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日 星期日

【台北亮點】風華再現.北投<梅園><溫泉博物館>

說起<北投>在老一輩的印象中,除了地熱谷煮蛋、泡湯之外,就是風化場所;這個地區似乎被阿貲遺忘了,11月中旬,很幸運地跟著空大校友會來趟北投巡禮。
 CIMG1527

當天一早,我們在台北市議會集合,共四部遊覽車浩浩蕩蕩出發了!

CIMG1528

哇!有<醜小鴨>搖身一變<白天鵝>的驚豔之感!
其實,北投是座蘊含美麗景致與精彩文化的觀光小鎮,漫步在北投可以欣賞山光水色,悠遊迷人的古蹟,感受豐富的人文魅力。

CIMG1529 

首站來到眾所周知的北投<地熱谷
地熱谷為硫黃及溫泉的天然出口,當地人稱為「磺水頭」。

CIMG1531

這裡的溫泉溫度高達80-100度,是大屯山群中水溫最高、開發最早的溫泉,長年熱氣繚繞,燻煙裊裊,光影千萬化,如夢似幻的奇景,被讚譽為「磺泉玉霧」。

CIMG1541

美則美以!但也相對危險,要多注意自身與別人的安全ㄛ~~~

CIMG1539

同學們!快ㄛ!趕快來照相ㄛ~~~

 CIMG1542 CIMG1543

枝葉茂盛的老樹林立,青翠綠草鋪地,小橋流水,渾然天成的天然景觀,令人身心暢快!

CIMG1548 CIMG1547

第二站<梅庭
如此雅致的名稱,想必是文人墨客的故居吧!沒錯,正是「一代草聖」于右任先生的避暑別館。石柱上提字「梅庭」二字,正是先生親提,阿貲與朋友當然要在此留影。

CIMG1549

梅庭建於1930年代末,屬日式架構建築風格;順著北投溪河床坡地建造,頗具野趣,分成上、下二層

CIMG1589

上層採用日式木構架結構,呈現古樸優雅的風貌;下層是防空避難室,則採西式鋼筋混凝土結構,具有獨特的和洋式混合建築風格。

CIMG1590

參觀入口處

CIMG1579 CIMG1581  CIMG1583 CIMG1584 CIMG1588   CIMG1582

「梅園」除具雅緻的建築風貌之外,空間配置也十分講究,屋內曾經設有一座溫泉澡堂,享受北投的溫泉美湯;
前後院則綠樹蓊鬱成蔭,透過大型窗櫺即能欣賞清雅靜謐的庭園;側邊倚靠著城垛式的外牆,則可俯瞰北投溪的潺潺涓流。

 CIMG1575

寬闊的窗櫺,素雅的擺飾,感覺上右任先生應是個行事低調且自律嚴謹的人吧!

CIMG1554 CIMG1570 

晌午的陽光斜射於室,清新的紫蝴蝶蘭綻放,倘佯在清靈的文墨香之間

CIMG1585 CIMG1574 CIMG1560
CIMG1562

右任先生逝世近50年,展覽以「書道樂無邊」為標題,完整呈現先生早期渾厚的魏碑,超逸絕倫的行書,及大器磅礡、瀟灑自如的草書,引領民眾欣賞先生不同時期書法之美,感受先生「書道樂無邊」的生活哲學。

于右任先生 生平介紹

CIMG1564CIMG1565

先生是陜西三原人,祖籍涇陽。原名伯循,字右任,晚年自號「太平老人」。

 CIMG1561 CIMG1563 

書房保留了眾多先生的作品及筆墨文具,如同穿越時光隧道,彷彿右任先生在此寫字讀書,靜心養氣!

CIMG1580 CIMG1573 CIMG1572

<茶憩小室>原先是溫泉澡堂,為石造砌成;現在改成了茶憩小室,可以在此休息,翻閱現場的旅遊書籍,規劃下一站的旅程!

CIMG1591

步出了梅庭,整顆心魂還遺留在19世紀中...

CIMG1545

整個北投地區宛如一座大型的生活公園,連馬路上的分隔島都充滿著濃濃的藝文氣息,傾斜得快躺平的老樹,似信箱造型的告示牌,處處洋溢著文化之美!

CIMG1546

下一站,往右走,向溫泉博物館出發

CIMG1592

眼前這棟懷舊復古風的建築物就是溫泉博物館的背面,我們就循著圍牆繞到前門吧!

