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1日 星期二

【台南景點】市定古蹟◎台南知事所、衛民街地下道 新台壁、百會穴…拍照新亮點,讓你怎麼拍都粉美喔~

台南府城不愧為一座古都,處處歷史古蹟聳立、處處洋溢文化底蘊,對於喜愛文化小旅行的朋友們,台南絕對是你的必訪城市…

不同於司法宿舍改建的「3D藍晒圖園區」充滿時尚新潮,「台南知事所」以復古懷舊,給人沉潛內斂的典雅質感~


這座歷經百年歲月的老建築「台南知事所」,原為台南縣知事官邸,建於1900年(明治33年),直到1998年被列為台南市定古蹟
除了作為地方知事的官邸外,還是日本皇族來台的「御泊所」,套句現代話就是招待所、會館啦!

1923年當時的裕仁太子(後為昭和天皇)來台參訪也下塌於此喔~

紅黃交錯、歐式風格,知事官邸前的翠綠庭園,草木扶疏環境清幽…



入口處一棵百年苦練枝葉茂盛、莖幹交錯橫生;三月春天正值花開季節,枝頭一叢叢紫羅蘭色的小粉花,美的宛約秀麗~









台南知事官邸建造初期為和洋兩館,目前只剩主體建築洋館部分,這是兩層樓高建築,形式為典型英國在南洋所建造的殖民樣式建築,座東朝西,四面都有拱廊,而中間與兩側都突出為八角形。





這一座座紅磚拱廊,都是採用來自福建的燕仔磚,質地堅硬色澤鮮潤,屬於上等建材,所以經過百年仍然屹立不搖!







由於傳統建材難尋、古法技藝難求,因此維護古蹟所費不貲,因此,104年起由高青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進駐經營管理,以餐飲、文創、閱讀等商店為主,在充滿文青風的古蹟裡,讓人暫時忘卻城市喧囂吵雜!因為阿貲到訪時間太早,店家尚未營業,所以只能在外面逛…




這位老兄一大早在這兒迎接晨曦也太勤勞了吧!




知事官邸旁的黃色建物也很亮眼,從地上郵筒不難猜出這間是簡便郵局,傳統造型的紅色腳踏車,前面的木架應該是放信件用的吧!





夜晚的知事官邸,瀰漫著神秘色彩,別有一番風韻~




還拍不過癮嗎?前面衛民街藝術地下道的百會穴也粉好拍喔~ 
這裡是一個城市的穴道,也是療癒城市美感的穴點,故稱為「百會穴」;也可解讀為「百人繪穴道」~
以黑白線條呈現知事官邸的莊嚴美感…





梅花鹿是東西洋列強爭奪此地的豐沃象徵,這就是已存在的歷史;如今台灣文化以古蹟空間做為城市美學的反轉基地,我們期待透過地下道串連起文化歷史,讓府城的故事繼續展演下去…






地址:台南市東區衛民街一號

交通資訊:
自台南火車站,沿北門路向南步行到衛民街口左轉過人行地下道即可抵達,全程600公尺步行10分鐘內可抵達。


相關文章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