市美食,在這裡也有喔~~~

CIMG2402

咦!有什麼好康嗎?怎麼這麼多人排隊呢?
原來是趣味環保清潔有獎問答,答對了有一盒禮品喔!!!
唉!阿貲也想拿禮物,可是看到這群人龍,算了!搖頭中!


CIMG2401 CIMG2399 CIMG2400

看到了嗎?工作人員正忙著將試吃品端上抬面,也就是山藥創藝烘焙賽前三名的產品,有3款麵包、披薩、還有山藥堅果蛋塔,哇嗚~口水快要關不住了!!!

CIMG2386 CIMG2375 CIMG2385 

鑼鼓喧天,熱鬧非凡,2014 山藥節正式登場了~~~

CIMG2372

蹦~蹦~趕緊把耳朵壓住,禮砲響徹雲霄~~~

CIMG2389

美麗大方的主持人上抬,介紹今天的好看、好玩、好康,讓所有遊客都能賓主盡歡!!!

CIMG2379

節目多元豐富,首先由在地社團甘腳阿嬷帶來非常火辣的森巴舞,如此勁歌熱舞,連年輕人都自嘆不如啦!!!

CIMG2390 CIMG2381

人潮越來越多,幾乎坐無虛席!!!

CIMG2387

誠如一般公辦活動,第一排座位都是當地有頭有臉人物,也是官場拉交情的好時機;年底大選將至,拜票拉票的候選人怎能錯過呢!!!

CIMG2393

雙溪以農業為主,斗笠是農夫的基本配備,舞團維妙維俏的點出農家婦女的生活,真的有趣又令人回味~~~

CIMG2423

精彩節目輪番上陣~~~
台灣是個民族大熔爐,除了本省外省之外,現在東南亞的外籍新娘也帶來異國風情的精彩表演!!!


CIMG2424 CIMG2425 

開始發放試吃品了,大家都蜂擁而上,大排長龍~~~

CIMG2426CIMG2422

由山藥做成的三種不同口味麵包,山藥乳酪、山藥蔓越莓堅果、山藥鯖魚麵包,外面買不到的特殊滋味ㄛ!!!

CIMG2431  CIMG3747 CIMG3746  
CIMG2429

好可惜ㄛ!熱門的山藥蛋塔發光了,還是跟別人借來拍照的

CIMG2430

山藥節活動如火如荼的進行中,我們來到一間教室,準備DIY彩虹手環;老師說:這是魚尾編織法,是不是很漂亮呢~~~

CIMG2404

什麼?你相信嗎?如此亮麗的手環竟是由不起眼的小小橡皮圈編織而成

CIMG2403

工具很簡單,一根小勾針,黃色的編織器及S型連接頭

CIMG2405 CIMG2411

主辦單位真的給大家出難題了,阿貲粗手粗腳怎麼有能力完成作品呢! 

老師為了給大家信心,告訴我們說:這個DIY幼稚園孩童都能完成(傻眼中…) 


沒有藉口了,大家只好認命的埋頭苦幹(真歹命ㄚ!!!)


CIMG2413

第一條橡皮筋交叉呈8字型套在編織器上,再取二條直接套上(不需交叉),最下面那條勾回去再加一條,如此反覆動作,魚尾紋就越長越長了!!!

CIMG2407  CIMG2412  

你或許會直懷疑,低碳微旅怎會做這種東西呢? 

老師幫大家釋疑了,橡皮圈屬於橡膠類是天然產品,可以自然分解無環保問題;唯一有問題的只有那個小小塑膠連接頭而已,所以彩虹手環還是環保作品啦!!!(別擔心…)


CIMG2416

終於完成了,收尾工作就麻煩老師代勞啦!!!

