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1日 星期二

【基隆旅遊】八斗子車站好~美、海濱公園好~玩、八斗邀好~食、加上私房景點長潭漁村◎八斗子車站輕旅行好~讚…基隆美食 阿里棒棒 飛魚卵香腸 雞籠啤酒 潮境啤酒

經歷一整個冬季,是否覺得很久沒有看海踏浪呢?
沒關係,即將來臨的228連假、或週末假期,跟著阿貲走趟「八斗子車站輕旅行
精緻小團6人成行喔~







搭乘海天一色的深澳支線,欣賞媲美多良車站的「八斗子車站」;
海蝕平台尋寶趣、走訪秘境長潭漁村、穿越1939重返北火電廠;
餓了、渴了、累了,就到「八斗邀」大喫基隆美食阿里棒棒飛魚卵香腸運氣好的碰到老闆,還可ㄠ到基隆十大伴手禮台灣風土在地精釀雞籠啤酒或潮境啤酒」解解渴喔!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出發吧!

查詢網站:https://play.niceday.tw/product/2165







◎北台灣最美-八斗子車站
依山傍海的「八斗子車站」,暌違了27 年後,去年底終於風光啟用;原是運送煤礦的貨物車站,如今華麗轉身為乘載歡樂的觀光車站~




海山相連的秀麗景緻吸引了大批人潮前來朝聖,儼然成為東北角新地標;又座落於新北市和基隆市的交界處,更是遊客拍照打卡的最愛景點。






傳承八斗子海港的濱海車站,一座80公尺長、近4公尺寬的景觀月台,月台上設有海浪意象的鋁金欄杆、枋木紋地磚及塑木座椅,讓遊客一覽最美麗的臨海線。
若不趕時間,可以等候金黃列車緩緩駛進月台,或許有緣望見基隆市鳥黑鳶、大冠鷲翱翔空中的英姿!







陶姐洪大哥都是基隆市文化局的資深導覽員,也是土生土長的基隆人,由他們來介紹自己的家鄉八斗子最好不過囉~



陶姐一上場就先送大家5顆星(心),玩得開心、吃得放心、買得安心、夜觀繁星、漁船燈星
讓阿貲覺得好貼心...




◎踏浪戲水、拾貝抓蟹 海蝕平台尋寶趣
大夥兒跟著陶姐步伐前進,地上不時可見象徵海洋的圖記;穿過浪漫的海濱公園,踏上充滿海洋風情的平浪橋。





站在橋上的阿貲需以手壓帽,風聲也掩蓋了陶姐的麥克風;可想而知壞天氣的強風巨浪有多恐怖;長期承受風浪侵襲的岩層逐漸凹陷、崩塌,形成眼前抖峭的「海蝕崖」;最後「海蝕崖」的位置逐漸後退,從高處崩落的石頭就堆積在崖腳下,形成一大片海蝕平台






海蝕平台裡的海洋生態非常豐富,雖是冬令時節,在暖暖驕陽弗照下,仍不減旅人下海戲水的興致喔!



大家捲起褲管衣袖,穿上洪大哥準備的防滑草鞋,看似簡陋卻是行走潮間帶的最佳利器喔~
哈~很難得的體驗,抬高你的美腿,秀出你的腳ㄚㄚ,喀嚓~喀嚓~







不見原以為的冰冷、只有清涼海水浸潤每個毛細孔;
望著無邊際的海天相連,讓人舒服到好想大吼大叫,將所有的壓力、束縛、不爽…一口氣全部拋出來,因為阿貲知道,只有浩瀚的大海願意接納、與承受~




眼前一絲絲綠色的滸苔、及片狀的石篿都是海邊常見的海草,也是日常餐桌上的美食喔!如海苔水餃、海苔醬,甚至加入麵包、饅頭都很營養健康喔~





潮間帶也隱藏許多漂亮的貝殼,不過,陶姐提醒大家,八斗子海域的美麗只能純欣賞,不能帶回家收藏滴…




哇~好大的紅色螃蟹慌慌張張的亂亂竄,蟹姐姐,別害怕、也別害羞啦!我們只是垂延妳嬌艷的身影,想補捉妳美麗的影象而已~




讓孩子們徒手赤腳嬉戲在藍天白雲下、幾個麻吉一起看海踏浪戲潮,享受一段最單純的美好時光~





◎魚船一艘艘 靜謐小漁村
在當地導覽員的帶領下,才有因緣走進如秘境般的小漁村「長潭漁村」。



長潭漁村位於海科館 潮境公園 之間,雖是北部大型的漁獲集散地,但仍保有漁村的純樸與寧靜。沿途走來人影稀少,只見
漁船一艘挨著一艘停泊港灣,或許冬季風浪大是漁民的停休期吧!





