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9日 星期一

【臺中豐原旅遊】豐原賞藝文創輕旅行(三)… CHERIS漆繪仕漆器 體驗餅道美學、打造個人願望的漆筷、木匠兄妹木工房玩木頭、手作療癒小物、鄉緣小馬哥聯合租車 來趟乘風破浪鐵馬行~

臨近八仙山的豐原除了木業興盛外,生產的「葫蘆墩米」也聞名國際,因此糕餅業亦很發達
結合香甜糕餅與木製食器,跟著阿貲一起體驗豐原的木藝、漆藝、及餅藝,再來個秋日輕騎鐵馬行~

你準備好了嗎?GO!GO!GO!


◎漆繪仕漆器-學餅道、賞漆藝
電話:04-25280213
地址:豐原區東洲路6巷2號
網址:http://198.55.121.21/k/511068/

日本人喝茶有茶道,台灣人吃餅也有餅道 喔~
充滿古色古香的韻味,好像來到清末民初時期,走入這扇紅漆花格窗門後,彷彿會遇見一位溫文儒雅的讀書人…




※推行餅道生活美學
果然,林宏宣老師渾身散發謙謙君子的氣質~




豐原曾是台式月餅、綠豆椪、太陽餅…等古早餅的發源地,擁有「餅都」、「餅窟」的美譽。
或許古早餅容易掉餅屑,造成不雅形象、也或許西風東漸,這些傳統美食被人遺忘了;甚至中秋節象徵月圓人圓的台式月餅也被不怎麼健康的烤肉取代了!



林老師結合台中的特色糕餅、與木製漆具的獨有質感,呈現出「餅道」優雅尊貴的生活美學;希望透過深度的文化包裝、貼近生活的美學元素、創造在地的產業價值。



傳遞「餅道」的意境需要一些典雅器皿的輔助…

餅案」 擺放杯、碗專用,簡約設計的餅案…
謙杯
餅道專用的杯子,傾斜30度,只能裝七分滿茶水,隱喻為人話說七分滿的人生哲理;還有杯口朝向飲茶人,有主人像客人表達尊敬之意!
禪風漆椀
以木為材故名為椀,椀內粗糙的紋路方便擣碎餅餡。使用天然木椀不燙手、不易破,捧在手裡還能感受茶湯的溫度…



透過品餅儀式、鑑賞聞香、奉茶清口、擣碎品餅、吞下舒暢、感覺滿足、回味無窮等七道程序,讓人在餅道品餅中,放下塵慮、回歸感受,將滿足幸福的表情及感恩的心,真情流露~



※一人一筷、天天筷樂
你曾經想過嗎?為何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牙刷,卻沒有個人專用的筷子呢?同樣是放在嘴巴裡的器具,同樣有衛生問題,因此林老師也推廣「一人一筷」的理念。



漆繪仕 CHERIS」首創用中國人發明的「魯班尺」定義筷子長度,融入驅吉避凶、催官救貧、追富求貴的風水學說,符合「文公尺」吉祥尺寸的靈動數。果然,大夥兒都興致高昂…


●添丁筷:長5.5台寸,祝福添丁生男兒。
●貴子筷:長6.5台寸,祝福日後成為顯貴子嗣。
●筷嫁娶:長7台寸,祝您快嫁娶,是未婚男女自用或新娘新郎,送伴娘伴
郎最貼心的禮物。
●筷筷幸福:長7台寸,祝您快快幸福!
●功名筷:長7.2台寸,祝您考試滿分、金榜題名或升遷順利、步步高升。
●發財筷:長7.7台寸,恭喜發財,祝您擁有正財、偏財好運到。
●鑽筷寶:長7.7台寸,鑲鑽、鑲寶石,幫助您很快賺飽。
●生日筷樂、結婚筷樂:長8.5台寸,一生豐衣足食、幸福筷樂、長命富貴之運。

