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7日 星期四

【彰化.雲林】香路輕旅之跨越濁水溪南北的古老印記…二水跑水節、寶隆紙廠新秘境、教芋部大啖田園風味料理、林內烏塗百年發電廠、莿桐媽祖潦溪傳奇~

在二水、體驗百年圳水追逐勇士的跑水文化…
老紙廠、廢墟場景成為文青拍照打卡新秘境…
教芋部、大快朵頤在地當令美味及芋頭剉冰…
到林內、尋找一座隱藏在溪岸的百年發電廠…
訪莿桐、追尋媽祖潦溪的傳奇古渡口,

香路輕旅一生至少一次的感動 ~



絲路」曾是絲綢商隊必經之路,現在是名聞遐邇的旅遊路線~
香路」曾是媽祖信仰遶境之路,現在是串起沿途獨特人文風情的「香路輕旅」。



香路輕旅」可以充滿知性、洋溢藝術、賞遊古蹟、探索文化、假掰文青或美食主義等多元面貌,在陳俊德醫師及志工們的努力下,已推出六條叫好叫座的香路,阿貲很幸運趕上壓軸的末二條香路,跟著陳醫師,一起探索「跨越濁水溪南北的古老印記」!




◎彰化二水,體驗跑水節文化
跑水祭是彰化二水獨有的秋收大祭,其原由要從清朝年間,施世榜引濁水溪入圳內,卻屢屢失敗說起。後經一位林姓白髮老先生指導,才成功引溪水進八堡圳,事後林老先生卻消失蹤影,因此鄉民建造「林先生廟」紀念他。





而跑水節與當年林先生引水息息相關,保留民俗讓大家理解先人開疆闢土的艱辛,及敬畏感恩這條帶給他們收穫豐饒的埤圳。 





秋老虎雖烈,跑水者臉上卻展現自信驕傲的笑容,男女老少,甚至小朋友也不遑多讓喔~現在的跑水節已國際化,阿貲也看見許多外國朋友參加,讓傳統在地文化走入國際、也走入大眾之中。







◎雲林林內,寶隆紙廠新秘境
途中偶遇洋溢著南洋風情的廢紙廠,秋陽溫煦照落在爬滿藤蔓的紙漿槽、及斑駁鐵架上,百年紙廠時間寂寂流散,仍掩不住曾有的輝煌歲月。






有著百年歷史建物、大鐵棚及巨型紙漿槽,呈現現代人最愛的廢墟風格,
彷彿走進這裡,耍廢有理的樣子。
香路輕旅就是如此隨興、如此輕鬆~ 自栩為網美的或文青的朋友,莫辜負好景致,趕快來拍照打卡喔!





地址:雲林縣林內鄉新興9號


◎林內,教芋部芋見幸福
在大夥兒飢腸轆轆中抵達林內教芋部,熱情的鄉親已備妥在地美食等待我們了。
這裡沒有富麗裝潢,有的是自然清風;沒有昂貴的進口食物,只有在地當季的新鮮食材。




芋籤香菇
烏土孕育的芋頭香又甜,整籠滿滿的芋籤,讓人好滿足、超過癮!
啤酒紅燒肉老闆娘的拿手料理,Q彈多汁不死鹹的滋味,一下子就吃光光了!
三色拌豆腐很下飯喔~
塔香鴨蛋以咖啡餵養的鴨蛋,無腥味很營養~
刈稻炒麵充滿農村味的餐食…
貢丸蘿蔔湯,簡單卻入味的好湯…
有機紅龍果,口感清甜…





用完午餐怎能錯過俗擱大碗的烏塗剉冰呢?滿滿餡料好誘人…(一碗才50元,超划算~) 



*用餐人數20人以上,每人250元 

地址:雲林縣林內鄉烏塗村鹽讚78號
電話:05-5892821
FB :「林內教芋部


◎烏塗,尋找百年發電廠
浪漫歐風的紅色建築居然是百年古蹟「烏塗發電廠」,裡面沒有昏睡的公主、只有3座骨董級的發電機組,由「八田與一」引濁溪發電,是台灣唯一的平川式發電設計,現今仍在運作中喔~





機器雖然又笨又重,發電量又少,卻是先人的智慧;在百年前,這些可是最先進的高科技喔~這裡不只是記錄著台灣發電的歷史,更寫下了居民們的生活點滴,走訪雲林,可別錯過了烏塗發電廠喔!(記得要事先預約~)

 

地址:雲林縣林內鄉林中村三星路9-2號
電話:(05)5324126#135


◎雲林農田水利文物館
國內首座以「水利」為主題的文物陳列館,不過水道旁的落羽松更加有名,到了秋冬樹葉轉紅,吸引遊客絡繹不絕~





可惜!阿貲來早了一步,有的變黃、有的轉紅,滿地一片金黃,另有一番動人之美~



前方是「八田與一」建造的八卦池,有2個進水口與3個出水口調節水量。 



文物館後方是日治時期的水道塔樓,居高臨下,遠望林內好風光及滾滾濁水溪灌入圳道~




◎雲林莿桐,追尋媽祖潦溪渡口
媽祖信仰深深影響濁水溪沿岸
村落文化,其中彰化南瑤宮的「三媽潦溪」更是獨步全國,且有上百年歷史,每3年一度的潦溪,從莿桐鄉饒平村濁水溪岸下水,徒步涉過近7公里的河床,到北岸的溪州鄉菜公村上岸。
最特別的是媽祖潦溪的「吉時」都選在夜間,上萬信徒跟著媽祖涉險過水,場面十分壯觀。 


今天跟著陳醫師走過河堤、穿出田野,在一片荒蕪中找尋傳奇潦溪渡口,難以想像在燈火不足的年代,信徒以何等堅強意志跟隨媽祖渡溪,其虔誠與用心實令阿貲佩服~





夕陽餘輝灑落在悠悠溪水上
顯得波光粼粼,此時身體雖累了,卻捨不得移動腳步,只想沉浸在靜好時光中…



夜幕低垂,我們回到彰化市區,有別於一般旅行總是吃團餐,香路輕旅卻安排最富地方特色的「貓鼠麵」,不起眼的小店卻端出澎湃的美味喔~


你看看,一盤盤可口小菜、配上招牌貓鼠米粉,讓人看了口水欲滴,不顧形象的開動吧!







旅程就在美食中結束了,卻意外發現一棟老建築新創意的「王長發商號」,巴洛克式精緻外觀,和洋融合的一樓廳堂,二樓卻保留台灣傳統紅磚牆,充滿古色古香的韻味,讓人有種回到民初的錯覺。不過,最吸睛的莫過這個窗台,絕對是網美拍照的新亮點(當然又是拍到手軟啦~)







香路輕旅並非一成不變的固定行程,像今夜就是場美麗的邂逅,每個人可以根據個人喜好走出屬於自己的香路,一場讓自己「一生至少感動一次」的香路輕旅


香路輕旅相關資訊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