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6日 星期三

【台北景點】「POPOP TAIPEI瓶蓋工廠 台北製造所」南港文青新據點,日本昭和老宅市集,免費打卡逛起來~

 建於日本昭和年(1943)南港瓶蓋工廠,前身為日本「國產軟木工業株式會社」。戰後由台灣省專賣局(今臺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接管,並改名為「木栓工廠」,生產軟木片、瓶蓋、炭化板等製品,為當時全台規模最大的瓶蓋工廠;1958年再度更名「台灣省菸酒公賣局瓶蓋工廠」,成為後來俗稱的「南港瓶蓋工廠」。與萬華台北製糖所、台北酒廠、松山菸廠等同為縱貫線鐵道沿線的產業遺跡之一,並同列為台北市首都鐵道沿線產業遺產群。


2015年登錄為歷史建築,並配合「東區門戶計畫」設計施工,於2020年底完成,成為南港新興都市空間中,兼具地方文史特色及都市創新產業的新場域,融合台、日風格及趣味市集展覽,打造一處南港文青新據點!


一進園區即見醒目的「瓶蓋意象主題牆」,由大階梯及鋼構主牆面迎賓,透過牆面上的大小圓洞設計,隱喻「瓶蓋生產」的人文意義,並突顯當時工業遺跡的「文化象徵」。






2426坪廠區保留完整的日式建築,共有6棟歷史建築、1棟保留建物及全區戶外空間。




穿梭一棟棟的日式老宅間,仰望那些有時代感的建築立面,走在充滿復古味的小徑上,足下踩著跨越日本至光復,不同時期的舊建材,以紅磚、灰瓦勾勒廠區鋪面,呈現歷史紋理及空間場域的歷史氛圍,在不能出國之際應可稍稍撫慰想飛的心吧!



來到這裡,不能不了解南港瓶蓋工廠做什麼喔~

這裡生產各種用途的瓶蓋,有專供有氣泡壓力的啤酒使用的「高壓瓶蓋」、適用於米酒等無氣泡壓力的「低壓瓶蓋」、塑膠蓋軟木栓的白蘭地酒、及最大宗的螺口鋁蓋,產品之多令人驚嘆!



南港瓶蓋工廠除了深具歷史價值外,也是都市創新產業的新場域,每逢假期藝文大街擺滿文創攤位,三不五時還有音樂祭,讓走逛民眾一邊觀看精奇小物、一邊聆聽悅耳旋律,享受輕鬆假日時光!




多工能展演廳A2館有一些實用藝術品進駐,其中「郭國慶的藝術」以貓頭鷹為主題相當吸精,作品皆取材大自然,每一隻貓頭鷹都有不同姿態與容貌,就像每個生命,皆有其獨特的靈魂與氣質….





戴著聖誕帽的貓頭鷹可愛又洋溢滿滿喜氣,不論元旦或春節都很應景喔~


I棟「自造空間」原為「高壓印鐵工廠」,現在作為自造和共享基地,提供專業的機具設備與教學,打造人人都能成為自造者的實驗精神,讓共享空間能創造出各種的可能,很值得大家到此參訪喔~ 

簡單擺設令人耳目一新,吊掛半空中的木板充當桌子、佔據大半空間的原木,藝術素人的阿貲雖不懂,卻感受到滿滿的藝術氛圍~




用劈成等長的木段排成的圓形台,有著竹片編製的作品,彷彿奔騰中的飛馬,相當傳神!



往裡走是一處舊倉庫改造的工藝展場,右半邊可見自創者展示精巧作品、左半邊是民眾的DIY區,也就是說,自創者提供DIY服務,讓民眾自己藝品自己作喔~ 




除了傳統木雕、石刻之外,也有時尚新穎的水泥灌注喔,動物模型小夜燈有趣又實用,小盆栽美觀又好用,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試一試,2.5小時之後就有一個美美作品帶回家喔~ 






坐在木椅上,看著暖暖冬陽穿透玻璃灑落在木材及地上,映出清晰的窗櫺形狀;心裡想著整理後的老建築成為休閒及文創新場所,這樣的變化是好還是壞呢?或許就是一個有故事的場所必經的過程,而我們遊走其間的人也成了故事的一部分吧!







交通指南
搭捷運南港站1A出口,跟著北流的指標較易找到唷~
搭公車「南港車站」、「南港行政中心」、「台肥新村」等站下車

地址:台北市南港區南港路二段13號
時間:11:00~21:00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