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4日 星期一

【宜蘭主題民宿】宜蘭員山鄉、橫山頭休閒農業區食農二日遊◎鳳凰宿民宿.甲蟲教育館,寧靜純樸無染,體會鄉村慢活生態之美及認識甲蟲的一生~

距離宜蘭車站只要20分鐘車程的「鳳凰宿甲蟲生態民宿」,位於員山鄉內城村,座落橫山下,環境清靜優美~福山植物園必經之路



通常依山傍水的住宿交通較不方便,但鳳凰宿卻很便利~
從宜蘭車站旁的幸福轉運站,搭乘台灣好行-宜蘭勁好行(1786號國光客運),約1小時可達「員山榮總分院」下車,走進榮光路步行約5分鐘即到達目的「鳳凰宿甲蟲生態民宿」。



◎當廚師遇上食品師…
當廚師遇上食品師會擦出什麼火花呢?一間餐廳、還是食品店…

哈哈~你絕對猜不到的!就是甲蟲教育館手作木藝館、及生態民宿(有沒有眼鏡掉滿地啊~)







座落田埂間的鳳凰宿,沒有譁眾取寵的炫麗外觀,它就是一間民宿,淳樸道地的鄉村民宿。
總共5間小木屋、僅容納18人




從外到裡,所有一草一木、一磚一瓦,皆是民宿主人夫婦共同打造;少了些商業氣息、多了分溫馨親切~





室內挑高的建築,給人高廣輕鬆的舒適感;樓上有DIY教室、及甲蟲教育館。




放眼望去,像間小型藝品館,陳列著琳琅滿目的木藝品,精緻典雅!有蘋果、還有毛筆造型喔~




老闆娘鳳凰說,先生邱漢良是位廚師,業餘喜歡玩木頭,而宜蘭颱風多漂流木也多,與其當垃圾丟棄,不如花些功夫再創價值,讓漂流木變身為藝術品(哇!好利害喔~)




還有甲蟲教育館裡的昆蟲,也是邱老闆從童年至今陸續收藏的寶貝,沒想到一個小小興趣,居然成為學校專家的參訪對象!



老闆娘是位傳統溫柔的女人,學營養的她,確跟著先生玩木頭、搞甲蟲,當然啦,她也做了些手工食品,有古早味豆腐乳、及養生五葉松露…等,安全又好吃,讓許多舊雨新知都吃好道相報~





老闆娘,你的手也太巧了吧!這朵玫瑰居然是開心果廚餘做的~(佩服的五體投地…)




還有,櫃台下方也有玄機喔~你看出來了嗎?
由名片排出一男一女的臉譜圖騰(超有創意的…)



雖然自知手殘,還是硬著頭皮跟老闆娘學習製作「漂流木吊飾」。
還好不會很難,只要將木塊四面八方磨平、磨滑,選個角磨圓去角、蓋上鳳凰宿印章、再將吊鍊鎖入木頭裡,就大功告成了!


這是阿貲跟老公的作品喔,當然較美的是阿貲做的…哈哈~




◎鄉村獨棟小木屋
小木屋前遍植花草樹木,三兩好友屋前喝茶聊天、或賞景放空,都是紓壓放鬆的好方法~





房間設計如同民宿主人的淳樸自然,從屋頂到地板都採木頭建材,呈現優雅高質感;
屋頂比一般旅店挑高,住起來沒有壓迫感;
最貼心的就是衛浴採分離式,洗澡、廁所、洗手可同時進行,完全不會干擾,真的很方便(阿貲好喜歡喔~)






寬廣大床,軟硬適中,躺著好舒服喔~戶外微弱蟲鳴聲伴著疲憊的旅人入眠!阿貲相信今夜定有好夢~





◎晨霧裡、漫步水圳步道,鳳凰宿、嚐豐盛早餐
晨起,漫步鄉間小路,沉浸微寒空氣中;遠望山嵐飄渺青山間,紅頂屋舍座落山腳下,白鵝雙雙嬉戲田埂裡。





雖然雨絲濛濛,仍不減鄉村的靜好風光;置身於瀰漫負離子田野間,阿貲不自主的大口深呼吸,彷彿吸足了洪荒之力!





巧遇好客的老農夫、見識內城村特有的噹噹車(昔日的鐵牛車),享受悠閒慢步調的農村生活!





緩步回到鳳凰宿,陣陣食物香氣撲鼻而來,才驚覺肚子咕嚕叫~
老闆娘早已備好可口早餐等待阿貲了~



很特殊的早餐,雖家常卻很用心(有家人的感覺…)
有精巧三明治、煎餃、炒麵、香煎蘿蔔糕、花生烤厚片,分量少少、種類多多,配上營養米漿、及窗外自然好風光,享受最豐盛悠閒的早餐…





跟著民宿主人邊吃邊話家常,為這趟農遊記上一段美事!



◎拜訪甲蟲館,認識昆蟲世界
最後重頭戲,參觀甲蟲教育館…
此次參訪,讓阿貲了解「棄養」對環境傷害的嚴重性
你看看,同樣是竹節蟲,台灣土長的「綿桿竹節蟲」長的多秀氣;而外來種確體型壯碩、生命力超強。
當你隨意棄置時,會吃掉台灣原生種,破壞生態平衡,造成台灣農業大災難!

綿桿竹節蟲幼蟲為綠色,以芭樂葉為食



因此,邱老闆一直呼籲師長們要正視這個問題,若買了之後不養時,可請各地動物收容所、或原販售者協助處理。



來認識一下臺灣本土種、最常見的甲蟲「獨角仙」。

這種昆蟲很奇妙,幼年期約一年(包含卵、幼蟲、蛹、羽化),長大後只有1-3個月壽命。也就是說,獨角仙的生命是為傳宗接代而來。


哇~獨角仙幼蟲好大隻喔,邱老闆說一隻獨角仙一次產卵可達30隻,初時如米粒大,躲在土裡吃土為生,每15天需幫它添加新土、及過篩便便,小蟲兒就可健康長大;這隻大約明年5月即可羽化為成蟲。


加新土過篩,將蟲蟲便便過濾出來,給小蟲兒一個清爽乾淨的家


邱老闆也是學校課外活動的自然老師,教導小朋友認識甲蟲、正確飼養及製作標本永久保存。




走出鳳凰宿,彷彿上了一堂昆蟲學,讚嘆自然萬物的奧妙多元!
這是趟奇妙有趣的生態之旅,很適合親子同遊、慢步調生活更適合退休族或壓力大的族群來訪喔~




宜蘭員山鄉美景好玩逛不完,橫山頭休閒農業區 好山好水生態…

◎蓮城農場.生態小學堂,體驗摸蛤、採收芋頭等,回味童趣
◎蘭城花事,透過五感體會花草樹木的訊息及品嚐焢窯美食…請稍待

鳳凰宿甲蟲生態民宿
地址:宜蘭縣員山鄉榮光路490號
電話:03- 9229809. 0912-296248

網站:http://www.phoenixhouse.com.tw

*好康報報
橫山頭送妳消費金額的10%遊玩金
自106年12月1日起週週抽餐飲或體驗
凡透過橫山頭休閒農業區遊客中心粉絲專頁訊息預約消費者,就送消費金額的10%遊玩金

週週抽免費體驗,視分享狀況會不定時加碼獎品詳情請看活動網址:https://goo.gl/5hzk9m


----------------------------------------------------------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