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4日 星期四

【彰化遊記】香路輕旅之品味花壇彰化城的紅磚美學…南瑤宮五大秘密、美麗古蹟八卦窯、順達窯廠美拍隧道、走訪紅樓市場、北斗必嚐小食高麗菜飯、員林秋瀾號品咖啡、漫步彰化古城巷弄~

在世界舞台上發光發熱的大城小鎮,絕非僅靠華麗建築或短暫活動一蹴而成,需要深入挖掘在地故事、耙梳文化內涵,讓來訪的旅人為城鎮所富藏的美麗而感動。
西班牙聖雅各朝聖之路、或日本四國遍路 的精采,其共同點皆與宗教生活息息相關。




陳俊德醫師幾年前曾參加彰化市南瑤宮媽祖進香活動,深深覺得台灣的魅力除了秀麗風光外,還有媽祖文化所衍生出來的地區文化風華,有古蹟名俗、紅磚藝術、美食小吃、特色產業等,這些元素逐漸成為陳醫師的想望,打造一條中台灣文化藝術的經典路線



香路輕旅」依不同主題、不同需求,走出八條路段、八種風情,這次阿貲跟上了台灣傳統建築的「品味花壇彰化城的紅磚美學」,出發吧,開始今日的香路輕旅吧!



◎彰化、探訪南瑤宮五大祕密 
台灣早期普通物質匱乏,一般人都居住土角厝,美麗紅磚多見於公部門,宮廟或富貴人家,今天首站當然非彰化古蹟南瑶宮莫屬啦!




香路不是進香,不談宮廟史實,不說神跡軼事,純粹就藝文角度來欣賞南瑶宮的建築美學
大西洋殿是第一大特色,融合了中西日式風格的建築,可惜如此前衛的寺廟不為當時人接受,只好又蓋了前面的傳統廟宇。


第二特色是山牆上精致的鳳凰紋
第三特色是殿裡的西洋畫框造型的銅製西洋鏡、及十八羅漢作品,洋味十足,彷彿走進精緻的歐洲大教堂喔~



從三樓俯視南瑶宮,除了大西洋殿的日式黑瓦平脊之外,其餘皆傳統翹脊燕尾及紅磚美學。


寺廟多以人物神獸為裝飾,國旗飄洋的石雕國旗門堪稱一絕,成為南瑶宮第四特色。 



最後壓軸...香爐字,仔細看每個字下方都有兩支香爐腳喔~猜猜看對聯寫什麼?
門外有山皆入畫 室中無物不沾香」猜對了嗎?



南瑤宮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南瑤路43號


◎花壇、最美麗的產業
八卦山土壤中含有豐富的黏土,讓花壇鄉成為全省紅磚盛產地。民國5、60年代,全台七成磚塊都出自花壇鄉,一年供應超過25億塊紅磚。因此,未進花壇先見高聳林立的煙囪,成為彰化縣絕無僅有的獨特景觀。 



時代變遷,花壇磚窯廠所剩無幾,碩果僅存的老八卦窯已荒廢多年,後來被列為歷史建築,成為鄉民紀念、旅人拍照的美麗場景。





叢生雜草幾乎遮掩了窯口,昭告了它的悠悠歲月…
陽光透過窯口射進來,形成明暗交錯的景象,也照明了破落崩壞的紅磚牆,呈現一種寂寥的滄涼感~




取自夫子的照片


取自夫子的照片

接著來到順達窯廠,這是僅存轉型成功的百年窯廠,完整保留的窯爐隧道及廠房設施,循著地上台車軌道,遙想當年榮景,堆積如山的泥土等待搗碎過濾,汗流夾背的師傅利落揮手,緩緩推進的泥條變成一塊塊粗胚泥磚;接著入暖爐烘乾,最後才進窯爐隧道燒製成堅固的紅磚。






窯廠重地就是自動窯爐隧道,人生難得有機會在窯爐中漫步!粗曠工業風意外成為美拍的好景點。




歷經第三、第四代的努力,順達從吵鬧雜亂的生產工廠轉身為知性趣味的觀光工廠,產品從粗重建材轉型為精致磚藝,讓傳統工藝再升級!




