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3日 星期日

【台南旅遊】北門嶼輕食風味餐廳、浪漫北門水晶教堂、百年咕咾厝、井仔腳棋盤鹽田、夕陽餘暉鹽鄉行、品嚐香煎虱目魚,一趟滿足視覺味覺的台南西濱小旅行~

台南美食吃不盡,台南美景看不完!

除了府城古都的歷史元素外,其他地區的特色物產,壯麗風光更加值得一遊。
今天,阿貲帶大家暢遊夕照下的北門鹽鄉




頻鄰西部海岸的台南北門區,因地質特殊之故,自古以來就成為臺灣重要產鹽地區,故有「鹽鄉」之稱。
近年來雖已停產,但仍保留當時的地景風貌,讓人得以一窺挑鹽、曬鹽的艱辛。
其中,井仔腳鹽田是規模最大、也最古老的瓦盤鹽田遺址,為台南旅行必訪景點之一,更是親子旅遊、寓教於樂的好去處!




◎北門嶼輕食風味餐廳 
來到北門,一定要認識北門嶼輕食風味餐廳老闆洪有志夫婦,他們是留鄉打拼的青年夫妻,看北門遊客中心婚紗美地 等景點附近的老舊衛生所,一直荒廢著很可惜,因此,向公部門承租,打造成溫馨宜人的北門嶼餐廳,提供在地特色美食、及北門秘境小旅行路線規劃




本著台南人豪爽熱情的性格,舉凡台南相關的吃喝玩樂住行等問題,他們一定知無不言,言無不盡...


老闆洪有志先生

以老建築改造的北門嶼風味餐廳,保留了古樸的木造屋頂,面對夢奇地那面牆則改為大片落地玻璃窗,打造明亮舒適的用餐環境,可說是北門地區最完善的餐廳。




北門嶼風味餐廳提供簡餐、點心、飲品、及特色伴手禮。所有食材都以在地產品為主,尤其特推台南夯品虱目魚



北門嶼使用在地虱目魚開發多樣精緻餐點,使用魚背鰭做的「虱目魚嶺」、及無刺魚肉製的「虱目魚柳」,都非常鮮美可口!





說到這罐【虱目魚XO干貝醬】可是大有來頭,阿貲一定要特別介紹一下,這是由臺南市政府經發局指導推出的新產品;跟其他品牌XO干貝醬相比,最特別就是添加了台南特產新鮮的整尾無刺虱目魚在裡頭呢!



台南虱目魚的鮮甜味美早已美名遠播,處理妥當的無刺
虱目魚片乾煎一下就粉美味了~
不論XO干貝醬、或生虱目魚片都值得購買回家慢慢品嚐、或當伴手禮也很體面喔~



一邊品嚐精緻點心、一邊聽洪老闆講古,在北門嶼裡,愜意享受窗外鹽鄉風景、及下午茶時光。





◎夕照下金黃色的鹽田風光、真美~
傍晚時分,鹽田夕照是北門獨有美景之一,更是好攝族追逐的畫面。
整條自行車道長達6.1公里,建議騎自行車、或踩甜蜜協力車,若跟阿貲一樣,同屬懶人族,就選擇最輕鬆的電動篷車暢遊北門秘境、深入井仔腳村落








日式建築風格的北門出張所、及充滿樂器的藝文廣場… 
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在北門、台南、安平等鹽場設置出張所,從事鹽稅課徵鹽業產銷 等工作。



從北門出張所出發,沿途經過洋溢地中海風情的婚紗美地、及唯美浪漫的水晶教堂





在夕陽餘暉下的鹽鄉,呈現一片燦爛的火橘世界,天空一片繽紛彩霞,地上閃閃發亮的鹽田,美的如詩如畫、令人如癡如醉!




電動車雖然在彎曲小路緩行,卻也擾動盛夏沉降的氣流,帶來陣陣微風,舒緩了炙熱的暑氣。





這棟百年咕咾厝可說是碩果僅存的老厝,咕咾厝原是漁村就地取材(以貝殼、珊瑚等)堆砌而成的房舍,為了讓咕咾厝不受風雨侵襲,故於四周砌上一層紅磚保護,就是眼前所見的老厝樣貌。





繼續往前行…大自然永遠是最善變的美麗畫布,隨著天色漸暗、眼前的天色水色也漸漸轉換,閃耀的金黃光芒早已布滿天際~




井仔腳瓦盤鹽田已歷經200年歲月,是現存最古老的瓦盤鹽田遺址。
採用引進海水,日光曬鹽方式產製精鹽。
瓦盤式設計是鹽民為避免粗鹽和土壤相黏,在鹽田結晶池底部鋪上碎瓦片,以便於採收在瓦上日曬凝結的結晶鹽。


登上觀海樓,俯瞰一格格如棋盤式的瓦盤鹽田,鋪展在海濱的鹽田十分壯觀,彷彿白色棋盤延伸至海平面,靜止的海水倒映天光水色,猶如馬賽克拼貼般的藝術品,美不勝收~



天然日曬鹽因成本過高,已被工廠精鹽取代,井仔腳瓦盤鹽田已轉型為觀光鹽田,讓遊客在此體驗曬鹽、挑鹽、收鹽,認識傳統製鹽的過程。





從景點指示牌看到附近宮廟不少,大家對於「豬母廟」深感興趣,經過洪老闆說明,阿貲豁然開朗,終於了知當地人與豬母的特殊情結!



昔日北門庄有一條稱為”豬屠溝”的通海大排,所有豬隻都聚集此地屠宰
但有不殺懷孕母豬的習俗。
後來有一頭懷孕母豬逃到井仔腳,被庄民誤殺食用。母豬與豬胎陰魂作祟,當地發生潰堤。
後由庄內大廟興安宮紀府王爺收服,於井仔腳瓦盤鹽田立廟祭祀,由興安宮維護管理,母豬被喚為「豬母娘娘」、「鎮海大將軍」、或「大聖爺」等稱呼。從此成為保祐當地平安的神祈 
因此,當地流傳一首有趣的台語歌謠:
豬母廟、大聖爺,鎮守海邊最出名~
    看屠溝、顧鹽田,賊仔害怕叫阿娘




最後就在一片壯闊視野、及地方趣聞下,結束輕鬆美好的鹽鄉小旅行。 

北門嶼輕食風味餐廳
(北門區永隆里北門3號之5)
06-7860303

今夜就住宿愛莊園的星空帳篷,讓滿天星辰伴我眠…



後記
台南亮點,超級海堤,十月即將完工~
這次北門井仔脚海堤寬度由原本2米多擴建至20米,結合在地防汛安全及休憩觀光,第六河川局斥資四千多萬發包工程,已即將完工,未來海堤步道結合雲管處的單車道將是北門觀光的新亮點!

哇~未來的台南看瀉湖
賞夕陽灰熊讚」喔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