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9日 星期五

外食聰明吃-part 1


你吃早餐了嗎?漢堡,三明治,蛋餅配咖啡?還是油條,燒餅配豆漿?




辛苦了一個上午,午餐如何解決?排骨,雞腿便當,自助餐或者7-11
下午的 tea time時光,來杯珍奶加小餅乾,或小蛋糕,抒壓又愜意












華燈初上,拖著疲憊的身子回家,巷口的牛肉麵真香阿!或叫份披薩吧!




週末假日更有各理由上館子,吃餐廳。美味佳餚哪個不是高油脂高糖高鹽堆積出來的;三高二沒有(高鹽,高油,高熱量 ,沒纖維,沒運動)就是現代人的飲食特色;長期下來,造成體重,BMI指數節節高升,健康狀況卻逐漸衰退,慢性病也逐漸年輕化。

外食文化已融入現代生活,到底該如何吃才能健康又苗條?阿貲依餐廳性質做分類,及營養師的建議做些整理,與大家分享。

自助餐-菜色多元,可選擇性最高,基本可分三大類:
蛋白質(豆,魚,肉,蛋),
蔬菜類
混合類(肉絲炒菜,蕃茄炒蛋等)
至少3蔬菜,蛋白質類食物以清燉,蒸,烤或水煮為佳,自助餐的烹調方式油量偏高,若能過開水再吃更好。

便利商店近來漸受年輕族群青睞,一份微波食品(中,小份量)再加上一盒生菜沙拉,補足欠缺的纖維;記住,不要喝含糖飲料了。關東煮也是不錯的選擇,但湯的鹽份(鈉)太高,對心臟負擔太大,不宜常喝

速食店特色(高熱量,高油脂,高澱類的食物多,新鮮蔬果少),但孩子吵著愛吃怎麼辦呢?
建議單點漢堡就好,多點份生菜沙拉,少點份薯條(勿沾食過多醬料,以免影響血壓及造成水腫),自己多備份水果,選用炸雞時,記得去外皮;飲料來杯鮮奶或健怡可樂,能不要就不點最好。

待續....

請參考下一篇
外食聰明吃-part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