看過美麗的古蹟八卦窯、走出順達磚窯廠,有種以身台灣人的驕傲與感動!



順達磚窯廠 
地址:彰化縣花壇鄉橋頭村水坑街2號

◎北斗、磚造紅樓市場
西門町紅樓大家應不陌生,這是公部門紅磚美學的代表之一,但你知道嗎?北斗也有一棟紅樓,而且是活的建築喔~




日治時間,這裡乃南彰化最具規模的零售市場,交易活絡,繁華景象堪稱彰南第一。民國92年一場大火讓屋頂木構架付諸一炬,所幸牆體結構依然存在。由於具文化保存價值,決定依原貌重建,定位為「古蹟觀光市場」。



上午販售魚肉蔬果等食物,與在地人生活融合一體,為兼具商業交易與觀光休憩機能的「北斗紅磚市場」。



北斗紅磚市場
地址 : 彰化縣北斗鎮新市街40號


◎北斗、在地美味-高麗菜飯
香路輕旅除了滿足身心外,品嚐在地美食也是重點之一。來到斗六怎能錯過必吃的高麗菜飯
奠安宮附近有二家最道地的高麗菜飯,我們就近選擇「阿美香菇高麗菜飯」。




午餐時間小店人滿為患,不過,美好滋味是值得等待...



香甜高麗菜鋪在飯上,再加上一大片光滑細致豬皮,讓人一看就餓了!各式湯品都入味有料,一下子大夥兒都吃光光,還有夥伴喊出再來一碗喔~





阿美香菇高麗菜飯
地址:彰化縣北斗鎮斗苑路一段121號


◎員林、文青咖啡館-秋瀾號
誰說旅行一定要趕行程、拼景點呢?
香路是一條讓人心靈感動、滿足食慾、走出悠閒的新旅行。

午后時光就該停下腳步,找家文青風咖啡館,來杯香醇咖啡、搭配可口小甜點,幸福需要的並不多,香路輕旅都有了喔~



  




秋瀾號
地址:彰化縣員林市大同路二段129巷27弄6號


◎彰化、漫步古城巷弄
黃昏時分、陽光勢弱、清風徐來,正是漫步彰化古城的好時光!
古城、古蹟何需遠求?就在車水馬龍轉彎處,這就是香路令人心喜感動之處。

或許你跟阿貲一樣,從不知彰化是台灣中部第一座古城,有東西南北四個城門及護城河,現在雖不見蹤跡,但徒步探索還能找出蛛絲馬跡喔~
火車站前川流不息的中正路即以前的護城河,走入摩斯漢堡旁小路,再轉個彎,瞬間轉換為古樸靜謐的氛圍。





前面的二層洋樓,退色招牌上寫著「紅葉大旅社」,完全呈現淳樸風韻。



往前走,白色建築是日據時代最前衛的酒樓「高賓閣」,後來變成鐵路醫院,現已荒廢不用。巷弄屋牆不時出現充滿復古味的小裝飾~







跟著陳醫師穿梭彰化西門古城,有種回到百年前的錯覺,化身為當時代小人物,漫步西門大道上、品嚐西門肉圓仔湯、西安宮參加薛府王爺聖誕千秋、走訪懷舊刻印鋪、西門土地公廟求平安、到聖王廟看老師傅細雕左青龍及右白虎的青斗石雕...等,最後,香路輕旅就在這堵百年紅磚牆劃下完美句點。








一座百年的大西洋殿,傳遞前人無限創意
一間轉型的磚窯產業,象徵努力的台灣人
一碗簡單的高麗菜飯,飄香著濃濃台灣味
一杯純粹的單品咖啡,陪伴著香路輕旅人
一處
古城的西門巷弄,流轉著悠悠台灣情
一步一履、一磚一牆、一飲一食,都化作香路輕旅的養分,讓人不心動也難~


朋友們,「一生至少一次的感動」,「香路輕旅」歡迎你們喔~




香路輕旅相關資訊

相關文章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