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日 星期五

【日月潭旅遊】南投信義鄉 布農族原鄉秘境巡禮 雙龍部落/雙龍瀑布 part 1

出門旅遊最掃興是遇上堵車、人潮擁擠!
出門最辛苦的就是當司機的人(難怪老公都不愛出門…)

參加旅遊團又走馬看花、沒有深度可言;華府旅行社針對中台灣推出一系列精緻、彈性的深度遊程,2人即可成行,而且天天出發喔!





這趟就搭乘台灣觀巴,探索中台灣原鄉部落,跟著阿貲從山間玩到水邊,探訪布邵原鄉秘境、品嚐部落美食.、觀賞日月潭水光山色,現在就出發吧!



七人座載著我們 5 人,行駛在玉山山脈雙龍段,一路蜿蜒的小路伴著台灣最長河川-濁水溪,在綠野與遠山的環繞下,雙龍部落的入口意象躍入眼簾,一層一層斜坡式的聚落,散發著大自然的閒靜氣氛。





深入山澗雙龍部落
地處南投信義鄉雙龍村,因位於狀似兩條龍的山腰上而得名,為布農族所居地。




布農族是個充滿神話故事的一族,尤喜歡將故事內容畫在牆上,其中「射日」與「洪水」傳說更為人津津樂道。

聽著導覽員Ebi(布農語)那濃濃的原住民腔調,讓人有種錯覺,彷彿來到那個小時代,化身為當時的路人,參與當時代的大戴誌…




色彩鮮明的彩繪牆,就是布農族著名的「射日」傳說,話說當時天上有二個太陽,天氣極端炎熱。
有個小孩被烈日曬死或曬成蜥蜴,父母傷心之餘決定找太陽報仇。父親種下橘子樹後,就帶著小兒子出發了。




他們翻山越嶺終於找到太陽了,並躲在大樹後等待太陽經過時以箭射傷太陽眼睛,太陽很生氣的責問他們,為何忘恩負義的傷害他?聽了這對父子的原尾後,太陽原諒他們了,但要求這對父子從此以後必須記念他。



被射傷的太陽後來變成了月亮,專管布農族的慶典祭祀,小米生長等,也就是依據月圓月缺來執行開墾,除草,播種,收割等工作。
這對布農族人而言是有相當大的意義。因此,射日傳說是布農族慶典與耕作的由來



接著繼續向前行尋往有天然奇景之稱的「雙龍瀑布」,路經布農族的精神信仰中心,莊嚴美觀的聖保祿堂






藉著雙龍部落的高地勢,可清楚俯瞰地利部落!(下午的目的地)




又見一整片故事牆,這次色調不若射日的明亮,因為故事就如同牆面的黑暗,這是一樁人倫悲劇;當丈夫發現妻子有外遇,而小王居然是隻大山豬,丈夫一怒射死了山豬,並挖走山豬心臟要妻子吃;妻子傷心欲絕的表情與藏不住的肚子,讓丈夫一刀砍向妻子腹部,妻子當場死亡,同時肚子跑出 6 隻小豬,其中 3 隻往外跑,成為野生山豬,另 3 隻往庭院跑,就是後來的家豬,這就是布農族「家豬山豬」典故的由來。
雖然有點荒謬,但不失為警示的隱喻。





族人手牽手、心連心,獨樹一格的原風圖騰,美麗又令人震憾!




往瀑布1.5公里,慢慢走約需 1.5 小時,雖然有點遠、有點陡,但沿途風光秀麗,奇樹異果,讓台北來的阿貲目不暇給!
山間林樹蓊鬱,陽光不入,再加上呼吸天然芬多精,讓人彷彿吃的大力丸,越爬越勇!





壯觀奇景雙龍瀑布與石管橋
經過一番折騰,終於來到壯闊雄巍的「雙龍瀑布」。瀑布從陡峭的山壁飛越噴出,水霧迷濛,極為壯觀。
標高 800 公尺,有上瀑與下瀑之分。高低落差營造出水煙紛飛的景象。




眼前這條媲美天梯的吊橋,高聳懸吊於溪谷兩岸,光看就讓阿貲腿軟!
吊橋兩旁有兩條粗粗的管子,那就是把雙龍瀑布的水引到雙龍吊橋來,利用地形高度,由一端引水至另一端輸送到雙龍部落。
(這一座雙龍吊橋,不開放給遊客行走,只提供維修人員走的吊橋。)

  


水管橋一側是綠意盎然的綠林,另一邊是滑落的黃土石堆,這是 921 地震遺留下來的景觀。




在這鬼斧神工般的大自然前,怎能不留下到此一遊的記念呢!





穿梭萬綠叢中,路旁隨時有令人驚喜的小花,陽光透過隙縫點點灑落蜿蜒小徑,腳下清澈水流潺潺不斷,好像被陽光打上蘋果肌的紅屋頂,此情此景怎不引人入勝!




 


目前雙龍部落有一百多戶,人口只有二,三百人,最高學府雙龍國小;孩子們從國中起就需離家就學,想一想,阿貲的女兒真的粉幸福!

雙龍國小圍牆上畫的是洪水傳說,關於布農族與聖鳥紅嘴黑鵯的故事。



在洪水時期,布農族祖先們匆忙離鄉避難,忘了帶火苗,困在玉山頂多日,夜間寒冷又無熱食,孩子們都一個個病倒了,幾乎快滅族了。



後來有隻小鳥自告奮勇,願意飛到遠方攜火苗回來,途中小鳥以嘴啣火種,燒紅了小嘴;換用腳夾住火種,因此又燙紅了雙腳,最後不負使命,成功攜火種回來救了全族性命。
但是,小鳥的嘴和腳經過火苗長時間的燒灼,已變成了火紅色,因此大家就稱牠為「紅嘴黑鵯」。



祖先們為了感謝它,所以封「紅嘴黑鵯」為布農族聖鳥,並告示族人今後不准獵殺它。



聽了許多好聽的傳奇故事,看了雄巍的奇山異景,腳下也運動到了,該祭祭五臟廟了!

敢問Ebi(導覽員)酒家何處去,Ebi 遙指山之巔!(哇咧!變臉中...)
趕快上車吧! 



台灣觀巴.台中遊程
http://www.tourbus520.com/news/oneday-tours

----------------------------------------------------------------

1 則留言:

  1. 定點深入旅遊真的比走馬看花坐車玩有意思多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