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7日 星期四

【台北景點】回到1935年的臺北機廠,認識清朝的「蒸汽錘」、看見台灣的驕傲「移車台」、及地表最強的員工福利「浴場SPA」

台北機廠佔地遼闊約19公頃、東西長達 750 公尺,除了大門進去的「總辦公室」外,還有「柴電工場」、「組立工場」、「鍛冶工場」、「客車工場」四大工場,另有原動室、移車台等重要工作區、及最特殊的「員工浴場」。 

「總辦公室」、「柴電工場」、「組立工場」請參考上一篇,現在繼續1935臺北機廠之旅! 




小月臺…



◎鍛冶工場
負責火車零配件修製試驗等工作。

場內最珍貴的就是這台1889年從英國來的「蒸汽錘」,也是建廠便啟用的機具,上面還印有1889的字樣喔~

它還有大力金剛之稱,是職工們修製火車零件的有力幫手~
還有柱起重機、油加熱機、空氣鎚等,透過機具文物將鐵道產業的文化意義,反映在現今的時空背景下,讓更多人認識北廠的重要工業遺跡。





◎原動室
台北機廠的心臟,整個廠區的動力來源。供應各場的氣動工具或大型蒸氣錘等設備的動力,目前沒開放~



旁邊還有個防空洞…




◎客車工場
客車車體維修及製造的地方,包含車廂油漆、坐墊及窗廉製作等、甚至最後的車輛解體都在這裡進行喔~ 




火車屬於重工業產業,很容易壓壞地板,因此客車工場的地板不採用水泥地,而用一塊塊木磚拼接而成,哪裡破了就換那一塊,很方便!



廠內不時可見的貼心小提醒… 


充滿回憶的排班表…


◎移車台與露天吊車
客車工場對面,漆著天空藍的鐵門就是油漆場,距離雖近且門門相對,但鐵軌方向不同,車輛要如何到達油漆場呢?確實很傷腦啊!



最後,聰明的臺灣人發明了「移車台」,利用平行移動車輛變更軌道,讓車輛順利抵達對面的油漆場,解決了場地縱深不足的問題!



露天吊車」用來搬運各種零件、材料。
這些設備都是從建廠啟用至今,這種技術也被國外採用喔~

 



◎員工浴場
最後一站,前往地表最強員工福利「員工澡堂」。




雖已撤除大半櫃子,仍可看出當時的熱鬧景況~




廠區工作悶熱,員工整日與髒污為伍,為了員工的自尊,不讓外界認為北廠人都髒兮兮的,因此設置了「澡堂」,讓員工們都香噴噴的回家喔~
你知道嗎?每天下午4點下班,員工們不是趕著回家,而是趕著洗澡趣。你看看,這寬敞明亮、設備完善的澡堂,在此洗個澡、泡個湯、聊八卦,洗滌一身污穢與疲憊,同時也是同事間談天的好去處。
哇!有沒有很羨慕,可以說是地表最強的員工福利喔~ 





各位有沒有發現,周杰倫執導的電影「天台」也在此取景喔~~~ 
這種復古FU真的很迷人,有注意到嗎?
周杰倫電影《天台》裡的龍門澡堂就是台北機廠的澡堂,還有林曉培MV《She Knows》,都選在這裡拍攝喔~




雖然人事全非,徒留破舊廠房與古老機具,但曾發生在這裡的點點滴滴確留存心中,希望未來台北機廠以嶄新面貌重見世人,開創符合社會潮流的新契機!




上一篇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