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日 星期一

【雲林旅遊】草嶺地質小旅行(二)用雙腳撫觸地景趣…石壁仙谷x連心池x 遊龍奇景x 東碧山莊…

夜宿草嶺地質公園環境教育中心,雖非時尚新穎的飯店,卻也設備齊全、寬敞舒適,讓阿貲一夜好眠。從其裝潢擺飾,不難看出昔日曾有的風光歲月!





晨曦中漫遊草嶺商街
一早天未亮,這群活力旺旺的夥伴就嚷著要看日出,雖然雲層厚沒能如願,但漫步在清冷静謐的山城中,紅頂、綠竹、遠山、奇花異草,別有一番韻味!





晨曦中,上坪街道多了一分朦朧美,昨晚沒看清楚,原來巷弄整齊,招牌美觀,顯見草嶺已走出震災,重新出發了!
秀麗風光等你欣賞、健康苦茶油、在地美食等你品嚐喔~




行經繪本美術館,入口意象在晨光映照下,呈現鮮明活潑的童趣風、及萌樣的創意貓臉!




哈~哈~鄉親們也太辛苦了,要體壯腳健才能上警察局喔~




山城走一遭,胃口全開了,一桌的清粥小菜也似人天佳餚;稀飯配饅頭,好遙遠的記憶,相信稍有年紀的朋友應該不陌生吧!




天然地景大健走、晴冬賞石壁
上午走踏草嶺地質公園,欣賞以天然石壁稱著的石壁仙谷、及奇妙獨特的壺穴地景,體驗充滿野趣之旅。

九芎神木,從西荷時期跨越明清兩代、走過日據來到現代,300年來看盡人間冷暖、世代盛衰,當地鄉民都尊稱為「九穹公」,並在旁邊蓋了一座土地公廟,共同守護這塊土地。




導覽員「劉文正」,哦哦!不是那個劉文正啦!雖不會唱歌卻是稱職幽默的解說員。透過他風趣的解說,讓我們在笑聲中認識「九穹公」,也體會大自然的奧妙!



九芎木常脫皮造成樹幹光滑,連猴子都爬不上去,因此又戲稱「猴不爬樹」。



接著,跨越原木步道,途中林蔭夾道滿叢綠意,花木扶疏。四週長滿了翠綠色的竹子,景觀清雅獨特,如夢似幻~




看我!一腳踩踏嘉義、一腳佇立雲林…



石壁地區盛產竹筍,尤其冬筍更加美名遠播;近年氣候異常,一大片竹林挖不出幾根筍子,農民辛苦卻受穫少,消費者也買不下手,搞得兩敗俱傷!



循著竹篙溪步道前行,藍天綠樹、蟲鳴鳥叫,連空氣中都飄散著一股清新味,讓人不由得大大深呼吸~ 




穿過林間吊橋就是壺穴群 地形「連心池」!



壺穴是因水流中常夾帶砂、礫石等,撞擊、磨蝕岩床而產生圓形凹穴,常見於河流上游 的侵蝕性地形。在
竹蒿上游可見難得一見的壺穴景觀,每當雨後河水高漲,溪水會分流從地勢較高的壺穴溢出,流向較低的壺穴中,一個連著一個,故名為「連心池」。



較大的壺穴多聚集於河床左側,呈現長條或橢圓形,壺穴深度約為10~50公分。相較於石壁仙谷的壺穴,連心池壺穴發育較大且深,主要是因連心池岩石的傾斜度小,水位容易到達有助於壺穴之發育。



拾階而下來到觀瀑台,是欣賞水花紛飛的最佳立足點。
瀑布位於連心池下方,約 5公尺高的瀑布,下方有深約50公分的淺潭,在地形學稱之「瀑下深潭」,為特殊的壺穴景觀。







沿途風光明媚,慢步山林間,不急,不趕、慢~慢~來!
路旁不知名的紫粉小花迎風搖曳,惹人愛憐、引人為它駐足流連!




時序雖已入冬,健行山林仍然微出薄汗、口乾舌燥,適時出現的補給站,令大家眼睛為之一亮,無需多言,衝啊~衝啊~




愛玉加山粉圓,清涼止渴,不吃會後悔喔…



還有在地自產自製的豆腐乳、筍干、可消脂的山楂(銷得最好…),古法製造,產量有限,不買可惜啊~



穿出竹林石階,眼前豁然開朗,整片裸露的傾斜大岩壁就是赫赫有名的「石壁仙谷」。




河流順著岩層走向流動,石壁也順著層面發展,這也是不同型態之壺穴景觀。石壁仙谷河床上岩層因傾斜角度較大,河流順沖侵蝕能力強,多發育為「淺盤型」壺穴。 


溪流如遊龍戲水般的飛洩而下,在河道中形成多處壺穴地形,因而稱「遊龍奇景」。





有山、有水、有樹,充滿芬多精的魔力,會讓人卸下緊張的情緒,不妨暫坐片刻,享受清淨無染的好空氣!





漫步山林的好處,垂手可得珍奇異果,嗯!好吃好吃~



原來石壁除了竹筍外也產茶,連綿茶園宛如一條條綠色絲絨般,又是個美麗的驚嘆號!




東碧山莊-飽食竹筍料理、品享冠軍咖啡
經過一上午的森林浴,大家都容光煥發,雖然肚子呱呱叫,仍然活力十足。終於抵達午餐地點、也是遊程的終點站「東碧山莊」。 



偷偷告訴妳們呦,東碧山莊出產冠軍咖啡,哈哈~今天咱們沒喝到冠軍咖啡誓不罷休喔~




來到產筍盛地,怎能錯過當令鮮嫩甜美的冬筍!
竹筍滷豬腳、香煎雞肉、鮮蒸魚、清炒高山鮮蔬、螺肉竹筍湯…令人垂涎的竹筍料理!




東碧山莊特色料理強調以原味、不添加過多調味的烹調手法,演繹在地食材,道道佳餚美味可口,令人脾胃大開~



竹林除了孕育美味竹筍外、竹子還能編製竹籃、竹椅、及竹製童玩,用途多多喔~
今天DIY就用午餐的碗杯,讓你在竹碗、竹杯上大作文章
看!我們的美眉專心的埋頭苦幹,可帶回家做紀念喔~





陣陣迷人香味瀰漫整個空間,現煮新鮮芳醇的冠軍莊園咖啡,光聞就令人驚艷,初入口舌尖就感受到滑順感、及烤過的獨特香氣,倘佯在山間的阿貲,嗅覺、味覺、視覺都鮮明了起來,就在慵懶愜意中,完成一段豐盈美好的草嶺地質之旅。




東碧山莊(除了特色美食、還提供小木屋住宿)
地址:雲林縣古坑鄉草嶺村石壁81-5號
電話:05-5831021、05-5831221


後記
這趟旅行很發人深思,臺灣之美在於豐富多變的地形,但 享受秀麗風光之餘,背後卻暗藏重重危機,如何能取其利而避其禍呢?實為現代人必修的課題。 

因此,地調所特別為喜愛大自然、熱衷生態旅遊的朋友,設計了一連串優質私房小旅行,讓遊客可以吃得很過癮、玩得超瘋狂,兼俱認識土地、學習地質知識,年節假期將至,不妨安排趟寓教於樂的知性文旅吧!

~地質小旅行!等你喔~

相關文章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