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6日 星期日

【宜蘭旅遊】蘭陽平原好風光、白水芳華好醇潤、噶瑪蘭酒好芬芳※來趟「自己的風味自己做主」、「從產地到杯中」的蘭陽風情小旅行

現代人,逐漸擺脫一窩蜂的流行跟風,開始注重個人品味,從食衣住行都能瞧出端倪,尤其酒食文化更為明顯;就讓「好飲學院」帶領我們一起來認識,【自己風味自己做主】的宜蘭風土小旅行。




※好飲學院 緣起
記憶,無限卻也有限, 有的人,靠閱讀來記憶; 有的人,靠吃來喚醒歡愉的回憶, 而有一群人,卻是冀望藉由好飲,喚醒美好回憶!
藉此 顛覆了台灣的乾杯文化,形成另一種關懷在地、貼近土地的品酒文化…




在秀麗風光中抵達第一個目的地,宜蘭縣員山鄉「士哲ㄟ田」,整排落雨松彷彿列隊迎接我們,紫色鳶尾花亦迎風搖曳的展現熱情,農場主人徐士哲早已備妥冰涼飲料,等待我們了~






或許你同阿貲一樣,不喜歡、或恐懼黑嚕嚕的爛泥巴,但…只能硬著頭皮跟大夥兒下田去吧!
士哲怕我們不習慣腳踏實地的感覺,先讓大家在水圳泡泡腳,接著,舉行下田大典啦…



哇~哇~好涼喔!好軟喔!媽呀~會陷下去ㄟ!
狀況連連,嚷嚷聲此起彼落!

手牽著手、踩著前人足跡,一步一步慢慢向前行,漸漸地,阿貲開始領納赤足踩在田埂裡的樂趣!
這應該是最溫柔的腳底按摩啦~




這就是米飯的前身「秧苗」,現在人力不足多以機械插秧,人工僅做「補秧」而已。
請各位好友為阿貲見證這歷史的一刻,把秧苗直直插入泥土裡,賓果、完成了!




看似簡單的動作,沒料到腰會如此痠;此刻,阿貲才真正體會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今天午餐阿貲一定會吃光光的…



士哲是從台北移民宜蘭的小農,致力於無毒自然農法耕種;
士哲ㄟ米」是臺農秈22號米,屬於在來香米新稻種;具有食味特優、耐貯存等優點,缺點是產量少,因此,農民種植意願低,市面上幾乎很難找到喔~



今天的午餐就是「士哲ㄟ米」喔!
米粒外觀類似泰國的長米,外觀晶瑩剔透,口感較傳統在來米飯黏、軟,煮熟時還會散發出淡淡的花香,是十分獨特的本土稻種。
士哲還在試種具高花青素、高營養價值紅米、及黑米,真的令人好期待喔~




有聽說過嗎?台灣居然可以養殖鱈魚喔~
宜蘭鄉親真優秀,引進澳洲蘭鱈改良為淡水鱈魚,口感幾乎與原生種澳洲蘭鱈沒兩樣,乾煎、煮湯都適宜喔~




※在地酒廠巡禮-傳承老金門風味、開創多元新品味之白水芳華
飽足飯食之後,開始今天的重頭戲,參訪「白水芳華」釀酒廠。



白水芳華」為宜蘭在地酒廠裡中式白酒的佼佼者,除了秉持著金門泉茂行祖傳信念,堅持「無添加食用酒精、人工香料;只用第一道原料、不過度包裝」的原則,更在新一代釀酒師唐惠桓的手裡,開創出白酒的蘭陽新風貌,顛覆常人對中式烈酒的印象。



唐老闆除了從原料區分三大酒系「高粱系、地瓜系、紅棗系」之外,更從熟陳與風味入手,再創「甕藏酒系、加味酒系、橡木桶酒系」共六大多元酒系。因為小酒廠存在的意義就是幫個人找到獨自喜歡的味道~





傳統中式白酒製程都採用「加糖發酵」,好處是發酵速度快;但唐老闆確堅持「不加糖發酵」,讓穀物裡的米糠、胚芽、及其它物質在漫長的發酵過程中被蒸餾出來。



相信諸多白水饕客都感受到其酒品中的豐富香氣、及多層次味道,縱使高酒精濃度也同樣柔順不嗆辣!

經過唐先生說明與親自體驗,阿貲終於了解,原來酒精濃度與嗆烈度無關,唯有「油、水、精酒三者達成平衡」才是順口好入喉的關鍵!




下次喝烈酒時,千萬別再加水稀釋啦,否則會更嗆更烈更難下嚥喔~
例如這瓶歡吉66%就比蘭陽高梁58.5%柔順許多!