你想要哪一種呢?阿貲選了一雙漆筷回家,哈哈~當然是生官發財之類的啦!
下回經過豐原,別忘了帶雙自己的筷子回家喔~



上了漆的木材,猶如上了妝的女人,展現千嬌百媚的風情,那素材裸木又如何呢?
走!下一站立馬分曉…

◎木匠兄妹木工房-玩木頭、動手作
電話:04-25590689
地址:后里區舊圳路4-12號
網址:https://www.carpenter.com.tw/

走進木匠兄妹木工房,不聞吵雜音、卻見明亮整齊的空間。


沒錯,這裡曾是機械聲夾雜人聲鼎沸,隨著豐原木業衰敗,走上倒閉關廠的命運。兄妹倆看著年邁父親日日流連於荒廢的廠房,更不捨父母畢生心血就此煙消雲滅,因此興起讓工廠重生的念頭,但 重操舊業不可行,唯有轉型一途,才有機會殺出活路…


搭上近年來正夯的體驗經濟,各式DIY如雨後春筍般流行,其中又以手作木工最療癒,經過改良的機具及專人指導,連女生也能輕易玩木頭喔~


展示區陳列純手工製的創意製品,木匠兄妹善於利用木材本身的深淺紋路打造出質樸卻精緻的實用生活用品,再加上巧思創意、童趣好玩等元素,賦予木製品更大經濟價值~


猴咬錢、好有錢…


貴人手機座…



旺來錢座…



重新出發的「木匠兄妹木工房」,除了傳承父親的細木作工藝,還設計出一系列可愛實用、又簡單易學的DIY課程,邀請大家一起來玩木頭~


來到這裡若不親自敲、刨、磨、焊,必定會後悔的…
挑個具實用性的檜木筷子、杯墊…,或是療癒級的麋鹿杯架、大象紙面盒…等,手作當下感受木質的溫潤,一份經驗與美好回憶。
 


努力的刨、細細的磨、用力的敲、專心的焊,最後敲碎核桃,塗上天然核桃油,除了保護木材,也具光滑美化木質的作用。



在這敲刨磨焊當下,領納一份輕鬆的體驗、及一小時的沉澱時光吧!
最後創作出屬於自己的作品,全世界唯一的作品噢~




◎鄉緣.小馬哥聯合租車-綠隧道、鐵馬行
電話:04-25583675
地址:臺中市后里區廣福村寺山路91號


賞漆、嚐餅、玩木之後,該起來運動一下吧!
后豐鐵馬道從豐原國道四號線高架橋下方至后里馬場,全長共4.5公里



鄉緣.小馬哥聯合租車」剛好位於后里入口處,有多款車型可選擇;喜歡飆速快感的人請選電動車、想要健身健腿的朋友就挑自行車、另有新奇獨特的協力車、敞篷車…等,找部適合自己的鐵馬上路吧!




沿途風光明媚、景色宜人,兩側林木茂盛故有「綠色隧道」之美稱。



騎著鐵馬穿越九號隧道,車行刮起的風聲在封閉山洞裡顯得特別大聲,彷彿往昔小火車行駛的呼嘯聲~



出了隧道,望見美麗壯觀的花樑鋼橋,騎乘在橋上正好欣賞大甲溪寬闊河岸風光,景色絕佳~


一路上,一個接一個的景觀盛宴,讓這趟悠閒的鐵馬行,既豐富又令人驚豔,是后豐鐵馬道特別吸引人之處。


若時間夠、體力足,還可續騎十二餘公里的東豐綠色走廊,全線約17公里,各路段都有賞不盡的風光,相信足以滿足單車族的騎乘樂趣~ 


夕陽西沉,豐原賞藝文創輕旅行暫時劃下句點,這個以木業聞名的豐原知名度雖不及台中市,卻讓人能悠哉享受淳樸鄉間和傳統藝術的景點,從漆器木工體驗、味噌文化美食、餅道生活美學、及后豐鐵馬道等,皆充滿知性與樂趣,難怪明年2018花博主展場在豐原,想必會有更好玩、更值得一遊的新景點,好期待喔…



相關文章

【臺中豐原旅遊】豐原賞藝文創輕旅行(一)… 豐原漆藝館賞漆藝玩木頭、從山榮木業見證豐原木業的興衰~

【臺中豐原旅遊】豐原賞藝文創輕旅行(二)… 全台首座味噌釀造文化館、百年古董杉木桶、味榮釀造醬味飄散70年、認識味噌小秘密、手作味噌好吃趣味多~



臺中市豐原區漆藝木藝雙旗艦發展計畫-「漆彩好禮、百年好盒」
指導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執行單位:杉木有限公司
協辦單位:豐原區公所、豐原漆藝館、豐園北科大木創中心

-------------------------------------------------------------------------------

1 則留言: