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4日 星期六

【鶯歌景點】漫步三鶯之心空間藝術特區…串連傳統陶藝與現代藝術創作,賦予在地文化新空間,抽個空走讀三鶯,用藝術療癒疲乏壓抑的身心吧!

說到鶯歌就想到陶瓷、提起陶瓷就想起鶯歌,鶯歌因附近盛產窯土而成為陶瓷工藝重鎮。

約兩百多年前,鶯歌就是全台灣最大的陶瓷藝品輸出地,如今,鶯歌的陶瓷藝品更加聞名全球,因而奪得「台灣景德鎮」之美名。

走訪鶯歌除了必看的「鶯歌陶瓷博物館」、必逛的「鶯歌老街」、必買的伴手禮「鶯歌陶瓷藝品」外,為了發展在地獨有文化,新北市政府特別打造一個「三鶯之心空間藝術特區」。



在面積2公頃的土地上,以「煉土」為主題,呈現陶瓷「以火煉土」的製程;另 邀請4位創作家,同樣以陶瓷製品打造出地景藝術,將整個特區化身為「三鶯陶花源」。



其中,以製陶初階的手拉坯為主要作品。
這個坯代表土地、水源與歷史傳承。
15公尺高、紅色的「坯」聳立在青青草原上,讓人怎麼拍都好看!




藉由「王者之仗」、及其它放大版的製陶工具,象徵鶯歌為台灣最大的陶瓷產地~



 


另一側隆起的土丘放置著碗盤等生活器皿,用馬賽克、青銅打造的作品「瓷意人生」,讓遊客輕鬆融入地景藝術中;也讓藝術不再遙不可及,而是貼近平常生活!
好新鮮喔,可以趴在碗上拍照喔~



這一區以紅磚搭建的「走泥」,像條長廊的「走泥」,裡裡外外擺著各種大甕、小甕,遊客可以穿梭其中,抱著大甕、坐在甕上,愛怎麼拍就怎麼拍~








地上還有都會區難得一見的「含羞草」,它最大的特點是受到刺激(如碰觸)時,含羞草的葉面會收縮起來,因此稱呼「含羞草」。



藝術特區每逢週末還有各式藝文表演,節目精彩,值得全家、或麻吉閨密一起來遊玩觀賞喔~


紅衣瞇眼狗狗也是陶藝創作喔~
走在鶯歌,隨意角落,或不經意處,都能發現美好事物...


地址:新北市鶯歌區館前路300號
免費參觀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