近年來威士忌流行,「白水芳華」也創新以白酒入桶熟陳,開創出不同口感新風味~





作為在地酒廠,白水芳華以收購在地小農的剩糧,減少糧食的損失;採用在地食材減低碳足跡作為在地無毒農業、小農的堅強後盾

還記得尼伯特颱風來襲重創宜蘭,穀倉進水造成整批稻穀全數發芽,無法使用了;白水芳華發揮愛心全數收購,既可幫助弱勢,更可以透過釀造的技術、創造出與眾不同的酒款,如同上天的試煉與恩賜,因而取名為「天恩系列」!

【禁止酒駕 ◎ 未滿18歲禁止喝酒】





※在地酒廠巡禮-打造專屬台灣在地味的威士忌之噶瑪蘭
最後一站,宜蘭縣員山鄉噶瑪蘭酒廠,我們陸續進入二樓餐飲區,專業的美女導覽員已在等候我們了…






2008年底,台灣第一支自行磨碎、糖化、發酵、蒸餾、熟成、調配的單一經典麥芽威士忌,終於誕生在噶瑪蘭!

2009年10月,麥芽威士忌年鑑首度將台灣列入威士忌產地…
2010年1月,「噶瑪蘭單一經典麥芽威士忌」榮獲英國伯恩斯之夜品評第一名

接下來獲獎連連,至2014年11月累積金牌數已破100面,近來更擠進全球前10大威士忌釀造廠,成為台灣之光。




今天噶瑪蘭準備了五種不同威士忌供大家品嚐…





首先是「噶瑪蘭基本款」(Kavalan Classic Single Malt Whisky)
擁有40度酒精,是一支經典的入門酒款。顏色為稍淺的琥珀色,有著那溫暖、綿密、滑順與帶有柑橘的終感。




第二杯是「金車頂級指揮單一麥芽」(King Car Conductor Single Malt Whisky)
以單一麥芽之姿,精選數種不同風味酒桶,呈現複雜乾淨的多層次風味酒體。46度酒精,無添加焦糖,原色純味。口感飽滿圓潤,充滿比想像中更複雜之神秘口感。是首支與金車企業同名之威士忌喔~




第三杯是「波特桶威士忌原酒單一麥芽威士忌」(Kavalan Solist Port Single Cask Strength Single Malt Whisky )
波特酒是葡萄牙生產的一種加烈葡萄酒,通常是甜的紅葡萄酒,口感厚重,味道甜美,常被當作餐前開胃酒或是餐後享用。
飽滿的果香氣與頂級巧克力香的完美結合,有如堅果巧克力在口中慢慢融化,體現出完美的結合,後韻繚繞。

第四杯是「雪莉桶威士忌原酒」(SINGLE MALT WHISKY SHERRY CASK)、
由調酒師特選之西班牙雪莉桶所單獨呈現出的經典威士忌。
渾厚、滑順的乾果和辛香料將持續於口裡熱情,舞動佛朗明哥挑逗味蕾,同時帶有些微的上等咖啡香氣。



最後「波本桶威士忌原酒單一麥芽威士忌」(Kavalan Solist ex-Bourbon Single Cask Strength Single Malt Whisky)
此系列強調單一麥芽、單一酒桶、單一瓶號,限量收藏,稀有風味無冷凝過濾,天然原色不調整,喝出最純粹的原味首席調酒師專業品評選桶。
自然的甘甜、香草與橡木香氣均衡發展。口感非常的圓潤、絲綢般的滑順。



最後,好飲學院也攜帶了另一家同樣是本土的「葡萄酒桶麥芽威士忌」、與「噶瑪蘭經典獨奏VINHO葡萄酒桶威士忌原酒單一麥芽威士忌」來場PK賽,讓參與者進行票選,孰勝?孰優?
【禁止酒駕 ◎ 未滿18歲禁止喝酒】








雪隧通車拉進了台北與宜蘭的距離,蘭陽自然風光成為都會人休閒新選擇,座落員山鄉的「噶瑪蘭威士忌酒廠」環境寬廣優美,可以品味威士忌醇、與咖啡香,更是國人踏青吃喝玩樂的熱門景點。





這趟蘭陽小旅行為阿貲帶來許多驚奇與期待,未來這批我們親手種下的「士哲ㄟ米」,釀造出來會是什麼樣的風味!
沒錯,「自己的風味自己做主」!身為21世紀的現代人,我們應該打造、專屬於自己的飲酒風味!
一同來創造,那獨一無二專屬於自己的極致口感!
一同來追尋,那無毒友善土地的在地好飲新選擇!




「好飲學院」https://www.facebook.com/whiskyclass/?fref=ts
「士哲ㄟ米」https://www.facebook.com/ali0909rice/
「白水芳華」https://www.facebook.com/BaishuiFanghua/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