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1日 星期日

【苗栗景點】台灣最陡的鐵道在哪兒?最高的火車站又在哪裡呢?GO!GO!GO!「縣定古蹟-勝興車站」

趁著寒假,阿貲一家人遠離塵囂前往苗栗三義的勝興車站,來趟鐵道時光之旅。車子在狹窄的山路上遙晃了二十分鐘,終於來到全台最高車站-勝興車站


海拔高度 402.362 公尺,站內設有「台灣鐵路最高點」紀念碑。

當暖暖冬陽灑落在古樸的木造站房,笑容可掬的站長公仔立於門口,牆上掛著保存完好的車站歷史沿革記錄。



今天就當個稱職的觀光客吧!讓自己放空沉醉在百年的古道古韻裡

日式木造建築的勝興車站,候車室裡保留破舊座椅與斑駁天花板、及牆上陳列著手寫的列車時刻表,似乎提醒旅人勝興車站的往日風華。


苗栗三義「勝興車站」興建於1912年,19989月起停駛,1999年公告為縣定古蹟,成為有形文化財,至今已成為熱門的舊山線景點。



爬到月台上,前後鐵道一路延伸,不知始於何處、也不見盡頭…給人有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的寂涼... 



一號隧道」是進入舊山線鐵道的第一個隧道,全長230公尺,坡度高達千分之26,是台灣鐵路最陡的一段。
在寒涼的空氣裡,在耀眼的天空下,浸淫在靜謐的詩意時光中,好不愜意啊!


充滿濃濃日式風味的站長宿舍,不僅是縣定古蹟,更是文化地標,為純樸的小鎮注入些許文藝元素。





每個看似不起眼的街道、建築、風光,可能隱含著一段精采的歷史,沒有細細了解,對於旅人而言,它就是一塊不起眼的磚瓦,瞭解了它的歷史與文化,磚瓦本身就是具有生命力的說書人。



除了鐵道遺產外,品嘗美食也是旅程不可或缺的部份~~~



車站周邊盡是客家傳統美食,路旁小館不時飄出飯菜香,誘惑阿貲一家人的胃口,趕緊找家店解解饞吧!



客家風味餐之可口眾所皆知,超級下飯的福菜小炒、客家粄條、客家湯圓還有香濃醇的客家擂茶更是必喝飲品,想到口水都快流下來了

老闆娘,統統各來一份,今天帶著老公、女兒一起大塊朵頤一番~~~



可順道遊龍騰斷橋,或逛逛三義木雕街喔~~~

交通指南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由下三義交流道經西湖渡假村門口,沿苗49縣道即可到達勝興車站。

★ 搭乘大眾運輸:
1、苗栗火車站前搭新竹客運往三義班車,於三義下車再轉計程車即可到達勝興車站。
2、山線縱貫鐵路於三義站下車,轉搭計程車。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