陶姐說長潭有 9 種特殊現象,稱為「長潭九怪
 「長潭日出蹦蹦跳、長潭門牌亂亂竄,蟾蜍捕蚊頭向外,
     烏龜下蛋岸上門回,河東獅吼南北側,漁貨滿載橋下歸,
    老樹起死又回春,新鮮魚貨我先嚐」

很有趣的河東獅吼(像吧~)



路旁天空藍的架子是鰭魚船上的標架,身為鰭魚手必須有好眼力,才能遠見400公尺外的鰭魚;還要體力好、臂力夠,才能舞動標槍精準射出(標槍需依身高訂製)。




這種金屬籠子是用來抓螃蟹的~



漁民利用鎖管、小卷有聚光性,在船上裝著密密麻麻的燈泡,約有1000瓦的亮度,吸引鎖管接近得以補捉。補獲的鎖管或小卷,不是急速冷凍、就是立馬下鍋煮熟,船上的大鍋爐就是煮鎖管用的。




因此,當地人有句諺語:「抓鎖管不利害,煮鎖管才利害」,因為只要有設備就能抓鎖管,但煮鎖管不破皮,維持美美賣相就不容易喔!有興趣的朋友7-9月可以來參加鎖管季喔~



後面是抓軟絲的小船~




台灣水準原點」搬家了,移到八斗子來,這海拔高度的起算點,例如陽明山海拔一千多公尺,也是依水準原點測量出來的。




◎穿越1939、重返北火
你知道嗎?現代感十足的海科館,曾經是北台灣最大的火力發電廠,這是台灣的歷史、也是屬於你我的歷史;站在這兩座老舊發電機基座前,是否讓人有種時光倒回1939 的錯覺呢? 





因此,重建海科館時特別保留,並命名為「遺址廣場」。
下次到海科館遊玩,別忘了來看看這個歷史遺跡、及體會復古懷舊的韻味~




◎八斗邀享美食、喝潮境
大海的美麗令人嚮往、無情讓人敬畏;大海的傳說使人沉醉,說不盡、聽不膩…
赫然發現「八斗邀」已在眼前,老闆Nelson也在門口等候,此刻大家才驚覺 餓了、渴了、也累了~




在簡潔舒適的空間裡,聞著小芳媽媽的料理,肚子更是「巴肚么」;
哇!色香味俱全的時令簡餐,有八斗子當地特色急凍海鮮,透抽與飛魚卵;熱騰騰的魚卵湯,輕輕咬下,鮮黃色的飛魚卵瞬間湧出,還會爆漿喔~





烤得恰到好處的香雞排,來自通過抗生素及瘦肉精檢驗 的健康雞;還有這不普通的香腸,就是基隆聞名的「阿里棒棒飛魚卵香腸」,魚卵Q彈、豬肉緊實,不吃會後悔喔~



Nelson 特別澄清飛魚卵的取得,並非如外傳的剖腹取卵;而是漁民利用飛魚在海面漂浮物上產卵特性,編織草蓆以採收魚卵。




還有,這白米飯沒有台灣米的圓潤,口感卻更有嚼勁;大家都猜是泰國米,答案揭曉了,是如假包換的台灣米喔,「八斗邀」與宜蘭小農契作的自然米,不添加任何農藥化肥喔! 

有興趣的
朋友,可以跟著Nelson一起去宜蘭插秧,體驗真實農村生活喔~



吃飽了但沒喝足ㄟ!
聽說基隆十大伴手禮的「雞籠或潮境」啤酒,正是「八斗邀」的產品,怎能錯過呢?想盡辦法也要跟老闆坳一坳! 



偷偷告訴你們,拍照打卡上傳,老闆就會招待喔~
年輕英挺的老闆 Nelson,想喝酒的要認清楚喔~





吃得飽足、喝得滿足,結束充實又美好的八斗子車站半日輕旅行,最後每人還能帶走一份基隆伴手禮,留下超棒的回憶!


八斗邀需先預約喔~


八斗邀Badauyao (地酒 地食 休憩 包場)
基隆市八斗街35號
(02)2469-0800/0936-455939

後記
阿貲發現海科館旁,也是八斗邀前方,有2088公車直達台北市府轉運站,只要45分鐘就到了,非常迅速又方便喔~




從市府轉運站往八斗子方向就在 9 號月台搭乘…



「八斗子鐵路半日輕旅行」精緻小團 六人成行
報名專區::https://play.niceday.tw/product/2165






-----------------------------------------------------------------

1 則留言:

  1. 八斗子感覺很純樸耶
    我有僕有之前晚上去那邊搭船抓軟絲.聽說很好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