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3日 星期一

【台北北投景點】新北投車站 百年驛站 風華再現…老朋友來回味記憶中的乘降場、少年ㄟ來認識聽說中的新北投、走逛文創天地 蔓美食、漫美學、慢美藝~

千呼萬喚,在外漂泊二、三十年的「新北投車站」終於回來了!



◎新北投誕生
新北投乘降所1916年(大正五年4月1日啟用,後改名「新北投驛」,從此「新北投」地名由此而生。

 取自新北投車站官網 1916年

這也是台鐵北淡線唯一僅存的車站,其站體採全木造榫接結構製成,屋頂雕花氣窗和 3+1 組合的「牛眼窗」更是車站建築亮點。






運應時代進步捷運登場,於1988年北淡線火車售出最後一張票,從此停駛而走入歷史。

1989年將拆卸建物遷移至彰化「台灣民俗村」供遊客拍照留戀!

       
取自新北投車站官網 1988 年                                    1989年

◎返鄉之路
一個偉大的城市不在於樓房有多高、而在於其文化內涵有多深

隨著臺灣在地文化價值受到重視,當地居民「迎車站回北投」的呼聲日漸高昂,透過地方人士與臺北市政府的多年努力,台灣民俗村產權人有感於歷史建築必須與原本定著土地具有關聯性,方能彰顯建築與當地人文、歷史之淵源,同意捐贈新北投車站予臺北市政府,成就了一樁美事~ 





新北投車站終於在2016年百歲生日時重回北投人民的懷抱,並於今年4月1日(101歲生日)在原址附近重組完成並正式對外開放參觀。



◎重生再出發
假日人潮眾多,請耐心等候…




光鮮亮麗的車站雖嗅不出懷舊古味,但站裡仍保留部分歷史與記憶。
場內陳列的古老相片,清楚介紹車站在經過增建、整修、及搬遷後外貌改變的過程~




當年的火車票也呈現出鐵路時代的氛圍。除了影像資料外,也透過聲音記錄的呈現,將老北投人記憶中的車站,以說故事方式分享給遊客;讓曾經擁有這段光陰的人重新回味美好時光、讓來不及參與這段時間的人重新認識過往歷史。





還記得奔馳於新北投支線的藍皮柴油單節列車嗎?是許多鐵道迷念念不忘的回憶。






透過往昔的影像紀錄,讓車廂裡的觀眾,透過螢幕想像列車緩緩駛離車站,沿途經過育仁路、大同街、中央北路等街區,配上轟隆隆的聲響,重溫新北投支線80年代的沿途風光。



展場中間還有原始建築木料區,從分解的老虎窗原始圖,了解木造工法的細膩,並顯示出當時林業的蓬勃發展~




還記得這個常常報到的售票口嗎…



站內還販售一些具紀念性的文創商品…




裡與外、明與暗、古與今,昨是今非都淹沒在時間洪流裡,再回首,也無風也無雨…




官方消息透露,未來還有第二階段規劃;將來會蓋回軌道、月台,真的令人好期待喔~

這次百年老車返鄉重組,各界褒貶不一;整個車站只有 2 成建材是原始構造,不足以認列為古蹟,因而被文史人士批為樣品屋~
確實跟阿貲印象中的新北投站有些出入。不過阿貲覺得,雖然歷史內涵稍薄弱,卻足以繁榮地方經濟也很好啊!





◎逛百年老站 兼吃喝玩樂 北投知性趣味一日遊
去年經過新北投捷運,樓下一整排店面幾乎像座死城,如今搖身一變為人潮鼎盛的商場「BADOU新北投文創天地」,除了吃喝玩樂,還有沐浴身心、文創生活...等各式特色商店。




這裡集結了各國美食,包含中式牛肉麵、日本料理、美國大漢堡、法式烘焙、希臘小館…應有盡有!






麵包控的可以試試無油無糖的「蔚藍法式烘焙」,造型也粉療癒喔~




滿面香」以老麵手作、顛覆傳統、超人氣的花漾迷你小饅頭…



日本老鐵壺」現烤香噴噴雞蛋糕,幾乎半張臉的大小,要買還要抽號碼牌喔~




jUiME」現打精選鮮果汁,健康好喝…



喜歡日本女生的婉約典雅嗎?到「新北投屋」來個和服大變裝 !好酷喔!



有趣的文創生活店,選購名信片直接寄送喔~
還有好多獨特新意的趣味店,都值得逛逛選購喔~





悠悠百年歲月、漫漫返鄉路途…
新北投車站回娘家,重溫一段屬於北投的運轉史~
今天,新北投車站更迭…創造有你、有我的新歷史~
來趟往日北投一日遊!





新北投車站開幕系列活動整理列表 




七星公園裡,好康、好聽、好玩,持續上演中請查詢官網





位於新北投捷運旁,交通便利,若有開車 停車資訊




地點台北市北投區七星街1號(新北投捷運站旁原南側道路)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每天早上10點至下午6點
定休日每週一
費用免費
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xbths/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