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1日 星期二

【台北景點】2017陽明山海芋季…花見.竹子湖、漫慢.海芋田、閱讀.故事館,抓住春天最後的氣息,不妨找個時間踏青尋春去…

去年錯過了尋「馬蹄蓮」、探「海芋花」的緣份,今年阿貲絕不再錯失良機了~
2017年海芋季從3/24到4/23,不過暖冬加上氣候異常,整個花期延後且陸續綻放,預計花期可一路延伸至 5 月中,讓愛花人有足夠時間安排上山賞玩。


花季期間有交通管制且人潮很多,早點出門可避開車潮人潮,玩得輕鬆、拍得開心喔!
週日一大早7:40,阿貲在捷運石牌站小8公車,在竹子湖派出所下車,碰到幾位同好,結伴同行
漫遊、慢逛,嬉春踏青趣~

  


◎漫遊竹子湖、慢賞海芋花
紅色路線是車行大路,好處是較不會迷路;阿貲選擇綠色小徑,經過高家祠堂、老湖田、水車寮到頂湖


高家祠堂前有個半月湖,當初是因風水而建造…


穿越高聳林木區,跨過醒目的甜吊橋,眼前豁然開朗…



潔白的花兒一株株在綠野中搖曳生姿、美不勝收! 



海芋原產於南非,盛開時苞片如同倒立的馬蹄,因此,它有個優美的正式名稱叫做「馬蹄蓮」。



今年竹子湖海芋季以「漫慢」為主題,由各農園以花藝打造動漫場景,希望創造更活潑、更浪漫的意境,品味「慢活才能快活」的生活。 


位於竹子湖停車場的繽紛地景設計,是由「七星農會」團隊製作,漫慢夢幻竹子湖、天空之城…



另一由「大梯田景觀農園曹佳莉老師設計的地景花藝,展示於頂湖入口處,吸引來往遊客駐足拍照觀賞!




頂湖地區廣闊的自然景觀,初次蒞臨的遊客很難不被眼前的小油坑與海芋田相連宛若世外桃源的景象所震懾。
10多間海芋園分散在此,雖然近年來市面上可見到許多鮮豔亮麗的彩色海芋,但竹子湖仍以純潔的白色海芋為主。



今年花期較晚,阿貲春假期間來訪,僅有5-6成海芋開始綻放淨潔嬌顏,因此,阿貲建議五月來訪也不晚喔~





春寒乍暖時節,時而山風襲來,在雲霧飄渺間揚起白綠交錯的花浪,吸引賞芳愛花者,頻頻駐足留戀,品味這一季的芬芳與美麗~


 


◎閱讀「故事館」.臺灣蓬萊米的原鄉
山林中座落一棟白色建築物,想不引人注目,真的很難,這就是「竹子湖蓬萊米原種田故事館」…






日據時期,日本人不喜歡台灣原產稻米,便在竹子湖進行試驗與培植,成為今日蓬萊米的原種。 
故事館裡主要展示這段稻田歷史、及在地生活產業發展史。配套延伸環境教育及社區生態旅遊為推展方向。





稻作穀粒百寶箱
以圖文及模型方式,呈現「農務忙.水稻的一生」、「農事趣.臺灣24節氣諺語」、「農食樂.舌尖上的臺灣米食」等內容,藉由對「」的認識,延伸體驗臺灣農業社會的常民生活智慧與米食文化。





「穀」典農具典藏篇
田間農事具、機械式溫、濕度記錄器、農村時期的廚房用具…




從1928年的「事務所」,到2009年「故事館」裡故事,引導遊人發現「竹子湖」的前世與今生,貪戀美色者、或樂愛文史者,2017陽明山海芋季,值得一訪喔~



海芋季期間還有生態人文導覽解說、海芋生態農園體驗等活動,海芋季官網並提供竹子湖最新花況與天氣,歡迎遊客共襄盛舉。



浪漫的意外,實在太美了,不管是否很突兀,阿貲都要在這跟好朋友們分享…
就在竹子湖停車場後面,彷彿穿越小叮噹的任意門,來到如夢似幻的京都~ 







2017竹子湖海芋季官網:http://www.callalily.com.tw/


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 自捷運石牌站搭乘休閒公車128及小8。
  • 捷運北投站搭乘休閒公車129及小9(台灣好行北投竹子湖線)至竹子湖地區或搭乘230陽明山公車總站,再轉乘108、128、129、小8、小9、124、131及131區
  • 臺北車站搭乘260(含區、花鐘線)路公車至陽明山公車總站,再轉乘108、128、129、小8、小9、124、131及131區
  • 捷運劍潭站搭乘260(含區、花鐘線)、紅5至陽明山公車總站休閒公車111、花季專車127至陽明山第二停車場,再轉乘128、129、小8、小9、124、131及131區
  • 捷運劍南路站搭乘681路公車至陽明山第二停車場,再轉乘128、129、小8、小9、124、131及131區
  • 捷運萬芳社區站搭乘休閒公車109路至陽明山第二停車場,再轉乘128、129、小8、小9、124、131及131區
  • 公園路公保大樓前搭乘皇家客運「臺北-金山」線直達竹子湖入口(步行至海芋大道約30分鐘)
.備註:128、129公車僅於海芋季活動期間延駛至竹子湖。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