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2日 星期五

【花蓮旅遊】戀戀花蓮好風光、探尋太魯閣好傳奇、山海新秀老光隆,北花蓮深度旅遊逍遙趣...part.2太魯閣小錐麓、布洛灣山月村、三棧溪溯溪、達基力部落屋、新城天主堂、葛督桑音樂工作室、洄瀾灣景觀餐廳、迴游吧Fish Bar

有人說,旅行目的是增廣見聞;也有人說,旅行是療癒身心的最佳利器!
阿貲比較貪心,兩者皆要…




離開寓教於樂的「光隆博物館」,接下來是一連串充滿療癒的壯麗風光、有趣的原民部落巡禮、及驚險刺激的溯溪體驗,特色美食當然不能少喔!
跟著阿貲一起悠遊山林、嬉戲海岸,北花蓮趴趴走~




◎福爾摩沙-得其黎海岸 
後山花蓮,山很綠、海很藍,美得如夢似幻,尤其北花蓮海岸線更是美名遠播~
得其黎海岸」雖不若七星潭有名,但 如眉月般的絕美牙灣,早已成為識途老馬的口袋名單。





當天遊客不多,
蔚藍天空、燦爛陽光,不同層次藍、綠色調的海水,蓊鬱樹林沿海邊林立,整個沙灘顯得清淨靜謐,給人一種不食人間煙火的朦朧美!

這美得令人捨不得眨眼的地方,也是當初西班牙人航海發現台灣島、驚呼「Fomosa」的地點,就在得其黎附近海岸。當你從海上回望台灣陸地時,倍覺俊秀美麗,
因此,近來也成為海上獨木舟的熱門景點~



◎人間仙境-布洛灣太魯閣山月村
傍晚時分抵達今晚的落腳處「布洛灣山月村」,村長(老闆)率領全體村民(員工)列隊歡迎我們。




整個山月村從建築外觀到內部裝飾,都充滿濃濃原住民風味,隨處可見樸拙粗礦的木雕工藝、及精巧細緻的手作織布。





山月村座落於布洛灣上台地,四面環山、立霧溪旁切而過,景致渾然天成。
旅人遊逛在綠地與山巒之間,欣賞著山月村的秀麗跟太魯閣大山的雄偉,再搭配布洛灣專屬無敵的天空藍,讓遊客享受到最純然的清淨。





位於太魯閣大山底下的小木屋,給人一種與世獨立的寂靜感;對於來自庸碌城市的阿貲而言,反而是沉澱塵慮的好時機,所以說,大自然是療癒身心、補充正能量的最佳利器。






面對雄偉壯麗的山林景致,任憑相機如何調整、角度如何挪移,就是拍不出心中那份悸動與震撼,算了,這人間仙境還是就留給各位親自來感受吧!





太魯閣山月村豔名遠播國外,除了本國人之外,也深受海外遊客的喜愛,今晚,有不少鄰居是遠渡重洋的德國朋友喔!



因此,山月村的餐點融合了原住民特色與西式料理,打造出專屬山月村風味的特色飲食。




獨棟雙拼的小木屋,除了有濃濃原住民風格外,還帶點傳統唐式的懷舊味道。櫸木地板搭配原住民織布吊燈及布畫,給舟車勞頓的旅人一個充滿溫馨舒適的夜晚!





太魯閣山月村
地址: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231-1號
電話:03-8610111
網址:http://www.leaderhotel.com/blw/leadervillage

-----------------------------------------------------------------------------

◎太魯閣-小錐麓步道
隔日享用營養早餐過後,開始一連串緊湊有趣的行程…

小錐麓步道位於砂卡礑隧道外側,緊鄰立霧溪下游的邊坡上,棧道曲折架高在立霧溪邊的陡坡上,向東望去,緊鄰一片斷崖地形。東端入口可以欣賞到一片類似錐麓斷崖的地形,因此得名「小錐麓」。





步道上一邊是立霧溪谷,另一邊則是生長在山坡崖壁上的森林,步道在樹林中穿梭,林蔭蔽天。腳踩林間吊橋、漫步山中樹梢,讓人有種貼近雲端的刺激感,也是賞景吹風的最佳地方…





