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9日 星期四

【澎湖旅遊】台灣好行-媽宮環北線…輕鬆暢遊本島北半部◎百年古榕成林奇觀-通梁古榕、鬼斧神工的自然景觀-大菓葉柱狀玄武岩、台灣最古老燈塔-漁翁島燈塔~

你知道嗎?澎湖又稱「菊島」,很美吧!
因澎湖縣縣花「天人菊」而稱之;整個澎湖縣由90座大小不等之島嶼組成。

在行政區域上有馬公市,加上湖西鄉、白沙鄉、西嶼鄉、望安鄉、七美鄉等五個鄉組成。



以觀光動線則分為馬公觀光都市澎南、湖西、白沙、及西嶼等主要遊憩景點。
除馬公市中心可見高層建築外,其餘地區多為低矮房舍;由於四面環海,地形低平無高山,造成風沙大、陽光烈,所以在上篇中阿貲就曾提到「防曬、防曬、防曬」很重要,但 千萬不要撐傘 喔~

對於台北來的嬌客,有舒服冷氣的「台灣好行」,是首日適應海島天候的最佳交通工具(尤其是細皮嫩肉的美女們~哈哈~當然不包含阿貲啦~)

早上9:00台灣好行準時出現,今天就讓熟門熟路、又開車平穩的好行問將,為我們拉開澎湖歡樂行的序幕,出發啦~



台灣好行-媽宮環北線以遊覽白沙、西嶼的景點為主,有大自然神秘的奇妙景觀、歷史古蹟的精采人文,保證不虛此行。 




◎通梁古榕
地址:884澎湖縣白沙鄉通樑村149號

所謂「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最佳寫照出現在白沙鄉通梁村保安宮前。
下了車,不見保安宮、只見一整片茂盛榕樹林! 




什麼?這…只有一顆大榕樹?開玩笑吧!



原來,很久以前,傳說清康熙年間,一艘商船行經通梁附近吼門海域,不幸發生海難,僅存一株樹苗漂至通梁海岸,村民撿回栽種於廟前。

歷經三百多年的歲月,越來越茁壯、越長越茂盛,近百根的氣根漸漸垂落地面形成了柱幹,綠蔭覆蓋廟前空地,成為居民乘涼歇息的空間。
無論傳說是真是假,古榕綠蔭奇觀,已成為澎湖旅遊必訪景點喔~






找找看,原來母樹在哪裡?眼尖的夥伴們早已看到了!
老榕樹已屹立300多年了,吸收日月精華,故人稱神樹,因此,綁上紅布條、特立石碑以表崇敬。




一路行來,多見「仙人掌冰」的招牌,該選哪家呢?
菱妹妹是我們的美食達人,她早打探清楚了,榕樹下那家才是創始店喔~



萬里晴空,艷陽高照,看見「冰」大夥兒眼睛瞬間亮了起來~
澎湖獨有的好口味,當然非它莫屬「仙人掌冰」,微甜、無奶,非常爽口清涼,好舒暢喔~



嬌艷的紫紅色,會不會是加了紅色色素呢?
(標準的台北人思維…)
老闆娘立馬拿出仙人掌果,超起尖刀
(冷靜啊!老闆娘…),一刀兩斷~
你們看,仙人掌果本來就是這個顏色,給妳們吃啦!我不會騙人啦!
汗顏啊!這就是純樸的澎湖人,朋友們下次到澎湖玩,千萬不要犯阿貲同樣的錯喔~




榕樹林對面是個小漁港,藍天綠水、藍白漁船、長堤涼亭,好寧靜的午后!船隻隨著潮夕輕輕搖晃,更增添一分悠哉的氣息




漁港安檢所旁的紅色拱橋連結對面堤岸,步上紅橋,整個視野更加開闊,一望無際的海天連線,海風吹拂降低熱氣,讓人倍覺心曠神怡~






在夥伴們的呼喚下,阿貲上車前往下一個景點~


◎大菓葉柱狀玄武岩
澎湖群島是台灣三大火山群之一,當火山熔岩流在冷卻時體積會收縮,形成玄武岩的柱狀節理,呈現出六角柱或多角柱結構,紋路相當美麗奇特。

而澎湖群島大多由這種岩層組成,再加上四面環海,接受海蝕及其他地形作用的影響,形成許多高低起伏、變化多端的柱狀玄武岩




近年來,因澎湖群島特殊的玄武岩地質景觀,國際地質專家建議爭取列為世界遺產或設置為國家地質公園。




阿貲一行人來到西嶼鄉東海岸中段-大菓葉,眼前所見整排羅列的柱狀玄武岩極為壯觀,由於它出土時間較晚,整體顏色偏黃。




瞬間,捲起黃沙滾滾,頗有出塞西域的荒涼感,不過,對於來自喧囂台北城的阿貲而言,卻是尋得片刻安寧的好所在!
難得一見 造物者的天然作品,怎能不留下美麗倩影呢~




◎漁翁島燈塔
接著台灣好行載我們往西嶼鄉西南端走,來到澎湖本島最西南邊門戶,也是台灣最古老的燈塔之一,古稱「西嶼塔燈」,今為國定古蹟「漁翁島燈塔」。



燈塔始建於清乾隆年間,原塔為浮屠形制七級石塔,每夜燃燈,照明海上;歷經多次改建,現為英國人所建的白色圓形西式造型。



入口處,一付軍事重地的氛圍,讓一路嬉鬧不斷的夥伴們瞬間安靜…



繼續前行,一棟棟純白房舍映入眼簾,好美喔~
粉紅色的幸福郵筒好浪漫喔~
想必又耗掉許多人手機的電力~








燈塔聳立於園區中央,整座塔高11公尺,圓形鐵塔外觀漆白,頂層環繞個小陽台,目前還是海上指引明燈喔~




塔旁有三座砲台,建於清代中葉,非軍事用途,而是海上警示船隻小心航行;其中,前二座大砲台為英製、後面小台的是德製的。



拾階而上,又是一陣讚美聲,270度的遼闊視野,彷彿讓眼睛做了一場SPA般的舒暢,燈塔旁的斷崖也成了補捉海天一色的絕佳景點~







沿途行來,不時可見仙人掌,難怪澎湖的仙人掌冰如此有名;阿貲相信,生於斯的作物,絕對是對抗澎湖乾燥炎熱天候的最佳利器~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