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8日 星期二

【新北投景點】北投圖書館 全臺第一座綠建築圖書館 全球最美25座公立圖書館

一個人的小旅行,去哪裡最適合呢?
首要,交通便利、環境安全、還要景點集中,最好能徒步可達。
沒錯,人文氣息濃厚、捷運直達的新北投就是最佳選擇,背起相機,出發吧!




阿貲向來覺得台北市12個行政區中,北投區是最美的一區。尤其新北投,草木扶疏、古樹參天,當繽紛的新北投彩繪支線,緩慢行駛在充滿綠意的城市空中,給人一種錯覺,彷彿在遊樂園搭乘空中遊園車。



出了捷運站,充滿濃濃懷舊風的公共藝術造景,藝術家的思維總令人難以捉摸,就阿貲簡單的想法,這位老兄抱著月琴,凝視車站,應該是想著「記憶中那樸實簡陋的車站哪裡去了呢?在木站房前開講的老友們在哪兒呢?
美崙美奐的新站仍然人來人往,卻無人停駐、無人招呼!





新北投值得逛的景點很多,溫泉博物館、梅庭、地熱谷、北投圖書館、凱達格蘭文化館…,若打算一次全打死,可能需花一整天喔,但阿貲卻寧願細細品味;留下些許遺憾,給自己下次再訪的藉口~~~

 座落於林木茂密、生態環境豐富的北投圖書館,你知道它曾經被檢測出是海砂屋而遭拆除;如今,重新以綠色環保的姿態矗立在世人面前,成為享譽國際的觀光景點,2012年更獲得美國網站Flavorwire.com評選為「全球最美25座公立圖書館」之一。



北投圖書館榮獲綠建築九大指標候選證書,也是全臺灣第一座的綠建築圖書館,整棟建築物以木造為主,採用大片落地窗,並且善用南向公園、北面臨溪的地理環境,採集最大量的自然光,巧妙的向自然借景。

其外觀,有人說像一座大型的高架樹屋,阿貲卻想起歐式鄉村閣樓,是放大版的閣樓,給人一種溫馨親切感。



一樓為主要入口,設服務台、期刊報紙區、電腦查詢區;
二樓為圖書區、討論室、會議室;
地下一樓則為兒童室、視聽室及說故事區。
在一般閱覽室外,陽台皆規劃為戶外閱讀區,讓讀者可以在綠意盎然、鳥語花香的情境中愛上閱讀。陽台扶手頂部斜度的處理很貼心,讓人正靠與背靠都粉舒適喔~~




整個圖書館從裡內到外,都非常環保;輕質生態屋頂,裝設太陽能光電板,每日發電量,足夠一般家庭2到3天的用電量;四周設計陽台深遮陽及垂直木格柵,減少熱輻射進入室內,降低耗電達到節能效果。屋頂上還有特殊排水系統回收雨水,可用來澆花灑水或沖廁拖地喔~~~



站在樓上陽台,向下俯視一片綠意,清風拂面,稍稍減輕些許暑氣;圖書館後方的蓮花池,雖尚未盛開,但仍有幾朵睡蓮挺出水面,迎風搖曳、美不勝收!






不曉得各位朋友有無發現,這天然形成的蓮花池,其狹長的形狀竟與台灣島神似,天地間真的很神奇…




或許是 北投老樹多、古蹟多、故事多、景點多,讓人忍不住想漫步在萬綠叢中、或在紅磚瓦屋裡穿梭;享受這份屬於自己的靜謐好時光。
就是這個理由令人喜歡一訪在訪…




交通指南
公車到北投公園站
216(區間)、218、218(區間)、218(直行)、223、266、230、602、s6、s7、s9、s22、s25、s26

捷運淡水信義線
捷運北投站轉乘新北投支線至新北投站


相關文章

【台北亮點】風華再現.北投<梅園><溫泉博物館> 

【北投蔬食】療癒身、心、靈的美味蔬食*Su 異國蔬食料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