◎達基力部落屋
一位退休校長,帶著妻女胼手胝足的從一間茅草屋、兩張桌子開始,到目前 集觀光、美食、文化、藝術的「達基力部落屋」複合式餐廳。




在這裡可以品嚐到當令時節食材烹煮的無菜單風味餐、體驗原住民精緻的手作編織、傳統搗米DIY、及太魯閣族歌舞表演。





達基力部落屋」不僅保留了太魯閣族的傳統文化,也提供族人工作機會,更成為北花蓮旅遊必訪的休憩站。



手作麻薯超Q、超好吃,但 從米搗成麻薯有多辛苦呢?
阿貲以身士卒先來試試,大粒汗、小顆汗落滿地,使勁吃奶力的搥搗,不行了!沒力氣啦!原來美味的背後是如此磨人…




飽食豐美原住民風味餐、品嚐自己辛苦搗作的手工麻薯之後,利用餐後休息時間逛逛「達基力部落屋」,突然發現 後面有間小型美術館,擺設許多精美工藝品!






原來,校長是位奇人異士,除了作育英才、經營餐廳外,還是無師自通的創作藝術家,眼前所見的雕刻畫作全出自校長之手喔~
所謂「退而不休」,在自己的藝術與生命創造更豐沛的能量,老校長的毅力精神實在令人敬佩。



達基力文化藝術協會
地址:花蓮縣秀林鄉崇德村7鄰96號
電話:03-8621033
網址:http://dageeli.ehosting.com.tw


------------------------------------------------------------------------------

◎來自山林野溪的呼喚,布拉旦風景區、三棧溪溯溪
布拉旦風景區(三棧溪),風光綺麗、溪谷深幽,水清碧綠,素有「小太魯閣」之稱;適合生態旅遊、溯溪探險、觀察地質,還可發現十分珍貴的玫瑰石,也是著名溯溪熱點「黃金峽谷」的所在地。


三棧溪沿途巨石林立加上溪流急促,非常適合挑戰溯溪,因而有「溯溪天堂之稱」,深潭跳水更是讓人忍不住尖叫想玩的重頭戲,喜歡挑戰刺激的朋友,絕不能錯過三棧溪溯溪喔!






因時間有限,阿貲能捲起褲管、換上溯溪專用鞋下去撩水!
雖是五月天,透心涼的溪水從腳底直竄,讓人不自覺的打了冷顫;不過,日頭赤烈烈,很快就適應溪水的溫度了!




水清見底,不時可見活踫亂跳的魚蝦在腳邊嬉戲,溪谷山風徐徐吹拂,夾岸風光美不勝收,舒服的令人想賴在這裡不離開了!
緩步行涉河床裡,強烈的野溪氣息,喚醒旅人血液中殘存的自然基因,聽著山林野溪的呼喚,追尋野性的氣味,來趟最深層的療癒之旅,與浮光、水影、野溪,談場戀愛吧~





和平潛水溯溪冒險旅遊
地址:花蓮市和平路341號
電話:03-8326444
網址:http://peace-diving.com
張教練 諮詢團隊 0952-009770 0917-982433


----------------------------------------------------------------------------------------------------------------

◎新城天主堂
新城天主堂的前身,是日本人為了紀念自1896年新城事件」起至1906年間,與太魯閣人作戰而殉難的人員而興建的「新城神社」。



1962年由天主教會購得該地,改建為天主堂。
一個地方,同時包含兩種不同信仰 的建築,因著歷史的演變與神父的智慧,進而相融相生,多麼美麗的故事啊!



鳥居」是日本神社建築代表,作為神域和人類居住的分野。




外型類似諾亞方舟的天主堂,整體建築造型優美,船型教堂兩側的長窗,鑲以彩繪玻璃,整齊成排,洗石子牆面爬滿藤蔓,堪稱東部最美的天主堂。






來到這裡,有日式神社的鳥居、石燈籠,與天主堂的十字架、聖母像共存共榮,散發一股安定祥和的靜謐力量。





地址: 971花蓮縣新城鄉博愛路64號
電話: 03-8611722
門票:免費

--------------------------------------------------------------------------------
◎葛督桑音樂工作室
工作室主人彼得洛.烏嘎,曾是五燈獎五度五關的得主,近年來致力於發揚賽德克傳統音樂,其中《太魯閣傳說》獵首笛音樂光碟,曾獲新聞局推薦至坎城影展會場,讓全世界人聽到台灣高山原住民逐漸失傳的音樂,也獲得不少迴響。




其中最讓阿貲印象深刻的是「口簧傳情」,「口簧琴」是種只有四個音階 的簡單樂器,太魯閣族人彼此間可以不靠語言文字、僅利用口簧琴平仄音律 來對談,既文雅又有趣,真的令人嘖嘖稱奇!




