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3日 星期六

【台北景點】萬華開心史蹟走讀,台北龍山寺巡禮、探訪艋舺美食、青山宮石獅的秘密、老艋舺第一茶行-福大同茶莊、早期最熱鬧的打字行街-西昌街~

清朝年間,大量泉州人跨海沿著淡水河來到臺北艋舺,後來形成了「一府二鹿三艋舺」,可知艋舺是台北最早發展的區域,存在許多老社區及古蹟,喜歡聽在地故事及看古蹟建築的朋友,來這裡準沒錯!

那個依賴水路的
年代,原住民用的獨木舟叫「艋舺」,久而久之地名也叫艋舺。到了1920年日治時期,日本人統一全台地名為二個字,他們覺得艋舺太粗俗,改以獨木舟的日文發音,變成萬華,也有取萬年繁華之意。

今天
參加葉倫會老師的開心史蹟之旅,不僅有廟宇建築欣賞、台北古城走讀、聆聽在地傳奇故事、還有傳統美食介紹,走一趟萬華,讓人了解台北傳統文化歷史的趣味與美麗~



◎龍山寺
艋舺為臺北發源地,而艋舺的核心地區則從龍山寺開始…
清乾隆三年(西元1738年)興建龍山寺,並迎請福建省晉江縣安海龍山寺觀世音菩薩分靈來臺。
1945年二戰期間受空襲摧殘,中殿全毀,惟觀世音菩薩聖像仍端坐蓮臺,且無人受難,人們相信是觀世音菩薩庇護,因此觀世音菩薩成為艋舺居民最大精神支柱。 



三川殿前有一對全臺僅見之銅鑄蟠龍柱,上方圖雕很像青江菜、人物雕刻也很特別,手腳比例比正常人長,有「愛拼才會贏」的意涵。



三川殿前第一對聯,發現「康有為」寫的,但康有為似乎不曾來過台灣,所以這事還有待確認喔~




一般建築前的樹木都左右對稱,但龍山寺中殿卻右邊種桂花、左側種含笑,什麼原因呢?
此乃中華文化「陰陽協調」的特色,桂花代表男性,有貴子之意、含笑代表女性,乃傳統社會對女性的溫婉含笑要求。



殿前的書卷石階,有教化年輕人要努力書讀求取功名的意思。



位於後殿東西兩側門牆的交趾陶龍虎壁雕塑1920年匠師洪坤福的作品。左側龍堵,龍首碩大威嚴,翻騰於雲紋之間;右側虎堵,猛虎瞪睛,作下山狀,生氣盎然。 




這座與台北發展息息相關的寺廟,藏著說不完的台北故事、看不盡的美麗風華,就留待朋友們自己來挖掘喔~





◎萬華美食巡禮
※龍都冰菓店
龍山寺對面的「龍都冰菓専業家」,1920年開業至今,萬華老字號冰店,料好實在又好吃,是許多老台北人童年的美好回憶喔~
地址:華西街168號



※大鼎肉羹
陣陣蘿蔔湯香味撲鼻而來,才上午10點就誘人嘴饞,這就是50年老店傳統口味的魅力~
地址:華西街15號 




※台北摸乳巷 
什麼?台北也有摸乳巷?就隱藏在萬華夜市裡喔~
其實全世界有名的老城都是巷小曲折,人潮鼎沸,萬華也不例外,這條小路就是繁華艋舺的證明。
另有個趣味傳說,古代的鬼魂較笨,人只要轉個彎鬼就追丟了,所以街道多曲折,人身較安全(好笑吧!)
地址:華西街15號




※古山園旅社
興建於1960年樸實風格的老旅社,抬頭看看牆上的時鐘,可想而知古山園在50年前就已國際化了喔~
目前仍營業中~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華西街40巷16號



※勇伯米苔目
飄香萬華50多年的在地古早味早餐~ 
地址:萬華觀光夜市37號 



※馬家莊便當
秀色可餐的大雞腿便當,吃過的人都說讚喔~
地址:華西街179號 



◎艋舺青山宮
萬華青山宮已有百年以上歷史,現為市定古蹟。每逢青山靈安尊王壽誕日前夕都有隆重祭典,俗稱「艋舺大拜拜」,為萬華區年中慣例迎神中最盛大的祭祀活動。 



廟前有石獅不稀奇,常見雄獅開嘴、母獅閉嘴,但母獅咬牙卻很罕見,為什麼呢?原來蓋廟時期女生已開始讀書、受教育,準備要開口表達意見了,所以廟口石獅也反應時代的變革喔~



台灣人多喜歡到廟裡拜拜求平安、求富貴等,以下順口溜與各位分享喔~請用閩南語念…

摸獅頭、你就起大樓
摸獅鼻、你就吃百二
摸獅耳、好順利
摸獅嘴、大富貴
摸獅腳、安哪你就吃不乾
摸獅身、賺錢都黃金
摸獅尾、好家夥
石獅石獅、賺錢乎讓大夥開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貴陽街二段218號 





◎老艋舺的第一縷茶煙 - 福大同茶莊
道光年間,一位從福建同安來的太醫,在艋舺開了第一間茶莊,就是「福大同」,至今已傳到第五代了。
福大同生產一系列茶款,歡迎志同道合者一起來品茶~

以茶會友、天長地久;
喝茶無事、無事喝茶!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貴陽街二段196號 



◎早期的打字行街-西昌街
西昌街曾是艋舺最熱鬧的打字行街,街上佈滿了打字行,要校對、印刷,屬於人力密集的產業,每天人來人往,熱鬧非凡。隨著社會演進、科技進步,打字工作被電腦取代,打字行也逐漸消失,這條街也沒落了!
走過消失的打字街,阿貲發現人生除了認真努力之外,還需洞察時勢,update自己的知識,才能不被時代淘汰喔!



另外,轉進西昌街224巷內,就是著名的青草巷,一踏進即有濃濃的青草香撲鼻而來~ 



或許,萬華繁華不再了,但這裡擁有屬於老台北的記憶,更是尋根究源之地
每次到訪都有新的認識與驚豔,相信未來,萬華會越來越美,越有文青味喔!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