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1日 星期四

【高雄甲仙】享受日光,漫遊小林 認識大武壠族文化 大滿舞團迎賓 迷你笴體驗-公益旅行趣 partⅡ

參加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高屏澎東分署主辦,西子灣教育基金會承辦的105年度公益旅行,第二天一早參訪高雄杉林區的「日光小林」。




定居於甲仙的小林部落,原為的南島民族裡的大武壠族,2009年遭逢風災後,村民因各種考量與選擇下,分居三地重建,由慈濟搭建的永久組合屋為「小愛小林」、紅十字會建的為「日光小林」、另一部份小林人選擇留在甲仙原鄉,大家各自展開新部落的新生活。






享受日光,漫遊小林

由紅十字會所援建的永久屋有二地,位於五里埔的小林部落為一村、日光小林部落屬小林二村。
「日光小林」由一路 3 街組成,忠義路及日光 1街、2街、3街,共 60 棟 120 戶
忠義路乃沿用甲仙原鄉的路名,至於日光街名,乃期許小林人黑暗已過,迎接陽光,並以向日葵為代表。





其建築為雙併樓房,街道寬敞整齊,兩旁綠意盎然,忠義路上的大石頭,記錄了整個日光小林的緣起…




日光小林雖少了些原民味,但每戶門口的各式裝飾,也讓人眼睛忙碌不已!



南島民族唯一把笴神聖化
不難猜出這是漁獵器具,部落祖先依著大自然生生不息「只留大魚、不補小魚」的概念,將其運用在魚笴製作中,體現小林人與大自然共存的緊密關係。




魚笴在大武壠族中除了魚具外,也是唯一把漁獵器具神聖化,置於公廨祭祀使用,作為與祖靈連結的原住民。



今天就由當地耆老大林阿伯來教導我們製作魚笴…
魚笴材料非常簡單,就是黃藤。(黃藤皮燉湯燉排骨,營養又好吃喔…) 





因為材料較粗糙,大林阿伯一再提醒我們要戴手套,手才不會痛也不會受傷喔~~~ 


大家都照著阿伯的教導,很認真地編製魚笴,但 怎麼綁都綁不緊,這黃藤在阿貲手上就是不聽話,費了好些工夫才勉強完成魚笴(阿貲已經盡力啦…)




最後請阿伯用火烤一下,將竹藤的毛邊燒掉,這樣較平滑也不會有刮傷之虞。







日光小林除了魚笴工藝外、還有精緻刺繡,但這次僅停留半天,所以無緣見識;不過,留點遺憾成為下次光臨的藉口也不錯啊!





一支用眼淚跳舞的 大滿舞團
災後重建在各界協助下持續進行,但 心靈重建卻遙遙無期;還記得寶來鄉民透過陶藝療傷,而小林村呢?一位年輕人發起唱古老的歌謠、跳記憶中媽媽們跳的舞,希望藉此回味兒時美好時光而成立的舞團。



這裡的團員由小林村民組成,男女老少,年齡從60 多歲到 12 歲都有,他們藉由歌舞療傷,也要將小林「」的故事傳頌到曾幫助過他們的世界各角落。




311日本地震引發大海嘯,造成沿海漁村全毀,「大滿舞團」本著同理心,全部自費前往日本偏鄉,透過舞蹈表演、經驗分享,希望能幫助他們盡快走出傷痛,看見希望。 

當天「大滿舞團」表演了幾首古謠,「老溪媽」、「巴達興」、「加拉瓦兮」…等,阿貲雖不懂其含義,但覺得其旋律有安定撫慰人心及樂觀迎接光明的感受~~~






「大滿舞團」已經展開感恩之旅了…



平埔好味道-風味餐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甚麼是「山珍海味」呢?阿貲認為,在毒影幢幢的時代,吃當地、食當季產地餐桌零距離的新鮮食物,就是最可貴的「山珍海味」!




營養的薑黃飯、五彩繽紛的山藥沙拉、當令脆筍炒肉片、原民風烤山豬肉、樹薯滷三層、原風十足的炒螺肉、還有小林特有的雞角刺,湯頭滋味濃郁、養生又好喝。




離開小林村,阿貲腦中不斷浮現一張張純樸的笑臉、耳中不停的響起古謠歌聲,小林鄉親們,謝謝你們贈送的珍貴禮物,我們會學著以不平凡的毅力,過著平凡有意義的生活



7/30(周六) ~情定杉林幸福農來一日小旅行~
趕快來報名喔
前五名報名的人~可以獲送精美禮物組喔
來日光小林走走~感受不一樣的部落生活
很適合親子共遊的好活動 
(名額有限~報名要快嘿)

地址:高雄市杉林區上平里忠義路 1號
電話:07-6775186
FB :https://www.facebook.com/SiaolinTaivoan/
日光小林社區發展協會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