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9日 星期四

【桃園遊記】2019新風景線◎桃園地景藝術節…最平易近人的大型藝術博覽會,走一趟八德區,來一場視覺景觀盛宴~

「賞藝術」已從早期王室權貴的玩物,演進為一般庶民的休閒活動…
「藝術品」也從玻璃櫥窗出走,來到街頭公園,讓所有人得以親近…
每年的「桃園地景藝術節」可謂是集大成的展覽,今年更是匯集10個國家,推出35件風格迴異的大型作品,絕對值得大家到此一遊~




◎展場重要資訊
2019桃園地景藝術節」從9/6 開幕至 9/22止,地點在桃園八德區。
展場分布二大區,「大湳展區/兒美館、西坡展區」及「溪濱公園、中大公園」。






交通資訊:區內、區外都有免費接駁車,相當方便~
搭乘火車,在桃園火車站後站,搭「紅線」區外接駁車。



搭乘機場捷運,請在A21環北站,搭「綠線」區外接駁車。


大湳展區、兒美館、西坡展區之間,可搭「藍線」接駁。 



大湳展區到溪濱公園,請以「紫線」接駁。 



自行開車,可停在和平路276巷的大空地,再搭區內接駁車往來各展場。



◎大湳主展區
大湳森林公園 : 桃園市八德區重慶街36號
開放時間:9.6(五)-9.22(日)
週一到週四10:00-20:00,週五到週日10:00-20:30

大湳森林公園位在八德市中心,過去為龍騰營區,曾封閉了64年,讓這塊土地孕育了珍稀生態,未來將定位為一座高度生態性的都會公園,預計2021年開放使用。這次展出23件老少咸宜的趣味作品,值得細細玩味~



01飛越桃花源
鳥籠裡不是鳥、而是一朵花,就如同有些人逃避現實世界、而沉浸虛擬網路~藝術家的想法有點難理解,但美麗的景觀仍吸引人們的目光~





03然然造間」 



「04重生之屋
這裡曾經是軍營宿舍。來來去去的阿兵哥一床床暝夢於微光之中,如今人去屋空~





05大湳遺址
透過民眾提供的物件,及採集大湳營區的豐富的歷史遺物與自然生態,以壓印翻模方式製作成動物或植物「印模化石」的質感,營造現址博物館的氛圍。




07變
有沒有發現,每一根竹的頂端都是「手」喔~
創作者想表達,我們人類與自然同為一體,沒有分界,合而為一的理念。
沒錯,地球只有一個,沒有地球、就沒有人類喔~





08自然舞衣
原來軍中的三層高建築,披上了一層輕盈的「薄膜舞衣」,隨著陽光在原野中閃爍;隨著風吹在空中流動,彷彿林中一座銀色小山丘,引人入林探望~




09漫遊小憩所
彩色線條堆疊的緩坡地,恰是小朋友們的遊樂場~ 




10桃樂源
繽紛色彩表桃園為族群多元的豐富城市,大家為了夢想胼手胝足在桃園打造屬於自己的仙境,接納多元文化的種子在這落地生根,開出多彩燦爛的花朵,象徵桃園「愛與和平」仙境般的桃花源。



11大湳轉綠林
旋轉樹為一簡單樹形機械裝置,運用單一馬達與八片大型塑膠網製成樹葉,當坐在樹下的人滑動椅子,啟動馬達產生離心力,旋轉樹就會開枝展葉。反之靜止馬達關閉時,樹葉因重力就下垂了。



12動態陣列
會自動翻轉、變化隊行~



14許多庭
當人去樓空的營區建築失去了使用功能之後,給了人什麼樣的感受呢?
當一間間空蕩蕩的屋舍庭園聳立在前,又給了人們什麼樣的感受呢?





沒了人、事、物等室內機能的遮障,「空間」突然鮮明了起來,更容易看見建築與庭園的新關係,作者希望帶領大家一同經歷一場漫步於自然之中的環境閱讀之旅~




15克勞德船
飄盪池面的小船有著數十面大小不一的鏡子,經過的人們只消定睛觀看,即可看見萬花世界。





21-2忘路,遠近
彷彿搭乘飛船在異次元空間裡旅行,充滿驚奇迷離的虛擬世界~
緩緩的往前推進,前方宛若無止盡的境界,以為到了空間盡頭,結果進入另一個門,又是另一空間的開始。



這次的虛擬世界體驗,在飛越各種奇幻空間的最後,將打開新的房間,揭示大湳未來的願景。



22大湳豎空
以樹狀倒掛結構,輔以沙土效果,為民眾帶來全新反向視野。




23進程




◎西坡展區
西坡陂塘生態公園 : 桃園市八德區和平路411巷
開放時間:9.6(五)-9.22(日)週一到週日10:00-18:00 

西坡陂塘公園原為石門大圳員樹林支渠第62號池,因池堤老舊坡面破損造成蓄水損失,後進行整治,將西坡陂塘改為兼具滯洪防災及景觀功能的遊憩空間,成為居民休閒散步好去處!




25歡樂笑聲
有沒有像孫悟空的金斗雲呢?看到雲就想到水,再欣賞作品同時,也提醒我們要節約用水喔~




其他景點作品都各具特色,阿貲就不多說了,留待各位好朋友自行欣賞品味喔~


◎其他說明
因接駁車是單向循環行駛,建議先到西坡、兒美館、再往大湳主場,最後訪溪濱公園,這樣最順暢喔~

展區內也設置了市集與美食,吃吃喝喝、買買小農商品,是全家親子同遊的好去處~







地景藝術節除了藝術作品外,今年首度嘗試特別規畫「移動地景」表演節目,期藉由表演藝術特質:能配合場域、空間、時間做劇情編排與移動,讓觀眾也跟隨著不同表演團隊的演出、移動,感受各場域環境故事,認識多元藝術的豐富景觀。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