還有射箭打獵體驗也令人難忘,看似簡單的拉弓、射出,來到阿貲手中就是不聽使喚,不要說靶心,連靶邊都沾不到(有夠糗…)










還有許多野生補獵求生小技巧,都很實用又簡單,阿貲覺得將這些內容加入小學體育課或童軍課也不錯喔~






葛督桑音樂工作室
地址: 972花蓮縣秀林鄉佳民村4之3號
電話: 03-8269243
FB :https://www.facebook.com/Pitayru/


--------------------------------------------------------------------------------------------------------------------

◎洄瀾灣景觀餐廳
洄瀾灣景觀餐廳,是花蓮無菜單料理界最新代表作。





每一道菜,宛如一幅以食物為基礎的景觀造型、或令人驚訝的獨特吃法,讓人體會到餐飲不僅僅是填飽肚子而已,它是一種藝術,或是一種對生活價值的體現。讓每個來這裡吃飯的客人,可以享受視覺宴饗、撤底滿足味蕾、身心絕對的放鬆、享受大自然的禮讚。






洄瀾灣餐廳還運用小橋、流水、綠地、及山峰的遠近對照,設計日式風格的庭園景觀,讓人在飽足美食之餘,還能體會風雅之情!








洄瀾灣景觀餐廳
地址: 972花蓮縣秀林鄉景美村加灣6-5號
電話: 03 826 8888
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E6%B4%84%E7%80%BE%E7%81%A3%E6%99%AF%E8%A7%80%E9%A4%90%E5%BB%B3-1642497169362129/

-------------------------------------------------------------------------------

◎迴遊吧Fish Bar
蔬菜水果要吃當地當令的較新鮮可口,那魚類呢?
是否也有當地當令的魚貨呢?答案是「有的~」

走一趟七星潭洄遊吧Fish Bar」,讓阿貲對海洋資源及環境有了進一步的了解。
原來,海中有多種魚類都具迴流性,每年固定季節都會回到台灣東邊外海,漁民只要在其經過流域設置特殊漁網,補捉成魚即可。






150分之1 縮小版的定置漁網模型…




這種定置漁業可以補捉到當地當令、元多魚種,而且都是活跳跳的魚群喔~
但 畢竟屬於被動式補魚法,因此魚貨量不穩定,時而豐收、時而掛零!
這趟旅程讓阿貲親眼目睹漁市場裡,漁販眼明手快的搶魚功夫,真的令人嘆為觀止!





洄遊吧Fish Bar」供應永續的海鮮產品,精心挑選來自太平洋新鮮的水產品,讓你吃得健康、吃對魚,同時也對永續海洋生態盡一份心力!
並透過網路平台,分享漁業及海洋相關的知識與文化,讓身為海島子民的你,對海不再只是鮮美的滋味,還能吃得很專業,吃出個道理!






迴遊吧
官網:https://fishbar.com.tw/
FB  :https://www.facebook.com/fishbar8/




◎期待再相會
在北花蓮的時光充滿了知性、樂趣、與驚奇,從藍色立霧溪穿越巍峨壯觀的太魯閣大山、在淳樸布洛灣山月村駐足、體驗驚險刺激的三棧溪溯溪、在葛督桑音樂工作室認識了奧妙的口簧傳情、最後從七星潭定置漁場的寬闊海岸線離開。

短短3天2夜的遊程,似乎填充了很多豐富的記憶;卻也很短,因為還有許多好玩的地方還來不及尋訪探幽;期待2017/7/19光隆50週年慶,端出更多更棒、更多元的小旅行,美麗的北花蓮,下次再見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