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7日 星期日

明星學校不明星


現代孩子生的少,各個在家都是寶。每個父母無不想盡辦法給孩子最好的,尤其在教育上,更是想進最好的明星學校、就讀名師經營的班級。如此汲汲營營的忙碌一場,真的對孩子最好嗎?以下的文章是個過來人的心聲,值得大家深思!深思!

聽說明星學校的讀書風氣較好!」是的,繳得班費比別人多,買的講義評量也多,當然也較晚放學才有足夠時間消化這些試卷,每天的功課更是讓孩子趴在書桌前爬不起來。明星學校人人愛,人多地小空間擁擠,所以老師們總是暗示著,希望孩子們多利用休息時間讀書寫功課,下課時間也就名存實亡了。可是十幾歲正是成長的黃金時期,適度的活動不僅有益健康,更可消耗青少年過盛的精力。這種壓榨式的讀書風氣不是我想要的。

聽說明星學校的學生較聰明!」沒錯,師長們上有政策,孩子們就下有對策。應付寫不完的功課就組成互抄團,針對考不完的試就作弊,反正考卷那麼多老師也無暇親自批改,所以偷改分數也沒關係。漸漸地形成默契大家心照不宣,於是產生集體作弊;若那個不識相的正義者膽敢告狀,將成為全班的公敵受到眾人的霸凌,即使有清流者也為求自保而噤若寒蟬。這種是非不明、正義不張的環境也不是我想要的。

聽說明星學校的老師很棒!」由於明星學校的班級數多、學生人數也滿,造就附近補習業也特別興盛。因此,有些老師認為學生都已補過了,所以教學速度也像噴射機一樣快,沒補習的人聽不懂、學不會,逼的孩子不得不隨俗「補習」。這種不負責任的教學態度也不是我想要的結果。

揠苗助長絕不是個好方法,唯有快樂學習的環境才是最適合的方式。過重的課業壓力或過多的人際壓力都會令孩子內心無法平靜,沒有平和的心哪能好好讀書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