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日 星期二

【臺中豐原旅遊】豐原賞藝文創輕旅行(一)…豐原漆藝館 走訪精緻漆世界、從山榮木業見證豐原木業的興衰~

豐原五美「水清、米白、餅香、柴乾、查某水」,阿貲生於中部小鎮,雖童年就搬到台北,但時有耳聞,終於有緣見證這段歷史,真的非常非常開心…

豐原得天獨厚受到八仙山、大雪山地利之便,成為中部地區木材匯集地,故有「木材窟」之稱。



由於日本人特愛木製品,於日治期間大量砍伐木材,同時大量種植林木。因為原木體積龐大運送困難,於是在臺加工製成成品再運回日本,不僅方便運送又提高經濟價值。
豐原地區理所當然成為最佳代工區啦!



據說全盛時間製材場高達200多間,實可想像當時的豐原有多繁榮、多熱鬧!



隨著時光流轉、物換星移,新科技新產品問世,再加上環保意識抬頭,價格高昂...等多項因素衝擊下,讓木業迅速萎縮,工藝技法也雖著老師傅凋零而消失殆盡。



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及在地留存的少數業者們,因不捨如此珍貴的文化資產就此埋沒於時間洪流裡,在各界奔走籌備下,歷經2年規劃了「藝騎玩漆」豐原小旅行地圖、再配合2018年花博主場展在豐原、及舊鐵道拆除的后豐鐵馬道,邀請大家一起來漆藝故鄉~玩木頭、賞漆藝、嚐美食、騎單車,享受最有感的旅遊升級新體驗。




希望能喚起長輩對豐原的記憶,更期待能教育年輕世代認識自己的文化,同時,共同支持轉型傳統產業再出發。


◎豐原漆藝館-認識「漆」之優質,賞「漆藝」之美
電話:04-25130177
地址:豐原區水源路1-1號
網址:http://fy71.org.tw


今天首發站就由「豐原漆藝館」打頭陣…





說到漆藝,首推館長黃成中先生,有著臺灣人的熱情性格,話匣子一開,知無不言,言無不知,大家就盡力向他挖寶吧!



你了解「漆」嗎?或許你同阿貲一樣,將漆與一般塗料油漆劃上等號,那就大錯特錯了!
就讓黃館長為「漆」驗明正身,原來它們成份不同,價格不同,用途更加天差地別喔~



電子導覽機,中、英、日三聲帶,外國朋友嘛ㄟ通喔~



油漆的歷史只有百來年,而漆已使用上千年了!
油漆是提煉石油剩餘的化工製品,稱為塗料,其成份根本沒有漆,價格低廉,多用於牆面等大面積或低價製具。

「漆」原字為沒三點水的「」,意指人劃割漆樹幹,讓水流出。
生漆非常濃稠且見光會凝結,故只能在夜間採漆,再加上生漆會使皮膚癢,就更少人願意採漆,所以天然生漆產量少價格高昂。



在無塗料時代,富貴人家的家具多以上漆保護裡層的木材。聽說當時的新嫁娘若以漆盤奉茶,表出身富貴,婆家則不敢怠慢;反之以木盤奉茶,表出身普普,就自求多福吧!



現在萬年不壞又經濟的塑膠製品比比皆是,漆製品更是乏人問津,目前只用於「送禮」與「收藏」。



「豐原漆藝館」為全台唯一的公立漆藝館,負責轉型漆器為漆藝品,推廣漆藝欣賞、傳承技藝、及創新再生的重任。



一樓的展示場不定期展出漆器工藝及名師作品,除了鎮館之寶、高貴華麗的「庭園孔雀」外,還有以日月山川為題的「松山望遠」、「雲層夕紅」…等精美作品。





這些漆藝品都是以木胎塗上天然生漆,灑以金粉裝飾,為了突顯作品的珍貴,全部以純金飾之,不是代金喔~

黃館長教大家簡單的辨別黃金真假,真金色澤較暗,光線下不會反光,而代金顏色明亮,光照還會閃閃發亮!(太棒了,又學會一招了…)





咦!館長,為何玻璃廚窗裡都放一小杯水呢?

這也是生漆與油漆的差異,油漆後就密不透風的飽包住木材,木材就成了死木頭;但塗上生漆的木材,就像皮膚有毛細孔一樣,濕度高就釋出水分,乾燥時就從空氣間回吸水分,這是個活木材。因此,再次強調,漆不是油漆喔~



二樓是地方文化產業展覽室及研習教室,找個假日來場漆藝DIY,做個項鍊、吊飾、筷子、或圓盤飾品等都很實用美觀,費用只要$120 ~ $300不等,名額有限,記得需事先預約喔~






◎山榮木業-走過一甲子、見證豐原木業興衰
電話:04-25222030
地址:豐原區豐東路471號



日治時期,日本人大量砍伐八仙山的樹木,臨近的豐原成為木業重鎮,到處伐木業林立,一片欣欣向榮景象。此時山榮木業第一代就以伐木業起家。



傳承到第二代,初期以「製材」為主,後來增加「乾燥」的設備。
到了第三代面臨木業沒落的困境,結合漆木及體驗經濟,讓傳統產業再造新價值。



當我們抵達「山榮木業」,入口意象由上下兩層木色組合,相當吸睛;經由美麗的行銷經理兼董娘說明,得知這全取自製材剩下的物料製作而成,上層為漆樹、下層是南美檜木,簡單大方確呈現出質感!



從一張張黑白老照片,道盡山榮與豐原的生命共同體,一起走過木業風華與谷底…



從1915年八仙山開始伐木、1926鐵路運送木材、到1956年山榮自有貯木池、至2016的第三代轉型…彷彿跟著山榮走了一遭~



走進樸實溫馨的展示間,整片牆上「原木變身高級木料的製程」,看出第三代接班人林政鋒先生,打算設立「觀光工廠」的企圖心,教育木材知識、木製品的製程、以及木藝文創與結合木材的生活美感~




從盤子、筷架、大小飾品…等,全部是木材製作,除了表層上木蠟油保護之外,再無任何顏料了,讓人真實感受,原來簡單的木材紋路如此美麗、樸實的木材色澤如此豐富、淡雅的木材味道如此清麗…




得獎的作品、典雅、素淨…


更精彩請待續…
日本喝茶有茶道、台灣吃餅也有餅道、超級療癒的手作木工、乘風破浪鐵馬行…


臺中市豐原區漆藝木藝雙旗艦發展計畫-

「漆彩好禮、百年好盒」
指導單位:經濟部中心企業處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執行單位:杉木有限公司
協辦單位:豐原區公所、豐原漆藝館、豐園北科大木創中心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