CIMG1595 CIMG1593

小型露天表演台

CIMG1601 CIMG1596 CIMG1597 CIMG1598 CIMG1599 CIMG1600 CIMG1603

沿著紅牆一路走來,蓊鬱翠林、小橋流水,來到溫泉博物館的側面,黑瓦屋頂,紅磚土牆,圓型拱門,方格窗櫺;彷彿回到民初時代,化身為那個時代的小人物,真實走入當時特有的風情與味道。

CIMG1604

入口處清幽雅緻的日式涼亭

CIMG1605

前身為1913完工的公共浴場,整棟建築外觀為英國維多利亞式樣的「洋風建築」,後期因管理單位更佚而荒廢。

CIMG1606
CIMG1612

1994年一群北投國小師生因鄉土教學而發掘這座荒廢浴場,後經地方人事奔走,由臺北市政府整修活化古蹟,1998年正式以「北投溫泉博物館」,重新開放使用。

CIMG1614

整體設計為入口處在二樓,換鞋玄關,下到一樓才是更衣室及溫泉區。

CIMG1608

換鞋玄關

CIMG1615
CIMG1609

原始古樸風貌

CIMG1619

曾經造訪過的名人有,孫文先生、日本皇太子裕仁、及梁啟超先生。

CIMG1620
CIMG1622 CIMG1621

從窗台向外望,枝樹繁盛,綠園廣闊;對面的斜瓦樑柱,懷舊式樓台,足以演出一齣民初大戲!

CIMG1625 CIMG1611

步下階梯,來到一樓泡湯溫泉區

CIMG1629

窗台上的彩繪鑲嵌玻璃,是整棟建築物的重要特色,目的是要突顯華麗之感。

CIMG1626 CIMG1630

大浴池前的休息區

CIMG1631

羅馬風大浴池
由12根方柱圍繞,形成連續的拱圈,類似以往的羅馬浴池;整個浴池寬約6公尺、長約13公尺,深度40-130公分,最多可容納50人。

CIMG1610

時光彷彿停留在19世紀,溫泉生活從未逝去,在煙霧裊裊中自有其繁華餘韻~

CIMG1634

泡完湯可回到二樓的日式榻榻米大廳納涼或品茗用餐。

早期北投溫泉旅館林立,風景優美,富有情調,儼然成為台語片的天然攝影棚,在北投拍攝的影片不下百部,素有「台語片的好萊塢」之稱。

現場展出許多當年影片的宣傳海報喔!我們來看看吧!

CIMG1635

1958年12月10日 隆重上演(黑白片)

CIMG1637
CIMG1645

1968年05月18日 隆重上演,開始有彩色電影了!

哇!那個時代的女生還是蠻辣的~~~

CIMG1648

模擬當時的戲院門口及售票亭

 CIMG1638

大廳後方是絕版台語電影唱片收錄 

CIMG1641
CIMG1642

走訪了一趟,真是嘆為觀止!溫泉博物館簡直是將美感、生活與歷史融合至極的境地。

CIMG1649

全臺灣第一座「鑽石級」綠建築標章的北投圖書館,整棟建築物採大片落地窗,利用自然光線巧妙地向大自然借景。(可惜,真次是路過)

到北投,除了煮蛋、泡湯外,也可以來北投圖書館,享受書香與綠意融合的森林浴!

CIMG1650

臺灣池
有沒有發現,這個水池形狀像個臺灣島!
它的水源是地下水不斷供應,水質乾淨,很適合水蓮生長,因此每到夏天池中佈滿盛開的水蓮。

下一目的地-凱達格蘭文化館

旅遊資訊

*捷運:於淡水線北投站轉乘新北投支線於新北投下車,往
 東沿中山路直走即可到達,步行約10 分鐘。


*公車:216(副)、218、223、230、266、302、602、小6
 小7、小9、小22、小26 公車至北投公園站下車,沿中山路
 而上。


*地熱谷:
臺北市北投區中山路與溫泉路之間窪地
開放時間:週二~週日09:00 – 17:00
每週一不開放     


*梅庭:
臺北市北投區中山路6號
開放時間:週二~週日09:00 – 17:00
每週一及國定例假日休館     


*北投溫泉博物館:
臺北市北投區中山路2號
開放時間:週二~週日09:00 – 17:00
每週一及國定例假日休館(遇週六、日照常開館)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