CIMG2417

嘔心瀝血的作品完成了(開心中…)

P_20141005_093454_HDR

漂亮嗎?每個人都戴著現寶,這也是今天參與盛會的活動標製ㄛ~~~

10721433_651905898259072_150158654_n

離開DIY教室後,肚子真的開始瓜瓜叫了~~~
遊覽車直殺午餐地點


簡樸不大的餐廳,俗個大碗又美味的山藥大餐上菜啦!(磨拳擦掌中...)

CIMG2437 

先看看素食山藥餐吧!
說真的,以素餐而言這已算是究澎湃了!!!
(感動中……)
小小建議一下,炒米粉少點油會更好ㄛ~~~


CIMG2441 CIMG2445CIMG2442 CIMG2443 CIMG2444  P_20141004_120849_HDR  P_20141004_121304_HDR P_20141004_122903_HDR  P_20141004_120154_HDR

這些人間珍饈都是農人汗水的結晶,只要「輕加工」,以最簡單的烹煮,就能顯現出食材的鮮甜美了!!!

再來看看葷食,有魚有蝦有肉,只是阿貲來不及拍照~~~

CIMG2439P_20141004_122610_HDR P_20141004_115632_HDR 

大家吃的開心,滿足的表情溢於顏表~~~

P_20141004_120345_HDR

吃飽喝足,補充能量之後,下午實地參觀山藥田,阿貲終於知道為什麼山藥長的直直一根,稍待看完照片各位就明白了!!!
下圖就是山藥的家,由瑞芳地區產銷班山藥達人為我們解說~~~

CIMG2490

山藥種植方法有播種與塊莖法兩種,這裡採用播種法。
這一顆顆就是山藥的種子,先孵芽後在移種到土壤裡


CIMG2493CIMG2492  

一排一排山藥田,整齊劃一;純樸的農村生活,吃飽就是一種幸福,如今許多人卻在繁忙的腳步中,輕易地略過最簡單的美好

 CIMG2496 CIMG3728

明白了嗎?原來土壤裡插著一根根半圓管器具,山藥生長因此就被限制成長條形了!

CIMG2498

山藥一般在農曆年後栽種,每年十至十二月是山藥盛產期;今年颱風也少,遇上好天氣,葉斑病害也少,產量大增較往年增加三成左右。
剛剛挖出,達人從半圓管中取出山藥

CIMG2500 

今年受惠於天氣,山藥品質真的很棒,大家趕快來買吧!

P_20141004_150140_HDR

全世界最好的山藥產於巴西,第二名就是基隆原生種山藥了!!!

CIMG2489

園主真貼心,煮了一大鍋清涼解渴的紅棗山藥銀耳湯,口感綿綿密密,有點黏又不太黏;切開面不易泛黃,這就是新鮮品質優的山藥喔~~~

CIMG2485 CIMG2487

旁邊的地瓜田吸引了小朋友的目光,園主是個和善的老婆婆,索性教起小朋友拿鋤頭犛田,看看這個小男孩還真有模有樣的!!!

CIMG2506 

這位型男-我們的隊長也想下田試試看

CIMG3722

哇~~竟被他挖出一大串紅肉地瓜

CIMG3723

1斤20元,一堆人搶著購買新鮮的地瓜!!!

CIMG2507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舉辦的山藥節,真的是個有吃又有拿,好康連連的活動;
結束前每人都有份小禮物-新鮮山藥,及 200 元山藥券,憑券可至新北市各山藥產區共26家的餐飲業者兌換或折抵山藥料理。


CIMG3749  CIMG3752

今天的知性之旅,讓阿貲學會了如何挑選山藥,你們看削完皮還保持如此白淨才是新鮮貨;若快速變黃就沒那麼新鮮了。

還有,生吃山藥比煮熟好,營養素完整保留下來!!!
阿貲回家後把山藥削皮後,直接打成山藥牛奶汁,口感好綿好密好好喝ㄛ!!!


CIMG3754

相關文章閱覽
【新北雙溪】雙鐵低碳遊之訪老街、嚐美食、獨木舟
【新北雙溪】雙鐵低碳遊之訪古厝、賞荷花、竹巢樹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