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4日 星期日

【高雄燕巢】漫步燕巢金山棗樂趣 全台唯一芭樂酥 世界級泥火山生態百年古厝巡禮-公益旅行趣 part Ⅲ

 哪裡的芭樂最好吃?燕巢金山芭樂當屬 NO1.。



燕巢金山除了農特產外,民國99年加入農村再生計劃,在里長及里民的共同努力下,打造一處知性有趣、環境優美、友善便利 的觀光新景點,公益旅行最後一站,就一起漫遊 芭樂的故鄉!



午后抵達金山社區發展協會,在熱鬧的舞龍舞獅中,展開一連串令人驚喜的行程…



世界級的泥火山生態
金山地形有三奇,惡地、養女湖台灣唯一泥火山
驅車前往泥火山途中,大家確實體會到「何謂惡地?」彷彿乘坐雲霄飛車般的刺激,在驚呼聲中抵達「烏山頂泥火山」保護區。


為了保護珍貴的火山泥漿,高雄市政府千萬打造泥火山遊客服務中心,辦理入園登記及維護園區。



泥火山是地下淺層石油氣高壓氣沿著岩層上湧,混和地下水及泥岩形成的泥漿,與地殼深處高溫岩漿類似。噴發的泥漿也會堆積成小型火山地形,故稱「泥火山」。

老師詳細解說
颱風過後 地上泥濘不堪




烏山頂泥火山」原貌保存良好,又具有密集且固定的噴泥口,全區超過 30 個大大小小的泥火山惡地奇幻景觀,目前仍在噴發中....




因此,風靡全球地質學界到此考察。最高紀錄曾噴發至 10公尺高,是世界最高泥火山,目前休眠高度約 3-4 公尺



社區祕境導覽
燕巢金山 ,從空中俯瞰像是一隻向後看的麒麟,因此稱為「麒麟山」, 若從尾端遠觀又像雞冠的形狀,又稱為「雞冠山」。你覺得呢?



榮獲行政院農委會104年農村領航獎「農、好境」,風景秀麗,有鐵馬驛站、古牆憶廊、百年土角厝及清水溪無毒廊道 等景點,好期待喔~~~



來到燕巢,怎能不認識「芭樂的一生」... 
芭樂的一生與人的一生很像,小時候沒分別,小苗都屬同一品種,就是土芭樂;全在室內培育,當地人稱呼芭樂育嬰室



長大後才開始選科系,你想成為珍珠芭樂、帝王芭樂、或紅心芭樂,農民才幫你架接過去。
而架接能否成功轉成好吃的芭樂,就需同孟母 3遷似的,幼時在培育室,長出 3 片葉子後就移到黑色盆子,就像孩子長到輕少年需有自己專屬的房間一樣。




待長到10片子時就需移到專屬的芭樂園,如同上大學集中接受專業教育。是不是很有趣呢!!!



接著,來到百年歷史的陳家古厝
漫步其間兩旁盡是歷盡滄桑的土角厝,破損老舊、斑駁的外觀刻畫著歲月痕跡~~~




古厝的土牆是以牛糞、稻草、稻梗、稻穀混合、硬化之後,變成一塊塊泥土磚,再堆砌起來!




屋頂就用木頭、竹子架構而成,所有建材全都是就地取材。有人說竹子不耐用,可是這些竹子已在此屹立不搖超過100 年了…




金山社區的古厝,外觀讓人以為是紅磚屋,其實是道地的泥土磚蓋的。
大家仔細看,屋子裡層都是土灰色,只有外牆砌上紅磚做防水處理、或塗上石灰也有防水功效。



白色的石灰剝落 露出泥土層
保持完整的古厝 目前尚有人居住
昔日的豬舍,變身為老農具博物館;很多農村器具阿貲雖不曾看過、更不知用途,但 都是前人的智慧結晶




你會挑扁擔嗎?原來挑扁擔也有學問滴,若不知眉角會受傷喔!


這根長棍子又有何用途呢?猜猜看…
打小孩?炊飯?都不對…
導覽員說:「夜壺」(一片傻眼中…)




當時流行的四句聯俚語
七竹開花歹年當,日本仔計畫除塞桶,
老人煩惱沒地放,少年欸歡喜不用旁」(閩南語)
簡單幾句話生動有趣的道盡所有人的心思~~~


吃了會很開心的歡樂酥 DIY
金山芭樂最清甜美味,在這裡不吃鳳梨酥,當然要吃全台僅有的「芭樂酥」,因為吃了會很開心,所以又稱「歡樂酥」。



工作桌上早已擺好材料,餅皮及純芭樂熬煮成的餡料;開始做個自己專屬的芭樂酥!



前置工作老師都已代勞,我們只需把餅皮搓圓、壓扁,包裹住內餡,整形放入模型,接著進烤箱,約 30 分鐘就有熱騰騰、香噴噴的歡樂酥可吃了(好難熬的30分鐘喔~~~)


從戶外導覽回來,誘人的香氣陣陣傳來,令人快管不住口水了,一顆顆金黃色、飽滿可愛的芭樂酥,乖乖的躺在桌上,似乎在誘人前去品嚐它的美味!






現打清涼芭樂汁、自己辛苦揉洗的消暑天然愛玉、配上清新爽口的芭樂酥,人生最大的享樂也莫過於此,阿貲終於體會到,什麼是吃了會開心的「歡樂酥」?





這黑嚕嚕的是甚麼呢?甘甘甜甜揪唰嘴ㄟ~~~
原來也是在地名產「蜜棗乾」,由名聞全台的燕巢蜜棗,不加一滴水 製成的點心,難怪如此好吃!



最後,每個人都留下一句話,有的是到此一遊的紀錄,有的則寫下印象最深的事物…



燕巢金山社區距離高雄市中心只有30分鐘車程,有半日遊程、一日遊程,有農遊體驗、探訪生態泥火山、老農具博物館…等,活潑有趣、寓教於樂的小旅行,是今夏暑期親子郊外踏青最佳去處,喜歡天然美食的朋友,還可一解嘴饞、順便帶些伴手禮回家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